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油气藏勘探技术

管窥油气藏勘探技术

1成藏地质理论

1.1陆相前陆盆地及成藏组合

短轴缓坡水进域和地位域河流三角洲组合,大面积低孔低渗河流三角洲砂岩储集层广泛分布于该域,主要为以岩性气藏,其典型代表为四川盆地中须家河组。短轴陡坡扇三角洲组合,扇三角洲、冲积扇等砂砾岩扇体广泛发育于该域,断层岩性油气藏为主要油气藏类型,通过不整合面和断层,深部油气源进入扇体聚集成藏。典型代表为准格尔盆地西北缘。

1.2陆相断陷型盆地及成藏组合

高位域三角洲、中央构造带湖侵域组合,该域油气藏的形成源于中央构造带隆升对三角洲浊流砂体和前缘砂体产生的影响。具有代表性的例如兴隆台构造带翼部、北大港构造带。高位域火山爆发溢流和深断陷湖侵域组合,该域中储集层大面积分布,主要形成于爆发溢流相火山岩,典型代表为松辽盆地断陷徐深气田。高位域扇三角洲和陡坡断阶组合,该域的水下可形成油藏。最具代表性的有辽河凹陷陡坡带。高位域河流三角洲和多破折缓坡湖侵域组合,给予的下台阶发育浊积体岩性油藏,中台阶发育岩性油藏以及复合油藏,高台阶则发育复合油藏并形成地层不整合,缓坡带边缘形成稠油带,其典型代表为辽河坳陷西斜坡。

2岩地层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地质理论

与海陆交互相三角洲相类似,陆相坳陷型盆地浅水三角洲沉积的规模较大。浅水三角洲沉积相可以划分成前三角洲、外前缘、内前缘、三角洲平原。三角洲内前缘是形成岩性油气藏的相带。三角洲前缘带的席状砂、河口坝不发育,所以以水下分流河道砂为主。三角洲前缘带储集体的成因机制体现在⑴在不同的时期,前缘带形成的分流河道砂体会形成平面叠置连片,成因为坳陷型湖泊的周期性收缩与扩张。⑵宽浅湖区有利于浅水三角洲砂体的纵向推进与横向迁移,从而形成了水下分流河道砂体。非主干分支河道砂的泥岩与砂岩纵向呈薄互层分布,而主干分支河道砂岩则横向连续分布,储集层厚度较大。大面积浅水三角洲前缘带体内易形成有效储集层,其储集层形成的主要因素是高能叠加的分流河道微相和在其基础上有机酸溶蚀相的叠加。有效储集层具有后砂层薄储集层的特点,砂地比大于百分之五十的三角洲前缘带内会分布因成岩作用形成的成岩圈闭油气藏。源储配置关系也为三角洲前缘带大面积的成藏资源提供了条件,形成于平缓地貌环境下的三角洲储油层系大面积接触。

3勘探技术

3.1开发储集体高分辨率地震采集技术

先对地震资料处理流程进行优选,评价地震资料品质;然后分析沉积特征,对圈闭的类型进行确定;其次,确定圈闭参数及边界,描述圈闭形态;确定圈闭油气集中概率;最后综合评价圈闭,对井位与有利的钻探目标进行确定。为了确保地震资料的保真度,研发了3维激发子波监控技术、多数据集频谱分析技术、激发能量监控技术、野外地震资料检测评价技术,这可以有效针对中浅层砂岩薄互层的勘探。深层3维地震资料采集技术用于对深层火山岩的勘探中,地震的采集设计确保了采集技术和方法的科学性。激发能量技术、方位角接受技术、系统设计技术等都属于关键的采集技术。高精度地震采集技术为鄂尔多斯盆地黄土源地表条件下的勘探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的改善与矫正,从而有效提高了预测鄂尔多斯盆地大面积岩性油气藏的能力,这得益于对3维多波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高精度3维地震采集处理配套技术应用与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的勘探,该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描述碳酸盐岩油藏能力,提出了碳酸盐岩综合建模技术,并有效改善了深层碳酸盐岩的成像效果。而且,成功解决了预测岩溶性碳酸盐岩油气藏难题的技术就是以多种地震属性优选为前提的缝洞型碳酸盐岩储集层综合预测技术。

