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价值分析

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价值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内容较为繁复,需要多工种有效协同性操作,其中涵盖了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从而导致施工企业属于多样性技术性活动。其中技术管理贯穿全程,对工程质量、进程与安全问题做有效保证,其意义重大。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价值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活动内容包含多样,例如图样会审、施工设计、商洽管理、质检、竣工验收各环节中所需要的技术支持。而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则是对施工企业所开展的所有技术组织管理工作的有效统称,是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通过计划、决策、指挥、组织与调控工作达到有效的展开。

1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的价值

技术管理贯穿在工程施工全过程中,有效的保证工作安全、质量与进度,因此保证技术管理水平对整体工作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甚至决定未来企业是否可以有效生存。建筑工程施工的具体开展需要技术条件与技术装备做支撑,而所有的相关技术性问题都需要企业自身具有技术实力、技术管理能力。建筑施工有其独特之处,其具体涉及的建筑类型、样式的多样性,相关规模有较大差异,同时施工现场受到天气、地质环境等影响,同时又处于多工种之间的交叉综合施工开展,技术运用较为综合,工序繁多,整体生产过程需要不断的通过技术管理的强化来达到有序、合理的开展,从而确保建筑工程具备较好的质量保障,同时又能满足各方面功能需要,以及减少工程成本的效果。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技术、工艺、材料与装备都在不断更新换代,同时新工程也存在更多的结构变化,其功能更为特殊,装修需求更新,进而不断的督促生产技术不断提升,只有技术达到标准,才能有效的发挥先进装备的实质作用,因此对于施工技术管理的要求也相应提升。近年来建筑行业竞争激烈,在施工方面也有着激烈市场竞争,而技术管理的实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则反映了当下各企业的竞争优势。如果企业自身缺乏足够的技术管理水平,即便有较强的物质技术力量,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也将导致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保证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与市场竞争力,就需要重视管理的重要性。技术管理是建筑企业自身的重要管理内容之一,只有规范合理的技术管理才能有效的保障工程最终质量,减少工程实质成本投入,保证较高的劳动生产效率,从而提升企业形象与竞争力。

2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

2.1前期设计缺乏科学合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开展前进行必要的工程可行性分析与论证是整个工程开展的重要环节。但是由于施工单位缺乏足够的资金保证以及没有对施工当地情况做全面了解,从而无法有效的开展科学合理与全面细致的可行性分析与论证工作,导致施工前的预先评估工作不完善,进而导致在施工后期具体落实开展工作上无法达到施工质量、安全、进程的保证。

2.2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

建筑工程施工需要较长时间完成,其间所涉及的有关人员、管理工作相对较多,同时受到自然环境影响较大,从而导致工程施工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避免工期时间长、多工种交叉作业以及不良天气环境影响,需要做好必要的安全管理才能有效的将施工中危险问题逐一排除,避免对工程造成经济、社会效应方面的不良影响。但是实际工作中相关安全管理落实不完善,存在较多疏漏。

2.3施工管理水平偏低

建筑工程施工的具体管理工作上,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直接影响施工管理的整体水平高低。其中不规范的成本管控方法、滞后的管理经验、落后的技术、施工随意性等情况都直接导致整体管理水平的滞后状况。而施工中,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缺乏以及综合素养较低等情况都对整体工程质量造成极大影响。由于较多的施工单位在施工资金管理上存在不合理问题,因此容易导致资金收支不平衡状况,而该问题会直接导致施工的不良后果。

2.4施工管理中监理能力缺乏

建筑工程施工中监理的具体工作效果对施工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影响着施工进程推进状态。但是实际工作中监理的综合素质千差万别,从而导致监理工作的实际效果不稳定,甚至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施工单位由于缺乏充分的资金保障,进而影响监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甚至会产生无法及时将工程质量问题有效检出的情况,进而导致工程存在危险问题。

3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有效方法

3.1完善健全技术管理体系

要保证技术管理的实质性效果,首先需要健全完善相关管理体系,针对性现有体系不良问题做有效调整改善,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与配备专业人才。有相关专职管理部门对技术管理工作做有效的整体规划、工作分派与协调处理,划分为各职责部门做具体施工开展,同时监督各部门施工具体状况,传递各部门之间需要的信息,搭建各部门之间协调沟通平台。同时要强化相关审核流程的规范性,保证工作高效进展的同时,确保规范合理性。具体的审核工作中,需要强化施工图审核。施工图是工程施工开展中最具有权威性的参考标准,施工人员的具体工作执行需要依照施工图开展,对于工程所具有的特性与功能做明确的规范与认识,从而才能有效的保证施工有效完成。在施工图的审查上需要依照国家标准与规定执行,一旦有相违背之处,应该及时做修改。要健全完善施工资料技术管理交底相关制度规范,上下级单位与部门中在施工情况上应做相关规定要求与交代,需要对施工人员展开一定指导,从而确保施工各环节中能够有效的了解把控,进而达到对各部门施工开展作出统一部署。要建立健全施工技术变动的审批制度,避免施工行为过度的随意化,避免管理漏洞,有效的处理施工图人为改动行为。在相关制度下可以有效的确保施工图改变后依照规定程序做好研究与审批,让管理更具有针对性,对于突发性问题能够有效妥善解决,避免不规范处理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3.2保证技术管理人员专业素养

对于技术管理工作而言,保证管理人员专业素养至关重要,各管理工作需要对应的责任部门与责任人,需要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保证人员具有专业资质,能力能够满足岗位所需。在技术管理人员的专业要求上需要保证两点:充分的了解项目管理内容,同时拥有专业技术能力。不仅要保证引入人才具有专业标准,同时也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动态性培训管理,确保能充分的适应现实工作开展。

3.3强化严格审核与监管

在技术管理中要强化审核与监管工作,依照制度支持,规范流程。在施工前,需要做好材料采购、机器设备租用、施工图审核等各工作,施工阶段,需要做好施工数据信息收集管理,做好工程质量检验。一旦发现施工存在问题与隐患,需要及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同时对整改过程与情况做有效监督检查,一直到确定问题完全消除为止。对于问题出现部门与个人需要做对应的惩处,规范责任追究工作,提升各部门与人员的的工作谨慎态度,降低问题发生率。

4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涉及的内容较多,体系较为庞杂,需要管理人员具有专业素养,同时也需要专业规范权威的制度做支撑。在实际的操作中,需要充分考虑到人员、设备与技术的特性,从实际情况出发,正视情况中的漏洞与弱点,从而展开针对性调整。

参考文献

[1]刘哲.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5(10):279.

[2]刘平.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2(3):315-316.

[3]时荣.探索建筑工程施工的技术管理[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4(3):53-54.

作者:蒋炜 单位:贵州中建伟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