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浅谈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浅谈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工作提出,在可持续化发展的大环境下,推行造价预算管理,可以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同时还能节约项目建设的资本。据此,本文先提出了建筑工程项目造价超预算的主要原因,随后,研究了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管理的控制要点和具体实施措施。

关键词:造价预算;建筑工程项目;预算控制;建筑成本

0引言

长期以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高能耗的问题,这一问题若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则会严重地影响到我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但是,就目前国内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造价不合理和造价超预算的问题较为普遍。因此,本文对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造价预算控制方法和实施措施,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1建筑工程项目造价超预算原因分析

1.1市场不稳定

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需要经过较为漫长的时间,而在长期的施工工期内,每个环节需要的材料类型以及数量均有较大的差异性,但是,因为工期较长,市场环境存在不稳定的特征,所以,最终会导致材料价格发生显著的波动,若不能对这一问题进行充分考量,则会增加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管理难度,造价预算管理可能会出现超标的情况[1]。

1.2人员素质低

参与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会影响到造价预算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从当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来看,多数项目造价管理为人为控制,如果预算编制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性的工程造价专业培训教育,且实际工作中缺乏相应的工作经验支持,很容易造成项目造价管理中,仅根据已有的理论知识和数据信息,无法进行科学有效的造价管理,建筑工程项目预算编制方案不具有实际执行的作用,影响到企业后续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

1.3管控不到位

建筑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工作主要涉及到了项目图纸、表格等方面的内容,且根据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运行环节的变化而进行相应地调整。但是,因为大部分的开发商在项目施工建设前期缺乏明确的造价预算和操作管控,而且也没有制定全面的工程项目模块技术实施标准,因此会造成建筑工程项目预算控制促使无法发挥应有的效力,超预算风险无法得到控制。

2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控制要点与措施

2.1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控制要点

2.1.1设计阶段

虽然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造价在整个项目当中所占的比重较低,但是因为设计环节对后续的招投标管理和施工建设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对设计环节的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三个环节,分别进行造价预算控制。比如,设计环节的各项细节均会影响到后续施工建设,所以,对于施工中存在的人力、物力以及设备和材料等费用,都要进行统筹安排。因为项目设计阶段对于整个工程能项目的造价超过70%,因此,落实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能为后续管理工作顺利发展奠定基础[2]。

2.1.2招投标阶段

招标阶段的建筑工程项目造价成本控制管理,需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具体而言,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针对招标文件进行管理,通过加强队招标文件审核地方按时,落实招投标管理中合同签订的相关内容,而在招投标管理中,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落实项目的造价控制。(2)对实际投标参与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引入竞争机制。(3)对未来市场环境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预判分析,同时加强招投标的透明度管理,提高投标合理性。(4)在确保项目质量前提下,合理地降低项目竞争成本。

2.1.3施工阶段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环节造价管理相对复杂,但是因为这一阶段的管理工作对项目整体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同样需要引起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1)提高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且认识到施工造价对于工程项目整体管理的重要性。在掌握了影响工程项目造价各方面因素之后,有计划地开展项目领导与监督工作。(2)结合市场的变化,制定出符合项目发展的施工计划,同时对项目进行分组与规划,将项目的工作任务细化分为小模块,并为每个模块安排相应的负责人。负责人直接对项目成本与费用进行管理,建立权责制度实现合理分工。(3)清楚地讲解和实施项目的行业规范标准,并且提高对项目管理的规范性认识,明确项目施工标准和行业管理规范,从而确保施工项目可以高质量地完成。

2.1.4竣工阶段

当项目竣工之后,需要对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进行管理。竣工结算要求管理工作具有准确性和实时性,对工程项目清单进行反复核查,从而实现更为严格地审查,构建多层审查管理,避免出现严重的失误和偏差。在确保核算精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施工的时间与类别,并对其可靠性进行确认分析。同时,工作人还要认识到,项目的决算管理不能停留在表面,而是需要对数据进行严格地校准,同时,对于提出的相关施工管理规范和行业标准进行比对。针对其中存在的误差问题,要进行严格地判断,分析其中的原因,提出对应的方法。

2.2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控制措施

2.2.1综合考虑建筑成本

目前,国内建筑工程项目正逐步开展项绿色项目规划建设,绿色节能与环保建设的理念正在行业内部得到推广和普及,在这一发展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也增加了一定难度。比如,我国山西省某地的绿色建筑环保项目在进行项目建设中,采用了太阳能风冷热泵热水系统、中空玻璃、雨水循环系统和排风热回收装置等绿色环保建筑设备,工作人员在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中,将绿色节能技术所产生的增量成本纳入到了造价预算方案之中,最终计算出需要追加投资的部分,与预算造价编制的计划进行比对,判断项目规划的可行性。

2.2.2落实项目变更管理

因为建筑工程项目本身具有体量大和内容复杂等方面的特征,所以,在具体的施工建设中,要重点加强项目的变更和索赔管理,从而降低项目的建设成本,切实维护施工单位的根本利益。例如,在确认建筑工程项目需要变更之后,施工方需要与设计单位、建立部门等对最终施工的方案进行审核,同时完成项目修正方案的编制工作,对其中出现的变更费用进行精确化计算,并对最终变更的结果和签证进行存档记录。

2.2.3落实全局控制指标

坚持全面性和重点性相互结合的发展原则,不仅要围绕着主题项目进行原材料和安装工艺技术的强化,还需要在建筑工程项目组织建设中,明确项目规划建设的重点,并且针对项目施工建设中涉及到的施工难点进行综合判断。这种方法可以提高项目造价预算控制的整体发展水平,并且使项目收费环节与工程量计算等环节的审核工作得以改进。按照相关技术标准严格地落实项目标准计划审定,可实现全局控制指标的充分落实。例如,我国山西省某地区的电力安装项目中,主要针对电表项目进行了计算,根据项目施工建设中的要求,将其纳入到了定额项目工程计算中,并围绕则项目的材料、人工以及机械等项目类型,完成了项目的费率核定,保证了费率的准确性。

3总结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项目规划建设与现场管理过程中,都能看出造价预算对于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对此,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在今后的组织管理中,要持续贯彻落实项目综合性规划建设的意义,考虑建筑建设成本,落实项目目标变更管理与全局控制指标,构建建筑工程建设的效率,提升建筑工程项目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陈祥芳.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25):160-161.

[2]崔莉.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9(6):36+38.

作者:马建华 单位:长治市元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