3.2中低孔渗储集层预测技术

以地震道模式识别预测为基础,研发的薄互层储集层技术对应了中低丰度、大面积含油气的薄互层砂岩的特点。3维可视化成图技术、地震衰减梯度油气检测技术、双相介质弹性检测技术、波形分析技术、频谱成像技术、退火反演技术、趋势面分析技术、低层切片技术、地震剖面岩性解释技术等都为火山岩储集层的预测做出了贡献。经过不断地验证,深层探井的成功率从原先的百分之五十二提高到了现在的百分之七十五,勘探效率的有效预测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九,预测火山岩储集层的厚度相对误差的最大平均为百分之4.4。针对火山岩地质的特征,总结出火山岩压裂控制方法,既大幅度提高施工成功率,又有效避免风险的产生,防止压裂施工中多裂缝的同时延伸破裂。

3.3火山岩气藏钻采技术

3.3.1火山岩储集层井筒评价技术

为了能够对火山岩气水层进行识别和定量评价,建立了基于核磁、成像测井技术的神经网络法,可对十种火山岩岩性进行识别,水层、气层解释符合率提高至91%。结合液、气测试方法,将分析深层全直径岩心孔隙度的精度提高到0.3%,有效地解决了致密岩心、缝发育岩心和深层洞等孔隙度准确测量问题。利用试气资料与测井、录井资料,针对火山岩储集层空隙类型多样、岩性复杂等特点,开展综合分析,建立了识别火山岩储集层流体性质技术,分别创建了

①CMR饱和度法,它采用了核磁共振CMR测井资料,对毛细管压力曲线进行计算,能够比较准确地在自由水界面的基础上确定流体性质;

②孔隙度、密度、中子组合法,该方法能够实现岩样标定ECS测井;

③交会图法,该方法的图版精度均为90%以上,在试气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了电阻率、声波,电阻率、密度,气测比值、声波气水层判别图版。

计算火山岩储集层参数技术包括:

①建立毛细管压力曲线和核磁弛豫时间分布谱的关系,预处理压力资料,从而得到连续的储集层孔隙尺寸分布。利用自由水界面,替代自由水界面以上的高度,提供低丰度火山岩储量参数。

②火山岩储集层含水饱和度的测井解释模型则根据岩点试验资料建立。

③对岩样的氧化物含量、元素、骨架密度等进行测量,获得的各种岩石骨架核心参数可连续计算出岩石的骨架密度,并用于标定ECS测井,以便解算空隙度。

3.3.2欠平衡钻井技术

气体充气欠平衡水力计算技术的开发提高六倍硬地层钻井速度,能够及时发现、保护油气层,具有成本低、环保、抗腐蚀、抗高温等特点,其先进装置有液气分离器、旋转防喷器、点火装置等,对水泥技术和套管抗CO2腐蚀技术进行了研发,研制出深井抗高温的水基钻井液体系,从而摆脱了由于钻井钻进缓慢对气层产能的影响。

3.3.3火山岩储气层压裂增产技术

在压裂施工中火山岩储气层容易发生多裂缝破裂延伸的情况,这也是火山岩地质特征之一,为了使压裂施工顺利进行,提高施工成功率,有效避免风险产生,优化可调施工参数,对火山岩压裂开展研究,最终得出火山岩压裂施工工况控制方法。为了更好实现大排量高砂比压裂,还研发了高温压裂液,深井压裂管柱。其压裂施工耐压差五十MPa至八十Mpa,耐温达到了一百七十摄氏度。

4结束语

文章简要地对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勘探技术、理论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地质的研究,为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提供了技术、理论基础。

作者:蔡昊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