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的电气施工质量与安全分析

建筑工程的电气施工质量与安全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人们的生产以及生活当中,建筑电气工程所具有的作用和地位也在不断的增加,其不仅仅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以及效果,同时也影响到建筑物整体设备的安全运行。为此,为了能够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使得它的安全性有足够保障,施工管理人员就必须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的电气施工质量及安全管理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而使得施工质量有足够保证,并为实际当中建筑电气施工提供必要的指导。

关键词:建筑工程;电气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电气工程建设在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当中越来越受重视,在实际施工开展过程当中,其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工程,涉及到的方面相对比较多,比如说照明系统、给排水系统以及暖通系统等等,而它们又极易受到客观因素带来的影响,从而导致安全隐患问题的发生,对于施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而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建筑电气工程当中,就能够使得系统的自动化应用得以真正实现,但是需要加强质量以及安全方面的管理。从这一角度而言,控制好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以及管理好安全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并且通过这一方面的研究还能够指导后续的实践工作。

1建筑工程电气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分析

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当中,电气工程施工是核心部分。在建筑工程电气施工的质量控制环节当中,具体实施阶段的所有工作内容。其中要想把控好相应的施工质量,应该对以下几方面加强控制。

1.1电线穿管以及管路敷设作业的施工质量控制

在敷设管路施工的过程当中,应该对于检查以及核实材料给予重视,确保各种材料都具有相对应的合格证,并且材料的材质、规格以及型号同设计规范要求相一致。在对管路进行内外防腐处理以后,还需要进行刷两道沥青漆来处理管路外壁。与此同时,还应该控制好穿管作业的施工过程。另外,施工人员还应该检查对其进行严格的检查,保证管口的外观完整以及电线户口位置精准,只有这些核准无误以后才可以进行施工。除此之外,还应该保证配电柜内部单线线路排列规范且比较完整。在对插座进行安装的时候,特别要格外的注意将N线同PE线之间准确的连接,并且处理好套管的密封。

1.2施工审查工作

在控制建筑工程电气施工质量的过程当中,应该对于施工的审查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安排专业的人员详细的审查以及评估电器设施基础以及电缆竖井等相关的关键施工环节。另外,还要对建筑工程施工开展现场的后期工作对于已经结束的部分质量是否造成影响进行重点的审查,从而保证在施工现场当中各个专业之间都能够进行密切的配合,促进工程顺利进行。

1.3各类管线的预留与预埋施工

在进行建筑电气施工之前,对于一些暗敷线路以及空洞需要提前将其预留出来,从而为其在后期的使用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为此,对于这一部分施工作业的质量应该加强控制。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首先,在管线的预埋设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硬质材料的线管,对于这种问题的存在,还行保证线管接口具有相对优异的严密性。并且还应该进行锁扣方式的选取来将这一部分的线盒同线管之间进行相对应的连接;其次,对于在楼板内部需要进行埋设的线管而言,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其埋设深度大于15毫米,并且还应该在面筋以及底筋中间的位置进行埋设位置的合理选择;最后,完成以上相关内容的作业以后,接下来就应该进行验收工作。在验收过程当中,需要建筑工程项目的业主方以及监理来一起进行验收工作,只有保证工程的质量合格以后才可以进行处理隐蔽工程,同时对于后续开展的隐蔽工程也应该加强管理,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工作的接管,从而控制好这一部分的质量。

1.4重视施工验收工作

验收工作不仅需要在建筑工程竣工时进行,同时在施工过程当中也需要进行消防验收工作。在建筑施工过程当中,对于准备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以及设备,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做好验收检查工作,确保所使用的现场和设备质量都有着各种相关要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性能比较低以及外观存在明显损伤的设备或者是不合格的材料,要严禁它们进入施工现场当中。另外,施工材料以及设备还应该具有出厂合格证、检验合格证以及保修证。但是应该格外注意的问题是,如果在施工过程当中应用到消防材料,对其进行检验入场的时候,不仅仅要做好常规检查,同时还应该上报给相关的消防部门,让他们进行专业检测,确保所使用的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施工验收是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当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全部工程或者是分段工程均可。在这一过程当中,通过试运行已经完成施工的部分来进行检验验收,同时对于建筑电气工程的安全以及使用性能等一些关键的技术指标进行合理的评估。在试运行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现电气设备存在相应的技术以及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就应该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及时的对其进行解决,直到最终的验收合格方可正式投入到使用当中。

2建筑工程电气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分析

电气设备是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当中进行安全管理的重点所在。在施工过程当中,不仅要对设备的安全给予重视,同时对于整个系统操作运行也要重视。用电设备是电气施工的主要对象。为此,对于用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也就是主要控制好用电设备,在本文当中主要针对用电设备的安全进行简要介绍。

2.1照明灯具

在进行安装照明灯具施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位于螺口灯头的端子与相线之间连接错误,将零线同端子之间进行连接,在这种连接的情况下,一旦通电,就会电击伤害到人员。为此,在进行灯具安装的时候,要对于线路连接的相关要求有一个精准的掌握,并且对于图纸进行提前审核来对相关的位置进行标注,这样在施工过程当中就会有效的预防安全问题的发生。

2.2开关插座

开关是控制电能传输的总装置,插座则是电路连接着中间介质。在建筑电气系统当中既存在插座又存在开关,在开关的安装过程当中可能存在安全问题。例如,安装不当时,如果过大的电源开关线和埋设深度就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一旦温度过高或者天气比较潮湿的情况下,就会使得开关腐蚀速度加快。插座安装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连接线路不够合理,其中零线、地线以及相线之间的连接错误是一种很常见的问题,一旦出现了这种施工的错误,虽然表面上看是一种比较小的问题,但是却会产生相对比较严重的后果,不仅会对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有可能导致施工人员伤亡现象。为此,在插座以及开关安装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保证各项线路之间的连接准确无误,同时对于建筑室内环境也要给予重视,比如说湿度以及温度等相关因素都会影响到电源开关以及插座,哎哟,必要的条件下可以通过保护盒的应用来起到防范作用。

2.3配电箱

配电箱是投入使用建筑以后的供电主要设备,他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建筑正常使用进行电力的分配。在配电箱的施工过程当中,经常存在的安全问题就是没有按照图纸当中的规定来进行相应的安装,例如,标高不够明确或者是防腐不彻底,其中存在最为严重的就是安装完毕以后,施工人员并没有对其进行常规的调试,而是直接将其投入到正常供电过程当中,这样就经常会导致不必要的用电安全事故出现。为此,安装配电箱时应该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确保施工安全进行。

3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电气施工当中,质量以及安全控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在同工程特点进行结合的基础上,严格的控制好施工过程当中每一环节的质量,同时还应该有效地落实相关的安全管理措施,从而有效地提升施工质量以及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黄鹤鹏.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强化策略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12):331.

[2]王宇,王贵峰.探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J].科技风,2012(06):184.

[3]原星煌.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研究[J].江西建材,2016(15):200.

[4]张佳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措施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09(01):140-142.

作者:徐剑 单位:福建省三安机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