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在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中,例如高层楼房基础、大型设备基础、水利大坝等都会使用大体积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厚实,混凝土量大,虽然展现出良好的应用优势,但是其中存在的裂缝问题严重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本次研究以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为重点,在分析了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相关概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最后结合实例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希望能够为建筑工程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减少裂缝,提升质量提供有价值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裂缝

建筑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涉及到非常多的方面,想要保障其施工质量,需要多个方面的共同管理。但是由于建筑工程涉及到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中每一个细节存在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加上我国目前整个经济的发展,我国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良好,特别是我国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对大体积混凝土的需求越来越多,其施工质量也越来越高,但是其中结构裂缝的出现容易给整个建筑工程带来严重影响。面对这种情况,我国在大型的建筑工程中采用的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对提高整个建筑工程质量有着关键影响。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本文重点对此进行分析。

1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1.1大体积混凝土

不同国家对大体积混凝土的定义不同。目前我国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一般出现在厚大的地下室底板、桩顶承台梁等[1]。

1.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其施工技术主要包括模板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振捣、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养护、大体积混凝土测温。深入化分析,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涵盖了各个方面的技术,其中的关键就是大体积混凝土的相关参数确定与浇筑、振捣等。

2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2.1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合理的平面立面设计,避免界面突变,目的在于减少约束应力。还需要合理的布置分布钢筋,最好是采用直径小、间距密的钢筋,在截面处加强钢筋的分布。最好是能够使用中低强度混凝土以及采用滑动层减少基础的约束。

2.2混凝土配合比与材料

混凝土的配合比最好选用水化热较低的矿渣水泥,水泥用量则应该以最大限度减少水泥用量为原则[2],水胶比在0.25-0.40之间,外加剂可以掺入高效复合减水剂。

2.3混凝土的浇筑与养护

针对混凝土的浇筑,在开始浇筑之前应该在混凝土泵管内注入一定量的水确保管内壁湿润,通过这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堵管的发生,提高浇筑效果。关于水泥砂浆比例问题,经过总结施工经验可考虑采用1∶2的水泥砂浆。需要注意的是,水泥砂浆最好采取分散布置的方式,但是一旦开始浇筑后就要持续浇筑,中间尽量不要停止。如果因不可抗拒原因需要停止浇筑,其停留时间不能超过20min。针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与其他混凝土浇筑不同,不能在同一个位置连续布料,而是采用水平移动浇筑甭管的方式移动布料,这种方式能够有效避免冷缝出现,对于散发水化热也有一定积极意义。由于大体积混凝土主要是出现在厚大的地下室底板,因此针对地下室底板的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其浇筑顺序为地下一层墙板→地下室顶板梁下口→地下室顶板。这种浇筑方式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够有效控制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出现。针对混凝土的养护,应该在浇筑后在混凝土表面铺上一层塑料薄膜,如果是冬季则需要在上面铺上棉毡或者草席,目的在于减少因温度剧烈变化影响混凝土。在进行混凝土养护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工程当时的天气情况,结合工程周边优势采取最佳的保温措施。保温养护见图1。

2.4混凝土后浇带的设计与施工

建筑工程中后浇带的目的是防止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因自身收缩或沉降不均可能产生的有害裂缝,通过按照设计或施工规范要求在基础底板、墙、梁相应位置留设临时施工缝。施工后浇带应该选择气温低于主体施工时的气温或者气温较低的季节施工,还需要进行合理的配合比设计。在浇筑后浇带的混凝土之前,需要使用钢丝刷将砂浆清除,针对外露的钢筋除锈,将松口的受力钢筋、分布钢筋重新绑扎好。针对表面比较光滑的混凝土做好凿毛处理,湿润时间不能少于48小时。在浇筑混凝土之前还需要将混凝土表面残留的水清除。在浇筑混凝土之前,最好能够在接槎处刷一层素水泥浆,然后再铺设10-15mm厚的水泥砂浆。关于后浇带混凝土的选择,一般是采用微膨胀水泥或无收缩水泥,也可以采用普通混凝土加入相应的微膨胀剂拌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后浇带混凝土强度等级应该与原有结构的混凝土等级要高。目前不仅出现了后浇带法,还出现了跳仓法和、无缝施工法,其优劣势见表1。

