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导流围堰技术浅谈

水利水电施工导流围堰技术浅谈

在人类的生产实践中,大量的污染及破坏行为不仅极大的破坏了周边的自然环境,同时也打破了生态的平衡,致使恶劣天气频频的出现在人们的身边。水利水电工程的兴建不仅可以有效的保护周边的水环境,同时在自然灾害面前也可以发挥出较强的调控能力,保护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使用可以为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提供较为稳定的环境,需要在具体的施工中进行合理的运用,从而促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有序进行。

1水利水电施工中的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

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使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创造所需的环境,在这些技术的使用下可以极大的提高施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需要在实际的施工中抓住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要点,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后续施工创造有利的条件。

1.1施工导流

施工导流可以通过对施工区域水源的拦截及引导为水利水电施工提供一个稳定、干涸的环境,并且可以在该部分施工完结之前极大的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因此,需要对该技术予以重视,并且在实践中逐步的进行完善,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技术支持。水利水电工程中各项工序的设计都是十分缜密的,因此在导流技术的使用中需要确保其使用的合理性。在坝址的选择中需要充分的考虑施工区域的地质状况及水流动向,从而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施工导流计划,同时也需要参照施工人员自身的经验来进行有效的指导,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中的误区及风险。在导流方式的选择中,需要依据地势的特点来进行。地势较为平坦的区域可以通过明渠的方式来实现,对于一些地势较为狭窄的山区可以通过隧道的形式来进行导流,尽可能的避免因施工导流技术的不足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造成的安全隐患。必要的检测环节也是十分重要的,通过专业的检测可以及时的发现施工导流工作的不足,增强施工的安全性。但是在具体的施工中,仍然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极大的提高其施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1.2围堰技术

围堰技术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对不同施工材料的使用来实现围堰的目的,从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有序进行。可以依据施工区域的客观环境来进行围堰材料的选择,混凝土、土石、钢板等都是目前应用较为普遍的施工材料,并且都在实际的使用中展示出了较强的优势。正是因为该技术的重要性,因而在具体的设计中需要非常的严谨,在围堰的设计中需要尽可能的考虑到周边因素的影响及后续施工的需求,以便于更好的发挥出其自身的价值与作用。在土石围堰的施工中,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渗处理,可以通过钢筋的使用来提高自身的稳定性。相较而言,混凝土围堰综合性能更强,并且可以在后期实现持续的利用。必须要控制好围堰的高度与稳定性,重视支护工作的开展,从而更好的发挥出围堰技术的综合价值与作用。

2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施工流程

首先,测量放线。施工前建立测量控制点及施工标志,确定堰体轴线,以控制施工方向及堰体砌筑范围。施工中随时测量堰体砌筑断面尺寸及高程,以确保堰体断面准确。其次,设护坡木桩。由于围堰堰底淤泥较深,为防止堰体滑移,因此计划在堰体两侧坡脚处设护脚木桩。木桩长6m,直径20cm,间距50cm。由于木桩入土较浅,拟用人工将木桩打入淤泥层中。第三,人工堆码装袋粘土。由于施工现场都是垃圾及杂填土,围堰所需粘土采用外购黄土,粘土由卡车运至现场后即组织人工装袋,装填量为编织袋容量的2/1~3/2,袋口用细麻或铁丝缝合。砌筑时将土袋平放,上下左右互相错缝堆码整齐,水中的土袋用带钩的木杆钩送到位,层堆码,逐层加高至顶面标高。第四,铺设彩条布。堰体形成后,迎水面设彩条布做挡水用,并抛掷土袋压脚,确保堰体不渗水。第五,钢板桩支护。堰体内侧坡脚处打一排6m长间隔10cm的刚板桩,实测实量淤泥深1.2~1.5m,水深0.6~1m,实际钢板桩入土深度5m,并用土袋填充堰体育钢板桩之间部分,起到防止围堰滑移的作用以确保堰体的稳定性。施工方法先将水抽干,然后清淤泥,整理一条能走挖掘机便道,然后打钢板桩。第六,淤泥清除。在围堰完成后用人工挖井字沟排水、沥水,一周后开始用人工配合机械清除淤泥,淤泥上车运离施工现场。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围堰,坡度1:1,顶部高于流水面50cm,保证草袋堆叠整齐、密实,遇到渗水等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处理,作业人员在水下进行作业时,应穿戴胶鞋、安全帽。严禁抽水时,在基槽内作业,以防触电事故。机械在清淤过程中,需保持安全距离不小于10米,清淤时要保持平稳作业,先用斗对淤泥深度进行检查,不得盲目进入淤泥内,防止机械深陷。基槽边和堰体附近应设置防护措施,防止坠落伤害和溺水。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与围堰技术施工的注意事项

3.1在围堰的平面进行布置时

需要对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轮廓、交通运输道路、堰体的排水设施、施工的模板以及堆放材料的部位等方面进行考虑。在一般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轮廓与基坑横向坡趾之间的距离应大于20米,而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轮廓与基坑纵向坡趾之间的距离应小于2米。如果,围堰的平面布置不当就会出现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性带来影响,比如:当围堰的围护基坑的面积过小时,会由于水流的宣泄不畅,从而影响到围堰的安全。因此,在布置围堰平面时要结合实际导流的方案、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的轮廓特点以及围堰的类型来进行布置。

3.2在设计时要根据有关规定

在超过静水位上方0.6米处设计心墙式防渗体来对围堰进行保护。此外,考虑到水位的壅高、堰体施工的沉降以及围堰顶部防护结构厚度等因素,设计时要结合围堰所处位置的实际地形情况,在100年重现期洪水位,即上游挡水位1313米处和下游挡水位1284米处,建造高度为1315米的上游围堰和高度为1286米的下游围堰。

4结论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确保其施工的安全性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实现和谐社会构建的必然途径。出于安全性和稳定性考虑,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使用需要严格的按照施工的标准来进行,同时,需要尊重客观的规律,通过较强的预见性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来进行指导,以便于更好的发挥出水利水电工程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为周边水环境的稳定及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营造更加有序的氛围。

作者:万利民 单位:密山市水利基层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