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施工中的漏电保护技术研究

建筑电气施工中的漏电保护技术研究

摘要:

随着电气设备在建筑工程中的广泛应用,在施工中越来越多的漏电现象使得施工人员的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就建筑电气施工中的漏电保护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

建筑电气;漏电保护;技术分析

0引言

漏电保护作为建筑电气施工中一项重要的技术,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该项技术的应用会出现一些问题,使得一些技术上的漏洞和错误得不到及时解决和补救,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也造成了一定威胁,因此,如何有效提升漏电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成为施工单位必须重视的问题。

1漏电保护器的原理

漏电保护器最主要的原理就是在发生漏电情况时直接阻断通过导线的电流,使整个电路呈断路状态,因此当发生漏电现行或施工人员不小心触碰到电源时,漏电保护器就能有效的进行工作,从而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具体来说,施工设备在进行安装调试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就要在电源的输出端接入漏电保护器,其内部有一个感应通过电流的变压器、一个线圈和断电器,还有例如互感器、放大器和比较器等电子元件,并用导线依次进行连接,当设备开始工作也就是电路呈闭合状态时,线圈两端流过的电流大小是相同的,但是一旦出现漏电现象,事故发生端出的导线负载就会突然上升,电流也会随之增大,线圈两端的电流不对等就会使得整个线圈的磁场发生变化,触发后续断电开关的闭合,从而切断整个电路的流通,保护了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的安全。

2导致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出现漏电的主要原因

2.1没有选用合适规格的熔断电阻丝

在建筑电气施工中,漏电现象是难以进行防范的,这主要是因为在施工现场进行接线的过程中不合理操作所致,一些施工人员在安装熔断电阻丝时没有进行充分考虑,选用了不合理的规格,就极有可能使得承载通过的电流超过了整条电路的用电设备负载,设备在长期超负荷的情况下工作,电流就会在没有阻断的导线中进行传输,久而久之,热量的堆积就会使得外部绝缘层发热,一旦温度超过了绝缘层的融化点,导线就会直接暴露在施工的外部环境中,从而使得漏电的事故发生,若是在导线周围有积水的存在,则更有可能导致人员的伤亡,因此,导致建筑电气漏电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选用合适规格的熔断电阻丝。

2.2施工人员没有对电气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

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对于后续要使用的相关设备没有进行全面的检查,一些使用时间过长的老旧设备没有更换相应的重要零部件,尤其是一些氧化严重的电子元件和导线,施工方为了追求成本的节省没有替换就投入作业,一旦在实际的施工中出现断裂或裂纹等现象,导线在通电时就会产生大量电弧,从而使得稳压器的损毁,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整个施工工程的用电系统瘫痪,使用中的相关设备也有可能发生烧毁的现象,这对于整个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和效率都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2.3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偏低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施工单位在招收施工人员时,大多都是采用来自农村的农民工,而大多数农民工没有接受过电气工程相关的专业培训,甚至连基础素质的教育都十分匮乏,施工单位因为赶工期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对施工人员进行系统化的内部培训,就直接让他们展开工作,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面对一些操作复杂的电气设备,施工人员在没有专业技术的支持下仅凭借自身的经验就进行操作,一旦他们在操作过程中没有按照规范,或者没有发现操作过程中的疏漏,就极容易导致漏电现象的发生,从而使得整个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速度被大大拖慢,严重影响施工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3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的漏电保护技术要点

