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利水电水环境评价

管窥水利水电水环境评价

一、水利水电工程的特征

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其存在的特征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1.选址及设计工作与环境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将水利水电工程与常规的建筑工程进行对比发现,其选址、设计与规划等工作同环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例如:假如在规划或设计水利水电工程之前并没有进行详尽的现场调查,或者勘察工作不细致等,都可能导致水利水电工程对周边地表水体造成危害,从而使环境影响问题更加严重。

2.施工范围较大,对环境影响较严重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讲,其所需的占地面积普遍较广,可以达到数万平方公里。那么,其所影响的面积也相应增大,占用大量水生生物、森林等资源,并且也会对风景区、城镇等区域造成危害。也就是说,水利水电工程对水环境、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方面都可能造成影响。

3.缺乏完善的保护与管理方法因为建设项目等工业发展较早,已经创建了一系列较为全面的环境保护及管理方法,同时积累了大量经验,研发了相应的技术。但是,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讲,其发展相对较晚,人们当时对水环境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不足,所以,缺乏完善的环保方法。所以,相关人员就应通过不断的专研,找寻合理的、全面的、与之相协调的保护与管理方法,并且参考国外成功的经验,引入先进的设备,从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得以顺利开展,不对水环境及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二、水利水电工程对水环境影响

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讲,其建设施工对水库内部及上下游水质及水量都造成影响,其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1)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水质出现季节性的变化;

(2)均匀的削弱了下游进入河口的流量,从而导致盐水入侵情况发生;

(3)降低了下游河体的自净能力;

(4)由于蒸发量不断增加,从而缩减了下游河体的流量;

(5)对回游性鱼类的繁殖与生长都造成阻碍;

(6)增快工程项目中浮游植物及水藻的生长;

(7)有可能使下游土体输入的营养物质减少。

三、水利水电工程对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相关内容

在进行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时。对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行等级划分的依据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

(1)污水的排放量;

(2)污水水体的复杂程度;

(3)水域的规模。以下就其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分析,并以工程实例进行论述。

1.污水的排放量在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对污水的排放量可将其划分成5个范围,

2.污水水体的复杂程度污水水体的复杂程度是依照污染物的种类及水质参数的数量进行区分的。可以划分为简单、中等及复杂三种。

3.水域的规模水域的规模是依据流量大小进行划分的,可以分为大、中、小三类。以河流为例,当平均流量超过150m³/s时,则为大,平均流量处于15m³/s~150m³/s之间,则为中,如果平均流量低于15m³/s,则为小。

4.工程实例设定,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其污水的排放总量为14,600m³/d,则其对水环境影响评价分级的判据详见表3。

四、水环境评价的方法

进行水环境评价的方法一般选用的是单项指数法。其计算公式如下:Sij=Cij/Csi,其中,Sij表示水质参数i在第j点的标准指数;Cij指的是水质参数i在第j点的浓度,单位为mg/L,Csi指的是水质参数i的标准值,单位为mg/L。假如水质参数i在第j点的标准指数大于1,则说明该水质参数已经超过相应的水质标准,就无法符合使用需求。对特殊水体计算溶解氧(DO)及酸碱度(pH),计算溶解氧还应考虑两种情况,当DOj高于DOs,则SDOj=|DOf-DOj|/DOf-DOs,当DOj小于DOs,则SDOj=10-9DOj/DOs其中,SDOj指的是溶解氧的标准指数;DOf指的是某气压、水温情况下饱和溶解氧的浓度,单位为mg/L,在计算公式中,经常选取DOf的计算公式为DOf=468/(31.6+T),T为水温,单位℃,DOj为溶解氧的真实测定数值,单位为mg/L,DOs为溶解氧的评价标准限制,单位为mg/L。酸碱度(pH)的取值不同,对水质的影响也存在区别。其计算公式为:当pHj≤7,(7.0)/(7.0)jjsdSpHpHpH,当pHj>7,(7.0)/(7.0)jjsuSpHpHpH,其中,SpHj表示pH的标准指数,pHj为真实测定数值;pHsd为评价标准中pH的下限值,pHsu为评价标准中pH的上限值。

五、水利水电工程降低水环境影响的措施

较为常用的消减污染源方法包含以下内容:

(1)对预计建设的水利水电项目事先制定清洁、防污染等措施,并对项目设计的水体进行控制;

(2)实行节水及循环水标准,结合项目施工特点,对废水进行相应的处理后再进行排放;

(3)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由于挖设基坑或堆土而导致裸露土层,应尽快修建雨水拦截装置,并种植植物,从而预防沉积物进入地表水体;

(4)在应用化学药剂时,预先规划好药剂的使用时间、使用数量、使用范围,同时规划好药剂流入水体的处理方法;

(5)在水污染总量控制的区域,利用排污交易方法,确保污水排放总量不增加;

(6)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应用人工湿地的方法对非点源污染进行控制。

六、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逐步提高,对水环境的等级判定方法也应逐渐趋于完善。以往的传统方法存在一些不足,应进行弥补。相关人员也应不断探寻新的评价方法,确保测量结果的精准性,为实际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因此,对水利水电工程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等级判据进行探讨是值得相关工作人员深入思考的事情。

作者:王魁单位:广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