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策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策

摘要:我国的建筑工程存在着工程量大、施工工艺复杂、施工地点环境多样、施工风险大等一系列的特点,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面临着外界许多不确定因素,使得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旦在工程施工中发生事故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建筑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是其他工作所不可替代的,为施工安全进行和施工环境的构建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对于质量监督工作的管理,以施工现场的实际问题出发从而进行更为高效的管理工作。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策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价值分析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作用主要在强化工程投资决策质量、规范施工建设的行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可以显著提升工程建设工作的安全性和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第一,质量问题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之中,也是建筑工程企业十分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不仅仅对工程建设的效果产生着影响,也会影响到建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开展科学有效的工程监管工作,可以在建筑工程的过程中将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的控制工作放在首位,在工作中通过严格的监管工作使得施工行为更加规范化,也使得施工工作的安全性与质量得到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现场的安全检测工作和质量监督工作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的排查,也在工程建设中提供安全稳定的施工工作环境。第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工作正在帮助建筑工程活动朝着更加规范化、合法化的方向进行调整,也就在施工的过程中将施工方和各方的利益进行协调,从而使得质量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将建筑工程的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也进一步完善了合同中的监理工作标准,也就减少了工作过程中的疏忽使得工作的质量更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工作还调整好了施工方和建设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双方利益的分配方面起到了中间的作用,减少了不必要的纷争,在工作中将设备使用、资金流动、人员配置、质量检查、安全保证等工作统筹协调起来,从而做好了工程的保证性工作。第三,由于工程建设的周期长,也在工程中受到了外界影响因素多,就需要对于成本和施工方面进行控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可以在成本控制方面发挥良好的作用,有效的控制成本投入和资金使用,从而保证施工的效益。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

2.1工程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不行

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经历了蓬勃的发展,但是在建筑工程的监督工作方面依然缺乏相应的规范,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质量监督部门因为工作体制等方面的限制,导致了质量监督工作人员短缺,工作能力不足。另外社会上也缺乏强有力的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也在监管中存在着能力不足、没有法律法规支撑的现象,因此影响了监管工作的进行。

2.2企业自身的监管机制不完善

我国的建筑工程水平在不断提升,但是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度方面的建设依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监理工作的方案存在着许多的不足。第一,在现阶段的监理工作和建筑工程工作人员的工作都缺乏约束性,在自身能力和素质的培训方面存在着不足,没有经过严格的岗前检查的工作就直接上岗,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的威胁。还因为工作人员经验不足导致在监理工作中制度的落实存在着问题。第二,监理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方面存在欠缺。监理工作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油水岗位,而是需要对于整体工程的安全和质量负责。实际工作中由于因公徇私、贿赂等行为的出现,监理工作已经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对于建筑工程整体发展不利。第三,在建筑工程中新兴的监理工作单位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导致监理工作的落实并不具有连续性,导致对于施工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存在断节的现象。

2.3建筑工程的监管形式单一

目前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工作属于事后监管,在出现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后才会进行相应的处理,也就缺乏了工作的预防性,影响着建筑工程的长期发展。监督管理形式单一的问题亟待解决。

2.4监管人员的素质水平过低

建筑工程监管工作因为缺乏对于工作的重视,也就导致工作中人员十分缺乏,也在专业素质方面能力不足,专业型建立人员的工作是普通监理人员所不能替代的。监理人员需要进行法律知识、安全知识、质量管理知识、技术要求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工作,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工作人员的疏忽也是导致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但是实际工作中,专业的监理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对于建筑工程中的相关的操作并不熟悉,技术交底工作也存在欠缺,也就导致了监理工作整体效率不高。

2.5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单位监理工作履职不到位

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主要采取建设到位委托其他单位进行,但是在实际的监管工作中二者存在着明显的利益关系,也就使得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并不能完全以法律和合同规范为依据进行工作。监督工作中的材料质检、工程质检的不负责任的现象,伪造工程资料的问题十分严重,因此监督管理工作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具体的工程落实,增强监督管理工作的精细化。

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管理措施

本工程为居民住宅小区的建设,规划面积为6665.3m2,地上、地下建筑面积分别为19995.65m2、3332.5m2,具备完善的高层住宅、地下车库、地上配套设施建设等。

