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模板技术的运用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模板技术的运用

摘要:

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多,全国各地的房屋建筑工程的数量也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为了有效缓解用地紧张的局面,很多房屋建筑工程的楼层普遍较高,这就导致在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运用模板技术不仅能够提升其施工的效率,与此同时也能保障建筑的整体质量。本文将针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模板技术的运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模板技术;应用

当前,建筑行业为了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不断加大,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模板技术作为一种在房屋建筑工程当中所广泛运用的技术,因此模板技术对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模板技术在运用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出现各种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对自身的专业操作能力进行不断的提高,并且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来进行相关的施工工作。

1模板施工技术简介

建筑工程的模板施工技术实质是一种支撑系统的运用,其主要是通过一些金属构件与杆构件等来实现,我国的模板工程施工技术相对来讲是起步比较晚,国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模板技术是没过的柔性充气模板技术,其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安装与拆除的工序较为方便,这样可节约许多的拆装费用与支架材料,对于保障施工进度来讲是有着重大意义,并且综合效益也较高。近些年来,我国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不断的对其进行改进与创新施工技术,在施工模板技术方面很好的实现了广泛的推广与运用,与此同时也在高大模板工程方面也取得了众多的创新成果。随着模板工程的数量与方法的不断增多,其运用效果也在不断提高,为了保障模板工程项目的安全性,中央政府与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关于模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规范与指导文件,这将为模板施工技术的规范化与科学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模板施工中涉及到的主要技术

2.1模板安装技术

对于房屋建筑工程来讲,模板安装技术资料的高与低,对于整个工程的影响非常大,技术人员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首先要把握好模板安装的方向,一般来讲,首先需要安装的是水平方向的模板,之后再安装垂直方向上的模板,在整个安装过程当中,一般都是需要塔机与撬棍等相关设备与工具,塔机主要负责对模板的吊装,使其达到预先涉及到额位置,再利用撬棍对模板位置的精准性进行调整。于此之外,还需要采用尺与塑料套管等工具,靠尺主要是用于对整个墙体的垂直度进行有效的测量与调整,使其符合设计方案当中的技术标准。塑料套管是运用在模板之间的穿墙螺栓上,对墙体的厚度起到有效控制的作用。对于一些出现漏浆机率比较高的部位来讲,要多使用钢模板,如果在相邻的墙面接连部位就精彩出现漏浆的情况的话,就需要采取钢模板。模板安装工序完成后,不能马上就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还要对各个部位的牢固性与严密程度进行全面的检查,只有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项目的施工工作。

2.2混凝土浇筑技术

混凝土的浇筑工作是在模板技术施工过程当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浇筑施工之前,呀对浇筑所需要的原材料与搅拌设备的数量与质量进行全方面的检查,特别是对于大型模板工程来讲,如果在浇筑的过程当中出现材料的规格与设备的不合格,将会造成整个浇筑工程无法正常的进行,这将会导致企业出现重大的损失,因此,做好浇筑前的检查工作是至关重要。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后,要及时的对施工设备进行养护工作,要注意养护的时间与方式,在养护的时间上,要注意每此养护时间的间隔,降低混凝土暴露的时间,从而避免出现水分的蒸发。在养护的方式上,要根据混凝土的整个特性,来选择蒸压养护与干湿养护以及自然养护等方式。在温度上,养护人员要保障整个养护期间周围温度的控制,不能过高也不能偏低,并且要对温度进行有效的监测,要避免出现温差较大的情况。

2.3钢筋绑扎技术

房屋建筑工程模板技术施工的过程当中会涉及到钢筋绑扎的环节,特别是对于取现混凝土来讲,钢筋绑扎技术的好与坏将会对整个模板工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钢筋绑扎环节要在曲面混凝土部位的浇筑施工结束后进行,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增加混凝土模板的强度,使得曲面混凝土能够抵御强大的冲击能力,从而保障房屋建筑施工的科学有序的进行。

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模板技术的应用

3.1工程案例分析

以某市的一项房屋建筑工程为例,该工程结构的预计使用年限为5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2级,抗震设计等级为丙类,屋面防水设计等级为3级,其主体结构形式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为C30;结构柱为500×500;柱网尺寸为4900×5700;结构梁有两类,分别为500×1600和300×700;结构板厚为130mm。

3.2模板施工技术内容

(1)不同模板类型的施工重点。房屋建筑过程当中模板技术的运用要根据模板的不同类型来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在正常情况下,较为常用的模板类型包括墙体模板与基础梁模板以及垫层模板这三类,对于墙体模板来讲,其在整个模板工程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施工难度比较大,在进行墙体模板施工的时候,首先要找好中心线,模板安装的每一条边线都是需要进行对准,安装完成后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查,其检查内容就包含中心线的位置是不是准确与标高以及垂直度等,如果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的进行整改。对于基础梁模板来说,安装工序自身就相对简单,但是依然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要注意模板之间的距离,一般来说,模板之间是不能直接接触,要加入适量的海绵来填充空隙,从而避免出现渗漏。其次,要保障垫层上部的边线可以顺利的弹出,并且柱子的位置要准确并牢固。对于垫层模板来讲,其整个施工过程是没有多大的难度系数,但是其中一点是需要十分注意的,那就是垫层模板安装位置的准确性,垫层模板的体积相对较大,在安装时要确定好轴线,再按照边线再次校正模板的位置,从而保障每个细节的位置都没有偏差。(2)模板的配置技术需符合标准。一些施工单位以为模板技术的施工是较为简单,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对其的重视度不够,最终会造成重大的损失。模板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当中的运用技术虽然较为成熟,其难度也不高,但是在许多细节上依然会容易出现问题,这就需要施工单位要对其给予高度的重视,在施工前,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设计思路与方式的选择上都要以施工图纸为重要依据。于此之外,对模板配置技术的选择上要符合相关的标准,虽然在设计方案当中设计人员已经对模板技术做出详细的说明,但是在具体的构架却很难直观的描绘出来,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所遇到的问题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模板配置技术来完善模板的制作,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模板施工有序的进行。(3)注重模板的细节处理。在安装模板的过程当中,要对模板的细节处理是至关重要。首先要对建筑外墙模板进行安装时,要坚持模板的垂直度,在必要时,可以采用螺栓来实现对模板位置的固定。其次,就是要注意检查门窗部位的模板是否存在变形或者松动的情况,在进行加固操作的时候,可以利用水平钢管来达到稳定性的要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模板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当中的运用对于工程进度与整体质量的提高都是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障其运用的整体效果,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施工标准,并且要熟练掌握施工技术,注重细节上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来提高模板工程的整体质量,为房屋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晓凤.浅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运用要点[J].工程技术,2015(12):86.

[2]赵蕙.论建筑工程模板工程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建筑建材装饰,2014(9):57.

[3]孙秉,郑煜.建筑工程模板工程施工技术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42):145.

[4]武小龙.关于房屋建筑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8):1582.

作者:杨良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