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

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

摘要:建筑工程建设作为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行业也有着重要影响。当前,我国油气田工程建设规模不断增加,这与我国基础设施应用增加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加强对油气田建设工程管理十分重要。在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中,涉及内容多,相对较为繁琐,需要相关人员严格管理,才能够更好避免出现意外问题。就当前我国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来说,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加强管理十分重要。本文针对该方面的内容,对油气田施工工程建设进行分析,对其中规范化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油气田;建设工程;规范化

1前言

近几年,我国工程建设规模不断加大,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相应提升,国民生活呈现出飞速发展的局面。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是当前建筑工程中的一部分,油气田工程增加,地面工程施工规模同样在不断扩张,加强当前情况下的规范化管理能够进一步促进油气田工程建设质量。目前,我国油气田工程建设存在部分问题,应当加强规范化管理进行完善,从而能够有效促进该方面内容的发展。

2加强规范化管理的意义

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不仅涉及内容较多,例如场站、物资、人员等,同时还存在各项内容分散等情况,导致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困难、加强规范化管理能够进行整体性建设,促进各项目内容联合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另外,我国油气田工程建设还存在部分职工职业素养低、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影响规范化管理的进行,对于存在的问题,相关人员应当严格审核管理,在处理过程中,不仅要对管理内容进行分析,还应当有效改进存在问题,以期能够提升建设质量。

3存在的问题

3.1缺乏足够重视

作为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管理在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规范化管理的存在能够有效提升管理质量与管理效率,对于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管理工作也能够有效处理。但就当前部分建筑工程来说,其中存在部分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对规范化管理缺乏重视,安全意识薄弱,不能够充分认识到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对细节问题处理不到位,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对日后工程造成影响。另外,还有管理者对利润过分追求,不仅不能够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施工,同时在材料选用以及细节处理等方面,也存在较多漏洞,对工程质量造成巨大影响。工程管理重视不足,还会导致施工工程设计、施工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多漏洞,不能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等,这样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导致工程质量不达标,还有可能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对施工人员及后续应用造成严重影响。

3.2细节处理不到位

地面工程建设中,尤其是设计环节中,细节问题较多,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处理将会对后续工作造成严重影响。设计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应当进行细致的现场勘查,根据实际测量情况进行科学设计,但由于油气田工程建设内容分散,不能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管理就容易导致出现问题遗漏,出现细节处理不到位的情况,导致设计不合理,无法有效开展施工工作。

4规范化管理措施

4.1准备工作管理

准备工作中涉及现场勘查、施工图纸设计、施工方案管理等内容,各部分内容都需要相关人员进行有效处理,并在规范化管理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各项工作的开展,以保障各项内容质量。在准备工作中,要加强规范化管理,首先应当对其中的实际勘察数据进行审核,确保勘察工作真实、准确开展,避免施工人员存在侥幸心理;然后对于其中技术图纸、施工方案等进行审核,这一部分的内容在审核时需要与施工要求、招标合同相对照,审核工作能够减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从而有效减少设计修改;然后是对施工材料、设备准备情况审核,保证材料质量达标、设备数量满足施工要求且使用正常;另外,对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制度也应当进行审核管理,促进建设制度完善。

4.2施工工作管理

现场施工是其中的重头戏,在管理时更需要投入较多的精力,在施工工作中的规范化管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现场施工安全进行管理检查,通过对各个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进行抽查,检验施工场地安全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尤其是对其中的高空作业部分,更应当加强管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二是进行质量检查,施工材料、设备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对施工建设进行检查,通过与施工图纸对照等,检验其中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问题,减少问题的产生,对存在问题部分严格管理;三是对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施工人员施工质量与其自身技术水平以及重视程度有关,应当有效提升两方面内容,保证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四是信息管理,工程建设中涉及信息较多,加强管理,防止信息泄露也是其中的重要管理内容。

4.3竣工工作管理

基础工程完成后,还应当对施工垃圾、废料以及可回收物品进行处理,机械设备等放回制定场地,同时对于工程建设中涉及到的各项数据,应当依据真实情况进行填写完整,并进行上报,以确保数据资料能够储存管理。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在实际施工时应当给予更多关注,地面工程建设不仅要保证质量,还应当减少安全问题的出现。当前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仍然对建设质量等反面造成严重影响,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相关人员对规范化管理的重视,不断促进工程建设中规范化管理,这样才能够更好促进工程建设。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相关人员仍应当对该方面内容给予更多的关注,为不断提升我国工程建设质量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邓强 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