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气集输技术工艺论文

油气集输技术工艺论文

1我国目前油气集输行业的现状

1.1原油脱水技术在油气集输这项工作中,其中最为关键、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对于原油的脱水技术。在我们对原油脱水过渡层进行处理时,不但具有非常繁杂的流程,而且还必须使我们能够具有良好的处理效率,进而获得更好的处理效果。在其它国家,目前对其处理的方式主要有将原油首先进行排除之后再对其进行处理,虽然我国也使用了这种处理方式,但是由于我国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经验上对于该项技术的应用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对其实际处理时对于过渡层的处理效果不是非常令人满意。同时,我国在原油脱水方面所使用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借助游离水脱除器的应用,虽然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原油脱水的效果,但是其也由于不能够对高含水油进行充分的利用,以及自身结构方面的问题而使我们能够获得的效果也较为有限。目前,我国对这种设备也正处于一个积极的研发阶段,并不断提升该设备的作用效果。

1.2原油集输工艺近年来,油气集输工艺在我国油田开采中所具有的地位以及重要性在不断升高,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但是因为我国近年来关于油田开采项目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数量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我国的很多油田也处于一个高含水期的阶段,而这就使得我国目前的油田开采技术对于油气集输工艺具有了更高的需求。对此,我们就非常有必要能够对我国目前的油气集输技术进行不断的改进与研究。在高含水期,我们可以根据原油所具有的流动性而对油气技术工艺进行一定的改进,即在原油在被我们开采出之后,通过一定方式的运用使其在运输过程中所具有的温度得到降低。同时,对于油田开采环境以及地质条件的不同也会对我们所使用的油气集输工艺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此,我们则需要在面对不同情况时选择不同的集输方式:对于原油中蜡含量较低的情况应当以单管集输的方式对其输送,且在运输的过程中不需要对其进行加热;而当原油中蜡含量较高时,我们则可以通过单管集输以及运输加热、或者是通过降凝降粘类型化学药剂的使用来获得更好的油气集输效果。

1.3油气水多相混输技术油气水多相混输技术可以说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技术性最强、最新,也是油气集输效果最好的一种技术,目前在发达国家得到了较为广泛的使用。在该项技术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其原油集输方式中加入了电热技术,并以此来获得了更为高效的集输效果。同时,这种方式的应用还能够较大程度地降低处理成本。

2未来我国油气集输技术的发展分析

2.1在我国目前的石油开采工作中,其开采的地形条件愈发复杂,且具有着油气田开发难度增大以及开发成本提高的趋势。尤其是对于我国山区等地形非常复杂的区域来说,其所具有的开采难度将随着当地油田开采进度的发展而不断增加,而我国西部位于沙漠以及荒漠等地段的油田来说更是如此。同时,其所具有的恶劣环境也会使我们对于油气运送的效率、难度以及资源供应的难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使我们的开发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另外,随着我国近年来油气资源消耗速度的加快,使得我国油气开发的幅度以及深度也在不断扩大,在这部分较易开发的油田之后,没有被开采的油田更多的是具有低产以及低渗性质的油气资源,不但具有压降速度快的特点,也会使油田工程的产量也得到降低。

2.2在我国油气开采工作开展的同时,我国目前也更加提倡油气集输工作的安全性以及绿色性。这种来自国际以及我国环保部门对于碳减排以及绿色发展的需求,以及我国关于环保一系列措施的完善,都使得我国油气集输工艺所面临的难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加,且对于我国油气集输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以及难度,而这也是我国未来油气集输工作发展中需要重点考虑的。

2.3我国油气集输以及其配套工艺还面临着急需统一的需求。目前,我国非常规地面的油气集输工艺及其配套集输都面临着进一步的研究与完善,而在我国煤层气田以及页岩气田的开发利用方面,我国在地面的油气集输技术也存在着非常多的类别,且其所具有的投资差异也是非常的大,使实际油气集输工作往往会面临到意想不到的难题。面对此种情况,就需要我国能够及时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行业规范,从而使我国相关的石油开采企业能够在实际开发时有据可依,并在根据规章制度工作的基础上能够逐步的排除处理能力以及开发效率较差的技术。

3我国油气集输工艺未来发展需求

未来我国需要能够在不同方向的油气集输工作中,根据技术的不同而制定不同的发展方向。对于高含水油田的开发来说,需要我们能够研究出一种新型、具有一体化特点的技术,从而使其不但能够强化油气中的除油效果,而且还能够保证预分水中的出水含油指标能够被降到合理的指标范围之中。对于低压低渗特点且地形地貌情况非常复杂的油田来说,我们则应当对原有的油气技术工艺进行不断的优化,从而在保证地下、地面一体化的基础上推进其标准化建设。而在超稠油的油气集输技术方面,我们则要重点把握低黏液环输送、改质、乳化降黏、催化裂化等方面的研究,并大力发展煤层气田开发的油气集输工艺地面配套技术,使集输工艺优化简化,同时提高针对煤层气特点的集输技术,研究煤层气综合利用技术并制定相关标准。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拓宽可再生能源在油气集输工艺上的应用,例如太阳能、风能等,对风、光、电一体化的能源的利用的研究,并研究油田污水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从而使我国的油气集输工艺向着更为绿色、环保以及高效的方向发展。

4结束语

总的来说,油气集输工艺是我国目前油田开采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我们能够对其引起充分的重视。在上文中,我们对于我国油气技术工艺技术的类型、目前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一定的分析与研究,而在未来工作当中,也需要我们能够在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保证我国油气集输工作的高效运行。

作者:梁辉单位: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油气开发部柯克亚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