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技能桥梁工程论文

网络技能桥梁工程论文

一、勘测设计中网络技能的应用

1.全球定位系统等电脑辅助设技能的应用

将网络技能应用于道路与桥梁勘查工作,可以有效的降低地质勘探工作难度,提高勘查工作效率。如全球定位系统、遥感系统等,可以通过计算机辅助完成相关勘查工作。可以针对道桥航摄区域全球定位系统空中定位技能、数字地面模型与路线设计方案叠加技能、电脑图像解译技能以及数据信息管理等关键技能开展研究。

2.研究道路与桥梁通行流量网络技能的应用

使得我国的道路桥梁工程的国道主干线设计工作,实现了集成网络系统的设计研究,这一系统能够对交通通行流量、车型、及规模进行统计,对这些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能够实现交通流参数的科学采集与处理。这一网络化集成系统的开发能够对不同道路的路段与变通流运行特点,通过模拟进行形象化的分析,这一技术的应用提高了道路桥梁工程的现代化水平

二、道路设计中交通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1.电子地图的使用

由静态的地图像动态地图的一个转变,对于老的管理方法可以说是新的改革,信息量大了,而且更方便的了管理,使人一眼便能看懂。对于相关的交通部门来说,对以后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很大促进作用,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更像是一个活的指路者。

2.公路网规划手段更加强大

目前基于GIS-T的交通规划模型软件已经开发成功并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这些软件包括全部的GIS软件功能,其应用模型与GIS集成为一体,它使交通规划的手段更加强大。

3.道路设计和养护

GIS-T为道路工程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提供了强大的数字化地理平台,正是基于此,CAD已有早期的平面二维设计跨入了三维设计,进入了可视化设计时代,这是CAD领域的突破性发展。GIS-T还与路面管理系统、桥梁管理系统等公路养护管理系统相关连,借助先进的路面和桥梁检测设备和数据搜集手段,使道路养护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经济高效。

三、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中网络技能的应用

道路与桥梁工程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从道桥设计到施工都涉及到诸多领域的技术,需要各个学科相互交流,同是参与道桥建设的施工队伍及人员也很复杂,只能使用科学的方法对工程进行管理,才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质量,但是实际的工程管理难度很大。网络技能的应用可以对道路桥梁进行信息化管理,使权责更加分明,更加具体。通过网络技术编制相应的的管理模型,将总的管理目标进行分解,从而实现分层逐级管理。各个层次的网络计划可以构成一个总体网络,实现对各层次计划的有效控制。各级网络之间可以通过相互的支撑和连接来实现施工计划的整体化和结构化,通过一定的系统化程序来实现施工计划管理网络的构建,这对总体计划目标的实现及各层次网络的目标实现具有重要作用。

四、网络技能在道路与桥梁工程养护、管理方面的应用

通过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对道路桥梁地图的全面实体查询,当道桥出现使用问题或故障时,通过网络地图就可以准确的获取发生问题的准确位置,以及到到具体位置的行车路线,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技能获取相应道路的基本信息资料,从而更好的完成道桥的维修及养护工作。在交通数据信息的采集及整理工作中,网络技术也具有其它技术不可比拟的优势,它能够以图表的形式,形象的展示道桥的具体资料,为决策层提供更为准确的判断资料。通过现代的高科技检测技术以及公路养护管理系统的综合运用,能够实现道路与桥梁养护的高效管理。此外,通过相应的网络查询可以使企业选择最优的运输路径,发挥出网络地图系统的最大优点,同时,运输类单位还可通过网络运营系统对客流量及运载量等进行实时的统计和预报,从而使运输路线行车更加顺畅,更有利于运输计划的开展。相关的运输管理部门也能够通过网络技术还对交通运输情况进行监督,对交通流量及危险货物运输等进行全方面的高效监督。

五、结语

综上所述,从网络技能在道路与桥梁工程中的应用可以看出,网络技能在道路与桥梁工程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使得传统的道桥工程建设思路得以转变,对交通规划、管理等都进行重新的定义,可以说其应用使得道路和桥梁工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因此,要加大网络技能在道路桥梁工程中的运用力度,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道桥建设的发展。

作者:杨丽梅单位: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