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

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

摘要:到近几年,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建筑工程的规模也在随之不断壮大。建筑工程中,建筑工程预算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工程造价对其也有密切联系。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导致建筑工程造价受到一系列影响,其中有建筑材料、建筑市场、施工方案、施工技术等,造价人员所受掌握的技术和预算知识同样也约束对其造成约束。本文对建筑工程预算概念进行分析,对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及关于控制的方法。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工程造价作用探讨

建筑业作为中国最为主要的发展行业,在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见提升该行业的发展水平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从建筑行业的核心出发,即做好建筑工程的预算工作。这项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只有保证预算工作的质量,才能及时的发现在实际施工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并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使得工程造价的环节更加的合理。可见其与建筑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1建筑预算的基本意义

我们通常将建筑的预算定义为在项目建设的整个环节,对相关成本经费的预期估算,其计算的范围几乎涵盖了项目组成的所有部分,包括建设用材、人员经费、施工仪器等。在实际的预算流程当中,主要从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图以及正式建设这两个方面进行预算,从而达到对项目整体估价的目的,为投资方提供重要的数据。预算过程做的越仔细,有有助于投资方获得项目的建设权。通常我们采用与价分离的原则来进行工程预算方案的编制工作,也就是所说的进行量化编制。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应当保证对部分建设环节的简化工作做到合理以及项目预算足够的准确以外,也应当使得后期统计工作的能够顺利的进行。作为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工程预算使得人们对建设方案的设定更加的完善,让资金的投入更加的合理。在另外一方面,也保证了建设单位的技术水平符合项目的要求,对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能够进一步的扩大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项目的整体预算能够作为项目施工图以及其他部分预算合理性的判断标准。面对建筑市场如此大的竞争压力,要想使得该行业以一种稳定的形式发展,只能做好工程的预算工作,严格依照建筑行业的相关规定,使得建筑项目的造价更加具有科学性,这样才能保证投资方有足够的竞争实力,提升建筑企业的行业地位。

2建筑工程预算在造价控制上的具体作用

2.1进一步让工程项目的造价更加的具有科学依据

提升项目建设的成本控制水平,必须将建筑项目的预算工作作为最基本的出发点。只有准确的进行了对施工量的计算以及项目的整体评价之后,才可以进行具体的项目预算方案的制定。方案符合建筑部门的规定,并且得到建设许可之后,便可以对预算进一步完善制定为项目投资的计划书,为后续的工作流程提供有力的参考。除此之外,工程造价控制是否具有科学依据往往决定着预算的合理性,同时也决定着在项目建设前期的相关工作能否顺利的进行,诸如建设用材的置办、工作人员的酬劳等。只有制定的项目预算方案足够的科学合理,才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2.2能起到对成本的控制作用

为实现对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目的,通常需要施工单位的预算出发,根据施工设计图,同时结合投资方的资金投入量以及其他的建设耗资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找到控制造价最佳的方法。进而为资金的合理利用创造前提条件。根据项目的预算与实际的建设情况,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缩短工期,减少不必要的资金输出,以实现对成本的控制。

2.3能使得项目施工图的设计更加的合理

在制定具体的建设方案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以工程的预算作为基准,使得设计的施工方案与实际情况相符合,保证不会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出现材料、设备方面的问题。同时施工图的设计必须与建筑部门的规定相吻合,注重对合格设计的后期研究。更应当借助各个设计项目的前期预算对实际建设各个环节的资金进行记录分析,保证建筑成本预算的准确。

3提升预算在工程造价中作用的可行性措施

3.1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

由于项目的成本控制对专业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工程造价环节的质量与效率,必须注重对专业人员进行持续的培训,提升其技术水平。为达到控制项目成本为目的,进行工程预算的人员必需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充分的考虑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做到不遗漏、不多余。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建设市场,只有对建筑行业的相关规定以及预算有关的相关知识有着深入的了解,才能保证预算工作的质量。

3.2借助高效的信息技术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

高效的信息技术能为建筑工程前期预算工作的准确性提出更好的保障,使得后期的项目成本控制工作进展的更加顺利。就现实情况来说,建筑行业在这一层面上还存在很大的不足,现存的资料库还不能为工程的预算创造一个更有效的分析平台。在基础性材料的管理过程当中也存在巨大的问题,使得许多有效的材料流失、破坏,使得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长期得不到发展。可见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工程的预算工作以及后期的造价管理工作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3.3对设计阶段的造价进行更加合理的控制

只有对设计阶段的造价进行更加合理的控制,使得设计的建设尺寸以及对应的施工标准与实际情况相符合,与项目的投资相适应才能进一步的做好对成本的控制工作。为此在设计阶段应当做到以下的几点:(1)确保设计的可行性,以免在建设的过程当中改变设计方案。(2)在设计行业内部建立相应的竞争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优先选择造价合理、施工建设方便的设计。现今的建设方案最大的问题表现在过于注重相关的技术指标而度相应的经济指标缺乏一定的考虑。可见提升项目建设成本控制质量的关键在于对设计阶段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的完善。

4总结

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的过程当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它是建设质量最根本的保证。为使得建筑行业在现今的市场压力下能够顺利的发展,必须做好建设前期的工程预算工作,对工程的造价做到合理化、科学化。

参考文献

[1]王婷.关于工程造价控制中建筑工程预算的作用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7):490-490.

[2]陈志文.工程造价控制中建筑工程预算的作用探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23):40-41.

[3]宋旸.论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4):98-99.

[4]孟玉春,谢利军.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0):992-992. 

作者:刘珮 单位:南昌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