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管控的具体方法概述

水利施工管控的具体方法概述

一、完善水利投入资金体制

影响到产业发展的因素不尽相同,数不胜数,但是,水利投入的资金不足是阻碍水利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争取国家对水利建设投入的同时,也要通过水价和产权制度的完善来使利益者得到共赢,将各利益主体的关系理顺,既能够无拓宽了投融资渠道,能够使各方向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我国的水利当中,综合所述,也就是要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水利投融资体制。具体措施如下:

(1)建立政府投资机制

我国的水利工程目前的建设情况来看,主要以社会效益为主,单一的靠国家的政策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以创新的思维来建立新的节水体制,使节水系统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可以通过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的方式来达成这种节水机制,那就需要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提高水资源的资费标准,这样,不仅可以促进水资源节水机制的形成,还可以为水利工程建立专项资金,为水力资源提供可靠的资金来源。国家在制定各种规定的时候,要加大执法力度,控制水利中资金的征收。

(2)多元化

做到水利多元化,就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充分建立起和群众之间的信任关系,然后调动民众进行投资,随之,通过产权的改革进行聚集资产,来吸引社会的目光进行投资,最有效的方法是,得到外商的资助,创造有利的条件,建设好环境,加强国内外技术的合作和资金的合作,以共赢的方式搞外资水利建设。

二、完善水利产权加快改革机制

水利市场的改革创新,触碰到了工程的产权问题,那么就要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阻碍其问题的解决因素是水利水价形成的机制不合理性和投融资体制单一化。面对这种问题的存在,就要对改革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对水利资产的管理机制进行创新,建立产权制度,实现水利国有资产的顺利运行。

三、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

保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我们首要攻克的难关。水资源的管理体制完善一定要符合城乡用水统筹的安排,各种水资源的调度都要综合考虑,做东生活和生产的全面兼顾,把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明确,将落实任务,就是为了保证水资源优化的合理使用。将管理者的职能进行明确界定,让其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保护,然后就要加快水利一体化的进程,实行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同时,也要根据国家对水利工程的要求进行依法处理。

四、完善创新机制

按照国家水利产业的政策要求,不同类型的工程管理机制不同,在此过程中,要特别对单位的改革加大力度,通过精简人员来强化职能,也大大提高了水利工程的管理效率。实行人员定编的政策,把多余的人员逐步分流,将水利工程的管理队伍壮大成高效精干。在水利工程的内部管理中要健全各项制度和规章,让集体都有一种团结友爱、热情积极的精神面貌,这个过程中,建立相关的制度很有必要,在科技创新或是管理创新方面有突出业绩的成员要给予精神或是物质上的鼓励,从而激励管理体制,鼓励在前,管理在后,一定能够大大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为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创造新的局面,为水利工程的发展事业奠定坚实基础。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内部改革也很重要,就是要引进竞争机制,积极的进行人事和分配的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考试上岗,做到本身知识素养的达标,做到能上能下,这样就可以增强管理人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杜绝内部的所谓的公平主义,工作上,主要看工作人员工作的成绩、绩效,做到多劳多得,将工作程度不同的人员进行分开分档,对于那些有重要贡献的人要和一线艰苦岗位的区分。提拔有为人才,能够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展示自己,发挥水平,为工程的管理机制的完善做贡献。水利工程的管理企业要想得到长远的发展,要敞开心扉主动走向市场,要到市场经济中去寻求生存方式,寻求能够更好发展的方式。工程管理单位不管是经营性的还是公益性,都要凭借行业的优势来发展水利,在这其中,关键要讲开发水土资源作为重点,做活水的工作。将市场的规律熟悉把控,利用市场运作的方式,利用资金和项目的要素进行生产,水利工程通过这种创新的管理机制不断增强了自身实力,也为自身的发展找到了方向。

五、完善补偿机制

水利工程管理的单位机制重点在于单位的准确性,要按照实际,做好预备工作。不论是公益型还是经营型的企业,都有不同类型的性质界定,但是大多数水管单位都是属公益型水管单位。公益性水管单位有狂旱防汛的任务,也对人畜饮水等功能产生硬性。所以要以科学是客观的态度准确对其定义。结语:面对新的时代形势的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工作在思路的调整方面也在不断向现代水利和可持续方向转变。作为现代水利工程文化具有代表性的管理人员,一定要深化改革,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控制策略,将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灵活运用,将水利工程的管理控制机制开创一个新机制,让水利工程在新时代的前进步伐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童筱君姚小妹单位:兰溪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