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分析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分析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建筑行业领域中,也应当重视生态环保,实施绿色建筑工程建设。为了充分发展绿色建筑工程建设,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好结合,下文就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进行分析。

关键词: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

造价预算工作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有利于节约建筑工程的成本,使得建筑工程能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即便出现偏离也不会太离谱,保证施工进度,建筑工程的质量也能得到保障。下文分别分析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的策略,为绿色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提供一定参考。

1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

1.1做好编制工程的造价预算工作

造价预算要充分考虑建筑工程中的整体情况,像资料的收集工作、现场勘测工作、施工图纸审核、施工现场的地形测量等进行充分来了解与掌握,充分考量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备选方案,避免错漏现象出现。当然,在考察建筑工程时,也要综合考虑外部环境,避免一些可控的因素对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产生不利影响。建筑工程造价预算还要考虑国家有关政策、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化、人力成本变化等情况,留出工程造价变化的余地,使得工程造价预能随着环境变化产生变更。

1.2规范工程造价审批工作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项目控制变更会围绕着项目的角色设计与施工,预算的编制主要是在设计阶段进行的。在具体施工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像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建筑商临时改变主观意见,这些都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实施,使得工程项目不得不变更。一旦项目计划发生变化,会使得工程初始阶段出现造价支出超出预期的情况,因此在实际造价预算中,务必要做好预算工作,重视工程造价预算,对项目决策设计进行认真分析,保证施工中各个阶段都能在预期范围之内。也要尽量避免预测或者规避出现项目变更,进而避免不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情况出现,有不必要的额外支出产生。倘若出现不可避免的改变,有关造价人员不能有慌乱情绪,应当运用专业知识来分析改变因素,对改变情况引起的不利影响进行判断,准确预算出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这样能有效避免一些在控制范围之内出现造价超支的情况。

1.3重视市场调研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需求量比较大,材料的价格变动会对整个工程造价预算造成极大影响。建筑材料的价格变动就需要借助市场调研工作来了解,其会受到社会市场经济的影响,由此预算人员需要密切关注市场上的材料价格,通过市场调研搜集到有关价格资料,对材料价格的浮动趋势进行分析,并借助数据进行材料价格的预算估计。在这个过程中要保证材料的预算价格在有效范围之内,尽最大可能避免预算超支的情况发生。另外,也要提高工程造价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能力,按照建筑预算工程的专业性要求提高自身素养。工程造价预算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合理地预算,保证预算的准确性,使得施工成本能得到有效控制,能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为开发商提供更多的经济利益。对于预算控制的管理人员也需要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在投资方的支持下进行培训活动,学习一些先进的预算管理技术与知识,为建筑工程的单位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造价预算以及预算管理队伍,对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进行全面掌控。当然,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积极投身于实践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

2绿色建筑工程成本控制

2.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成本的控制体系

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一般使用上下等级的管理模式,因建筑工程的管理程序比较繁琐,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与实际成本控制存在极大误差。由此,有关工作人员应当对项目的成本控制进行不断强化,明确成本管理中的责任,实施偏平化的管理机制。其实,施工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多角度分析,传达出施工企业的有效成本决策。另外,也要建立出行之有效的统一管理体系,在成本控制上进行各个部门的个人制定出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绩效考核指标要充分考虑到不同部门成本控制目标细分到不同管理层的工作人身上。有关项目管理、材料采购、技术管控以及施工组织等不同部门与责任人都要签订成本的管控责任书,明确管理目标实施成本管理体系内容,优化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体系。

2.2积极投入先进技术的使用

在绿色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中,需要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工作的价值与作用,加大先进技术的投资力度,引入各种新兴的技术手段,审核新型技术手段的应用情况。新型先进技术手段能实现对专业的统计分析以及对数据的高效、准确处理,还能使用虚拟仿真的技术手段进行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的模拟操作,以此来实现对施工方案的优化。具体来说,可以使用虚拟的方针技术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进行模拟建造,在模拟过程中及时发现方案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进而能对方案进行优化,使得绿色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更加具备可行性特点,也能有效减少建设中出现的资金、资源、人力等浪费的情况,使得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以及成本控制工作更加具备可靠性与精准特点,有效避免一些的不必要的误差出现,造成资源、人力、物力的浪费,或者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资金浪费。有关工作人员要密切关注最新的技术的咨询,掌握最新的技术动向,了解最新技术的应用途径与特点。建筑单位可以指派工程造价预算人员出去学习与进修,学习最新的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的理论与技术,为建筑单位培养出高素质、高能力的工作人员,也为建筑单位的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工作提供有利人才保障。

2.3增强项目合同效力管理与索赔意识

绿色建筑工程施工中会签订许多采购合同、施工合同以及租赁合同等相关合同,对于种种合同需要完善的合同管理与签订体制进行保障,一旦出现不严格的情况,就会影响到整个合同的履行情况。由此建筑单位要重视对项目各个阶段中的合同进行样管理,预防合同出现的漏洞造成不必要的项目损失。其实在建筑施工中的许多环节都会涉及到合同的签订,像发包合同的签订,需要严格审核招标文件,建立出新型绿色工程的种种问题,对有关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并要认真分析签订的合同中是否有问题存在,或者是有无后续的处理说明,保证发包合同的签订的严谨性,以及合同的法律效力。另外,也要提高建筑单位的索赔意识,在签订有关合同时,要详细了解其索赔事项,熟悉索赔的流程与内容。在实际施工中,要要注意收集有关索赔的信息与材料,为索赔事项做好证据的收集工作。建筑单位的完善索赔处理事项时,能为单位挽回一些经济损失,这样的工作也十分有利于绿色建筑工程造价的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有效开展,也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得到有利保障。

3总结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十分有利保证建筑建筑工程的质量,无论是建筑单位还是建筑个人都需要重视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在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满足现代化绿色建筑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绿色建筑已让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建筑趋势,相关单位要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做好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工作,为绿色建筑的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徐坤.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浅析[J].建筑知识,2016(05):198.

[2]黄仕炜.对于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分析[J].四川水泥,2017(02):180.

[3]王秀.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分析[J].江西建材,2017(07):241.

作者:胡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