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水利水电的安全管理

探徽水利水电的安全管理

1施工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及原因浅析

以上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分析如下:

(1)施工单位领导者的安全管理理念及思路未有效传达,致使现场施工安全管理表现形式不一,难以判定,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2)作为项目经理或者安全管理人员,未对安全生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没有抓住主要矛盾,找出薄弱环节;没有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3)水利水电工程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中标单价降低,客观上给安全投入造成了隐形影响。

(4)工程分包或是隐形分包,导致工程出现以包代管现象,成为生产过程中的主要不安全因素。

(5)未设置有效激励机制,不能充分调动安全生产管理积极性,致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无法得到全面提升。

2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建议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是一个由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多方面组成的复杂系统,他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施工中在协调各方面关系的同时,努力提高施工的安全管理,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加强安全管理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分别为:施工安全预防和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控。

2.1水利水电施工的安全预防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要保证整个施工期间的安全,安全管理预防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安全生产有序推进的根本保证。安全组织机构的设置应体现高效精干,既有较强的责任心又有一定的吃苦精神;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法律意识又有丰富的现场实际经验;既有一定的组织分析能力又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也就是说安全管理机构不能是框架,不能迫于形势要求设置的一个机构。

(2)制定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的依据要符合安全法律和行业的规定,制度的内容应既有通用性又有针对性,并且可操作性要强。从单位管理层领导到具体操作工人,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坚持“事事有主管,一事一主管”,并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验收,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各级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安全生产,而且要接受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完善的规章制度能杜绝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更能为单位的生产经营和生存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预防,思想是关键。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否坚持安全第一,施工单位管理层领导和项目主要负责人的态度起很关键的作用。因此,应首先树立施工单位最高管理层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的强烈安全意识。其次,应以人为本,根据《安全生产法》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及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全员教育与培训,使工程建设施工的从业人员能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提高预防事故、控制职业危害和应急处理的能力,使所有施工人员熟练掌握触电、中毒、外伤等现场急救方法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未经安全生产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要让所有施工从业人员切实明了“确保他人的安全是我职责,确保自己的安全是我的义务”,从根本上消除习惯性违章,减少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

(4)编制和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技术措施是指导安全施工的技术性文件,为消除现场的危险源,确保施工过程安全顺利,必须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实质上是一个预测、预防的过程。为使安全技术措施能得以落实,应对具体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进行本项目的安全措施教育,通过对安全技术的交底和教育,使每一位施工人员对工程施工总的安全要求和安全措施心中有底,提前避免或减少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防范发生安全事故。⑸危险源辨识及评估施工单位应结合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施工特点,组织由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有经验的工人或聘请安全评估专家组成的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小组,对施工区域、生活区域中每个环节存在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整个作业活动辨识环境和管理两方面的缺陷进行危险源辨识。其次是对辨识的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将危险源划分等级,并根据《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等制定监督管理办法和有效措施予以控制,使危险源不转化为事故。

2.2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控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监控是直接接受检验的阶段,做好了过程的安全管理监控,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人身、设备和工程安全,最终使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的目标。

(1)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一是通过检查,发现施工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采取对策,消除不安全因素,保障安全生产;二是利用安全检查,强制贯彻安全法规章、增强安全意识,纠正施工现场的违规违章作业,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检查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运行状况,并整改相关问题;四是了解安全生产动态,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为研究对策,加强管理提供信息和依据。施工安全管理检查按其针对性不同可分为: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和综合检查等。施工安全管理检查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以下分别说明:

①查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及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查安全活动开展情况;查施工作业队安全管理情况和安全技术交底情况。

②查现场安全管理施工情况:检查施工人员是否存在习惯性违章,是否按规定着装和佩戴劳动保护用品,机械操作和车辆驾驶等是否存在隐患,各种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各种施工机械是否定期检修和维护,是否具备各种定期检验合格证;检查施工现场的机械作业、起重作业、施工用电、洞室和高边坡作业、临空和临水作业、爆破作业等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检查施工现场坑、洞、高边坡、变压器、、压力容器等地方是否加盖板、设围栏等,存在安全风险的施工场所是否安装或悬挂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牌和危险源告示牌,在有风险的通道上,是否有醒目的危险信号灯或警示标志。

③查整改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是否有记录,是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方案,是否按照规范规程、相关规定及要求进行了整改;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并形成闭环。

(2)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了保证施工参建人员及设备的安全,防止和减少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6号)等有关的法律、法规,施工单位应当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排查本单位的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应当按照事故隐患的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并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在事故隐患的治理过程中,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并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员,设置警示标志,暂时停产或者停止使用;对暂时难以停产或者停止使用的相关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设备,应当加强维护和保养,防止事故发生。

(3)定期召开安全例会为了贯彻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及时了解掌握工程安全施工动态,研究、布置、总结和推广交流安全施工管理水平,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施工单位项目部应定期召开月度、季度及年度安全例会。并结合施工生产会,按照“五同时(五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施工工作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的原则,同时讨论研究,协调解决安全施工问题。

(4)配备安全检测设备和仪器施工过程中的用电安装和验收,不能仅靠看看说说就能保证安全,而是需要相应的安全检查设备和仪器;洞室的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也不能仅仅用鼻子、视觉等感官所能预防,而是需要相应的检测仪器。因此,施工单位应给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相应的检测设备和仪器,以便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防范发生安全事故,并能采取措施加以预防。

3结语

安全是生产的法定条件,只有切实重视和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才能更好的为单位创造效益和取得社会信誉。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应随着科学的进步,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施工中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管理,人人参与”,并全方位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才能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进行规范、科学、长效的管理,才能真正搞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生产。

作者:鲁磊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