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探究

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探究

摘要:本文从当前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对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大量的农村人口开始涌入城市区域,在带动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城市的空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人地矛盾冲突日趋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建筑开始向着高层化和深层化的方向发展,大量的地下室以及地下工程得以兴建,也因此推动了深基坑支护技术的推广和发展。

1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

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是指在建筑深基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地下结构施工及基坑周边环境的安全,对基坑侧壁和周边环境进行支挡、加固与保护的技术性措施,是与深基坑技术并存的。在具体施工操作中,深基坑支护技术有着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1)受深基坑工程的影响,技术复杂、涉及范围广,变化因素多,施工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是建筑施工的难点和重点;

(2)支护设施属于临时性工程,面对不同的区域地质条件,会表现出不同的结构形式;

(3)施工环节众多且相互之间联系紧密,任意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建筑行业飞速发展的带动下,深基坑支护技术也随之得到了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并且在应用过程中被不断的改进和完善,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深基坑支护技术体系。从目前来看,比较常见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包括了排桩支护、锚杆支护、土钉支护以及搅拌桩支护等,适用于不同的施工需求。以锚杆支护体系为例,在挡土结构中,锚杆作为桩、墙等挡土构件的支点,将作用于桩、墙上的侧向土压力通过自由段、锚固段传递到深部土体上,除锚固段外,锚杆在自由段长度上受到同样大小的拉力[1]。与之相似的是土钉墙,不过其在施工精度和质量要求上都没有锚杆那样严格。对于施工技术人员而言,在进行深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时,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地质地形,对支护技术进行合理选择,确保其能够起到良好的支护效果。

2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工程概况

某高层综合性建筑整体高度达到90m,地上32层,地下3层,建筑整体面积超过8.63万m2,呈多边形布局。该工程位于城市繁华区域,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复杂,地质状况包括了杂填土、残积物、冲洪积物等,基岩为二叠系石灰岩。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规划设计时,考虑建筑自身的结构以及对于地下空间的要求,采用深基坑基础的形式,而从施工安全以及施工效率等角度出发,需要构建相应的深基坑支护体系。

2.2技术要求

在该建筑工程基础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应用需要关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结合建筑本身的占地面积、地质条件等,做好相应的设计工作,确保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与可靠性;二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支护技术进行合理选择,以切实保证工程的施工安全;三是深基坑支护工程不仅需要能够确保基坑周边的稳定,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止水效果,以防止地下水渗流影响施工。

2.3支护施工

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经现场勘查和专家讨论,决定采用混凝土灌注桩与锚杆支护相互结合的复合支护体系[2]。桩身设计直径为1200mm,桩间距1.6m,锚杆直径22mm,长6m,间距1.4m。

(1)混凝土灌注桩施工。

混凝土灌注桩的施工流程为:施工准备→场地平整→测量放线→排水沟挖设→泥浆地布设→桩机就位→泥浆制备→钻孔清孔→钢筋笼制作与吊放→水下混凝土浇筑。在正式施工中,施工人员应该首先做好现场勘查工作,熟悉施工现场周边的地形地质,做好相应的施工准备,对人员、设备以及材料进行检查。开钻前,需要对放线得到的定位点和水准点等进行全面检查,看其位置是否满足设计施工方案的要求,做好调整工作。确认桩位后,需要将桩机就位,对孔口护筒进行埋设,确保其能够起到定位、护孔以及储存泥浆的作用。待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就可以开启钻机进行钻孔作业,根据钻机发出的声响以及钻进速度,对地质变化的情况进行分析和判断,及时对钻进速度进行调整。当孔的深度达到设计深度后,需要进行清孔工作,清除孔内的泥浆、碎石和杂物,避免其对于后续施工的影响。清孔完成并且检测合格后,可以进行钢筋笼的吊放,结合定位钢筋环,对下放的角度和位置进行调整,确保其能够正对桩孔中心。如果发现钢筋笼下放困难,则应该检查原因,避免造成孔壁坍塌问题。之后,利用导管法进行水下混凝土浇筑,保持浇筑的连续性,尽可能避免断续浇筑的情况。在混凝土灌注桩施工过程,必须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保证成桩质量。一是应该做好偏差的控制,确保护筒中心与桩中心的偏差在5cm以内,埋深不能低于1m;二是合理制备泥浆,将其比重控制在1.1-1.2之间,清孔完成后孔底沉渣不超过15cm;三是钢筋笼的制作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确保钢筋之间的联系能够满足规范要求;四是混凝土浇筑施工应该保证连续性,导管在混凝土中的埋设深度必须达到2m以上,结合浇筑速度进行提升,避免出现堵管或者钢筋笼上浮的情况。混凝土浇筑完成并养护结束后,还必须做好质量检测,确保其质量能够满足设计施工要求。

(2)锚杆支护施工。

锚杆支护施工的锚杆设置在尚未开挖的基坑立壁或者深基坑墙面上,在设计位置以钻机进行钻孔,达到预期深度后,对孔的端部进行拓展,形成柱状结构,然后将诸如钢索、钢筋等抗拉材料放入孔内,灌注混凝土,将其与土层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具备良好抗拉性能的锚杆。与其他支护技术相比,锚杆支护技术所构建出的支撑体系能够承受巨大的拉力,可以有效保护基坑周边结构的稳固性,减少和避免变形问题,同时还能够节约人力和物力资源,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3]。(3)支护效果。在深基坑支护体系构建完成后,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期间,基坑稳定,没有出现坑壁坍塌的问题,以专业的仪器对周边建筑进行精密测量,与施工前的参数对比,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形现象,表明混凝土灌注桩以及锚杆支护混合结构可以有效确保工程的顺利施工,保障周边建筑的稳定和安全,具有良好的支护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加快,高层建筑逐渐成为城市建筑的主流,而高层建筑在建设过程中通常都会存在地下工程的施工,合理应用深基坑支护技术,能够有效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郝艳领,王刚,王庆辉.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门窗,2014(01):89,92.

[2]邹洋.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5(14):99,104.

[3]宋玉峰.浅谈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3):275.

作者:陈杰 单位:福建省来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