3.1根据施工情况选择合适的漏电保护器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若是发生了漏电危险,漏电保护器一般承担着断电和报警两大责任,若是施工人员因为操作疏漏导致了漏电,漏电保护器会在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发出警报。在目前的建筑电气工程中一般采用以下三种保护器:漏电保护继电器、漏电保护开关和漏电保护插座,这三种保护器在安装部位和结构上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因此需要根据电气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进行相应的选择。漏电保护开关在这三种保护器中结构最为简单,因此不具备断电时报警的功能,只能在发生漏电现象时提供断电功能,因此,大部分电气施工中都不会采用漏电保护开关,只会在一些特殊情况中进行使用,或者是与其他保护器进行结合使用,才能达到较好的漏电保护效果。而漏电保护器则兼具断电和报警两大功能,是目前大部分电气工程中常用的保护器类型,在实际的施工中,一旦电气设备的操作人员进行了违规操作导致了漏电,它就能在第一时间将整个电路进行切断并发出警报,相应的工作人员也就能迅速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源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漏电保护插座则是使用电端阻断电流,从根源上防止漏电事故的发生,因为漏电保护插座断电机制的特殊性,所以这种保护器一般都应用于公共场所,当发生漏电现象时可以以最少的损失在最快时间内完成断电,从而保护大众的人身安全。

3.2对安全漏电保护器的环境进行仔细分析

在实际的电气工程中,因为其工程量的巨大和施工环境的复杂性,这就使得在不同的施工环节中,电源端会因为设备位置的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调整,而这种情况时常发生会使施工人员很有可能在调整电源端位置时忘记对漏电保护器的布置,因此,在电气施工的每个环节,施工人员都应该在安装调试完电源端后安装漏电保护器,但是在安装的同时也要对周围的施工环境进行仔细分析,挑选最适合的保护器并安置在最有效的位置,施工人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较为潮湿的施工环境和易燃易爆的用电设备,避免漏电保护器在潮湿的工作环境中失效,或者是因为易燃易爆的用电设备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另外,施工人员也需要注意到漏电保护器的安装不仅是为了消防报警,在一定程度上也要保证应急照明系统时刻保持通电,从而防止当意外状况发生,电路被切断时,应急照明系统能保持工作状态,使得整个电气施工工程能进行下去,工程整体的质量和施工效率也就不会大打折扣。

3.3漏电保护器的运行保障

在安装漏电保护器的同时,施工人员也需要注意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合理操作,从而规避违规操作行为的产生,此外,在使用漏电保护器时,施工人员不能在进行安装过后就对保护器不闻不问,必须制定一套完备的漏电保护器管理系统和制度保障其正常运营,通过专业人员定期的日常检查,从而保障漏电保护器的正常运行。其次,漏电保护器的维护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施工人员需要对漏电保护器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并每隔一段时间对漏电保护器进行安全测试,保证保护器的每个部件不会失效,施工人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漏电保护器的动作特性,在进行相关的安全测试时,施工人员必须将例如漏电动作值、动作时间和漏电不动作电流值等数据一一记下,并在后续的分析阶段与漏电保护器的初始数据进行比,最后对其有效性进行合理评估,然后根据保护器的评估结果对其进行相应的保养或零件替换。最后,施工人员也需要每个月对漏电保护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不同于日常的检查过程,该检查主要通过漏电保护器的试验按钮装置进行测试,其目的就是为了检测保护器是否具备正常断开电源的能力和功效,在进行试验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一定要对于操作时间有严格的把控,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在操作次数上也要尽可能的减少,一旦操作的次数重复过多,就极容易导致漏电保护器内部的导线过热,从而引发元件的损坏或是烧毁,人员的伤亡也就在所难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在施工电路和漏电保护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突然发生了跳闸现象,并且经过多次排查仍然无法确定其断路原因时,施工人员就可以在此时对整个工程电路进行一次试送电,若是在试送电的过程中发生了跳闸问题,施工人员就需要对此谨慎对待,对工程电路的每个环节进行地毯式排查,将断电的原因逐一找出,从而防止更加严重的情况产生。

4结语

在建筑电气施工中,漏电保护技术的应用一定要结合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电气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和效率,漏电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概率也就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

参考文献:

[1]欧阳丽.低压漏电保护新技术研究[J].机电信息,2014(21):93-94.

[2]王晓梅,王贤民.漏电保护技术[J].电气技术,2011(8):60-62.

作者:曾玉兵 单位:深圳市鹏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