3.1贯彻监督管理原则

虽然近年来我国基础建设工程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建筑工程效果、质量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监理制度方面依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尤其是在监理工作制度不完善和安全施工监督管理原则落实不到位等带来的诸多问题上,会对于整体工程质量和后期的安全运行产生严重的威胁。一方面,需要在监理工作中秉承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在施工生产的各项工作中进行及时的检查、提前性的预防工作,保证施工工作的安全性。同时在监理工作中需要进行动态的管理工作,保证工作的时效性,及时性原则、预防为主原则、动态化原则、安全监督原则需要进一步落实。

3.2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安全监督管理制度的完善已经是刻不容缓的工作,通过制度完善的约束性作用可以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工作进行规范性的管理,也对于建筑工程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做出贡献,是对于整体工程的安全性负责。建筑工程中涉及到诸多环节的工作,从建筑的设计、施工方案确定、具体施工环节中的各个部分、后期运行和维护等工作中都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其中也存在着许多质量和安全的控制要点的工作。完善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有助于对于建筑工程全过程和重点工作的监理,也就在工作中提升了建筑工作的安全性,既是对于建筑工程本身的安全性负责,也是对于施工监理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性负责。安全监理工作是在建筑工程进行中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建筑工程进行涉及到了许多危险性较高的工作方面,尤其是在深基坑支护、电梯工程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操作难度和较大的危险性。监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做好技术、材料、设备方面的及时检查的工作,使得监理工作人员为施工提供安全保证。施工期间,安全帽的佩戴、安全防护措施的基本情况、支护结构的稳定性等都在监理工作的检查范围内。

3.3具体质量监督的措施

①监理部门需要和建设单位明确监理合同的主要内容,在施工进度、安全施工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要求,确立起完善的监理工作方案,从而保证监督管理工作的落实。②“按图施工”和技术交底的工作是进行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重要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以相关设计图和技术指导为工作的主要依据,在工作中进行施工方案的合理分配,也就使得施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化。③监理工作中需要对于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检验工作,需要在取样测试、送检、进场检查等各个工作环节中进行处理,从而提升材料检验的质量。④对于施工技术方面的妥善安排,有助于将施工标准进行严格的实施,也使得在监理工作中做到有据可依,在相关监理人员的协调工作中进行顺利的工作交接和各个不同工序中的技术使用,从而提升施工效率。⑤监理工作的技术含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在监理细则的基础上要进行技术方面的提升,从而增强监理工作能力,也在先进测量仪器的使用中,保证监理能力。

3.4全面优化建筑施工管理技术

技术监理工作要做好施工过程的分析和技术交底的工作,使得技术人员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实际情况的检查更加有效。建筑工程技术监理工作处于工作的核心地位,施工方案要具备合理性,施工技术人员的素质也要进行提升,在全面分析、重点检查的工作中,对于施工工程质量进行保证。从技术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建设工作,有助于提升施工中的人机配合的能力,也在工作中提升建筑工程审核的基本工作效率。技术管理工作中,需要结合责任管理制度进行,以保证施工全过程中都做到有序的监督。

3.5质量管理形式的创新和优化

在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提升中,要对于其技术管理形式进行创新和完善的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的技术性和规范性,从而促进建筑工程长期稳定的发展。第一,利用制度做好施工过程中资源的合理分配的工作。合理进行施工资源的分配工作也是在工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物资的管理工作也要进行编制和记录的工作,对于物资使用和分配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分析,从而方便对于物资的及时分配调整工作。其中利用好监督管理制度及时进行物资分配记录和实际物资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从而减少质量问题。第二,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管理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可以通过责任制度的落实来实现,安全问题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密切。建立健全施工操作规范,有助于进行规范化的工作,使得安全施工得到稳定的落实。安全施工技术的学习也是至关重要的,施工中要通过施工技术的不断优化,将安全施工落实到位。对于施工中的安全监测、质量检测等相关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从而进行工作规范。第三,对于管理制度要进行多方面施工经验的总结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使得制度更加完善。建立好信用评价制度和“黑名单”制度,从而将监管工作力度提升。

4结论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的质量是其发展的“生命线”,加强监督管理的作用有助于完善建筑工程的整体制度,从而促进行业的发展。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制度的约束可以在其中发挥良好的作用,科学的解决质量问题。

参考文献:

[1]陆建秋.探讨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8):36-37.

[2]曾广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探析[J].科学之友,2016(12):67-68.

[3]余军新.新时期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对策探析[J].中外建筑,2016(6).

作者:于浩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