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水利水电的成本管制

探徽水利水电的成本管制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一些问题

成本控制指的是在施工阶段内,在不影响施工质量的情况下,将施工费用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加强成本控制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企业的收益,因此,实施成本控制是施工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然而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1盲目选择材料

增加不必要的施工费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中的成本控制主要是将成本控制理念应用在施工方法、施工材料等方面中,通过前期的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价将施工费用控制在最低的范围内。但是一些施工企业在进行水利水电建设施工时,会盲目选择施工材料,导致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费用,例如机器的保养费、材料费等,这些费用无疑会降低成本的控制,使成本控制很难顺利实施。

1.2管理制度落后

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成本控制的工作效率,但是目前我国很多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没有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每位员工的身上,使成本控制只流于形式,在施工过程中,很难建立起强有力的管理制度。因此,必须健全施工单位的管理制度,并且做好月度工程进度款审核,避免投资失控,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成本控制的工作效率,从而加强施工企业的竞争优势。

1.3财务人员素质较低

长期以来,很多施工企业习惯将成本控制工作完全交付于财务人员进行管理,技术人员只是单纯的负责技术和施工质量,但成本控制工作其实并不仅是财务部门的事,也同样关系到其他部门,虽然大多数施工企业对成本控制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但缺乏对成本控制的责任意识,再加上很多财务人员本身素质低下,不具备高学历和会计资格证,使得成本没有下降反而上涨,偏离了实际要求。

2.优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途径

2.1强化施工组织

若想要做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工作,首先要明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结构。管理人员要做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内容,如项目经理要明确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工程技术部门在确保施工过程安全的前提下运用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最新技术设备,以达到预期的质量要求,财务部门要仔细核对施工阶段的相关费用,明确各项目的收支情况,只有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和职能,才能培养每个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从而提高成本控制成果。

2.2应用先进技术

在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和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可以使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设备,从而提高施工效率,并降低施工成本。首先,根据施工要求选择相应的新技术设备,并制定出合理的施工工艺,例如施工方法、施工材料、施工顺序等,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将施工成本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其次,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中选择有效降低施工资源消耗、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的新技术或新材料等,并根据施工质量要求合理改进施工方法,既保证施工质量,又降低能源消耗,提高成本控制效率。

2.3控制施工成本

2.3.1技术和材料方面

首先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置,并依据自身的技术优势,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成本控制,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身上。除了对技术人员的素质与能力进行有效的评估外,还要对施工材料和设备进行控制。施工材料决定着施工质量,因此采购施工材料时,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将材料费用控制在最低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减少采购过程中的花费。除此之外,要严格控制材料的领用,定期盘点,随时掌握施工材料的消耗情况和工程进度,这样才能有效加强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

2.3.2机械管理方面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中,要合理选择机械,并充分发挥机械的作用。首先,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施工段落,以提高现场机械的使用效率,减少机械使用费用,同时还要定期对机械的使用情况进行保养,提高机械的完好率,只有充分合理的利用机械资源,才能既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又提高了成本控制效果。结语: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其具有施工时间长、施工技术复杂,并且受天气与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等特点,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的变化因素较多。鉴于此,在施工单位进行成本控制时,很容易被各种各样的问题所阻挡,但是只要施工单位明确成本控制制度,并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将成本控制贯穿于施工项目的全过程,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水平就会不断提高,企业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杨亚平单位:江西省腾翔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