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水利水电施工进度管制

概述水利水电施工进度管制

1水力水电工程进度管理的特点

1.1多层性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比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和工期漫长的特点导致水力水电工程进度管理具有多层性,在水力水电施工过程中需要将施工进度按照工种和时间等标准进行分类,然后将从整个工程中分类出来的小工程逐个完成,水力水电工程复杂而又庞大,水利水电工程进度的完成具有多层性。在水力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项目负责单位常常把施工进度进行分解,一是建设工期目标,二是施工工期目标。所谓建设工期目标指的是施工总单位通过对整个水力水电工程进行评估,并作出施工进度计划,这种施工进度计划是针对项目本身而设立的;所谓施工工期目标是将施工总负责单位分离出来的施工进度计划安排给独立的施工队,施工队按照接到的项目完成施工进度,施工工期目标的设立是针对施工单位的。任何一项水力水电工程的完成都不可能依靠某一个施工单位,而是多家施工单位共同配合完成,只有所有施工单位都按时按节地完成施工任务,才能保证整个水力水电工程的整体施工进度,这就是水力水电工程的多层性。

1.2灵活性

前面提到,影响水力水电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的因素非常多,有些是人为造成的影响因素,有的则是由于自然灾害等客观条件导致施工进度不能如期交付。对于人为造成的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我们应该建立避免机制,并且当包工单位由于自身的人为因素造成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时候,施工总负责单位要进行惩处,并催促他们尽快按时按节完成施工进度;对于那些由于自然客观条件导致施工进度被耽搁的现象,施工总单位必须想办法延期整个施工进度,以充分体现我国的以人为本政策。不能按部就班地要求施工进度,因为那样会导致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而忽略施工质量。对于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命脉的水利水电工程来讲,施工进度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施工质量更为重要。这就是水力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灵活性的体现,以人为本,以事实为依据灵活地改变既定的施工进度方案。

2水力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方法

2.1对施工项目进行合理分解

由于水力水电工程大都具有施工难度大、工期长、施工项目复杂多样的特点,所以水力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将施工项目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合理的分类,例如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分类、按照施工性质进行分类等等,然后将分离出来的施工项目通过合法渠道承包给具有该项目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将整个水力水电工程进行分类可以使整个施工过程变得条理化,有利于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按时按节高质量交付。

2.2对施工进度的管理实行分级控制

在水力水电工程的特点中我们提到,水力水电工程的管理具有多层性的特点,我们之所以对施工进度管理实行分级控制的理由就源于这个多层性的特点。水力水电工程项目的总负责单位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将施工项目进行分类,并按照合法程序分配给具有相应项目施工资质的施工队,由施工队按照自己的管理体系完成相应的施工项目。这样,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监管的政府部门、水利水电整个项目的总负责单位和由承包单个施工项目的施工队就组成一个管理链。在施工进度的管理过程中,按照从上到下分层管理的形式进行,一级管理一级,若不是特殊情况不允许越级管理,防止越级管理给整个施工进度的管理造成一定的困扰。在水力水电工程进度管理过程中实行分级管理,可以使复杂的水力水电工程项目变得简单化,使整个施工进度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可以说对水力水电工程实行分级管理是将责任归于单个人,贯彻谁管理谁负责的政策,这样做不仅可以使整个水力水电工程的施工进度不被耽搁,而且可以有效提高水力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为后期的水力水电业务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2.3实现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协调发展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对水力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的管理进行分析,但是,要知道水力水电工程与其他的土建施工工程一样,工程质量都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甚至水力水电工程项目对施工质量的要求更加苛刻。所以我们在要求水力水电工程施工进度的同时还要注重对水力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不能因为片面完成上级所交给的施工进度而忽略施工质量。对于整个水力水电工程的总负责单位来讲,在计划施工进度的时候必须从实际出发,对可能会对水力水电工程施工项目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尽力做出合理的工程进度方案。同样对于准备承包水力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队来讲,在成本前期首先要对自身的施工能力进行一个有效的评估,并将自己的施工能力与所要承包的施工项目难度进行对比,通过分析如果能够按时按节地完成再去承包,切不可盲目承包。如果施工进度不能按时完成,这样会耽误整个水力水电工程施工进度,而且施工队必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无论是整个水力水电工程的负责单位还是单个的施工队,在对工程项目的承包、工程进度的规划过程中必须兼顾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努力使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协调发展。

3结语

水力水电工程作为关系我国国民经济的大项目,它的顺利进行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而且水力水电工程耗资巨大,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负责水力水电工程项目的有关部门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必须做好水力水电工程的进度管理,保证整个项目按时按节交付使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宁忠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电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