3结合实例分析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3.1工程情况

某项目工程需要拟建一幢大厦,总用地面积为13293.93m2,净用地面积为12934.34m2,总建筑面积为40285.34m2,室内地坪标高±0.00=4.30m。主体结构拟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基础拟采用桩基础。该建筑工程设一层地下室,地下室底板相对标高-6.70m(±0.00=4.30m)。基坑开挖考虑到承台垫层底,大部分区域设计深度约6.5m,2区有电梯井临近基坑边,该区段设计深度为8.20m。

3.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分析:(1)关于钢板的绑扎与固定,针对钢筋的绑扎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确保每一个环节符合施工要求,其中包括钢筋规格、箍筋尺寸等。在开始进行钢筋绑扎后,需要重点确保钢筋位置、钢筋绑扎结果。工艺检测是钢筋绑扎中的重点,特别是针对单面搭接焊,还需要在每一个施工阶段针对不同类型的钢筋进行送检,重点在于保证钢筋绑扎质量。在完成钢筋的焊接之后针对钢筋绑扎主要是确定保护层的厚度以及钢筋位置。该工程主要材料需用量见表2;(2)针对模板固定于侧模安装,确定加工高度,其目的在于更好的进行后续的混凝土浇筑。针对侧模底部为了确保不漏浆需利用压脚条,压脚条使用钢筋调固定。在进行模板固定与侧模安装的过程中,与此同时还需要完成型钢与冠梁连接处的安装;(3)进入到混凝土浇筑工作,在确保钢筋工程与模板工程完成验收后开始进行浇筑。在整个的混凝土浇筑环节,为了确保浇筑质量其一次性浇筑的高度不能高于0.5m,另外第一次混凝土浇筑与第二次混凝土浇筑之间的间隔不能超过2h,此举的意义在于最大限度减少冷缝等质量问题的发生。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振捣质量非常关键,不可过振又必须保证振捣迷失。在后勤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将交界处的混凝土浮浆、松动石子清除干净。另外针对新旧混凝土交界面,需要注意做好钢筋的预留,确保钢筋搭接。可以设置振捣通道,振捣通道的设置与钢筋的劲性骨架结合考虑。在振捣通道使用完成后恢复结构钢筋,社会之引导管,振捣棒顺着引导管进行振捣,确保振捣质量;(4)关于混凝土温控,其需要根据气温、混凝土配合比、结构尺寸、约束情况等进行综合性分析,其浇筑温度、内部最高温度都要有严格的要求。为了达到上述指标要求,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好混凝土浇筑工作非常重要,实际上决定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不仅仅是浇筑工作,其混凝土本身的相关参数也非常重要。例如混凝土配合比,最佳的混凝土配合比能够有效减少水化热的差生。另外,也可以采用埋设冷却水管的方式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还可以在材料体系上进行优化,选择高质量的减水剂有效改善混凝土性能,缓解水化热的峰值。

4结语

面对我国不断发展的建筑事业,其中针对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涉及到的技术、设计、管理、施工等多个方面,想要确保其施工质量一定要协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多个参与方实现综合管理、科学组织与合理安排。本次研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实例进行了分析,根据某项目实例分析了大体积混凝土在整个施工环节中应用,目的在于提高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效果,减少裂缝的发生,确保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程国起.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措施研究[J].门窗,2016,44(1):45-46.

[2]张积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的应用探究[J].城市地理,2014,45(18):115-115.

[3]何跃雷.关于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34(22):333-333.

作者:陈招娣 单位:福建卓诚水利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