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应用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应用

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建筑工程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如果建筑行业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应注重对施工技术的创新和变革,从而实现工程造价的降低和施工质量的提升。由于我国建筑行业是比较传统的行业,粗放式的管理方法和增长模式限制了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因此,我们应深入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新进行分析,并且深入探索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1施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1.1技术创新能够提升社会生产力

建筑工程的生产力直接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发展水平。生产力的提升,不仅为科技创新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也直接反映出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潜力。施工技术创新与施工生产力提升是相辅相成的,唯有两者的共同进步和提升才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因此,为了顺应时展的步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迫在眉睫。

1.2技术创新能够促进经济发展

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发展,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带动了很多行业的改革。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某种意义上也降低了施工技术创新的成本。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行业是传统型行业,唯有创新才是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根本,才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建筑行业的发展。

1.3技术创新能够提升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在行业中获取长远发展并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就必须重新审视发展环境,让自己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够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技术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技术创新及其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

2施工新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

防水技术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屋面防水的有效性,防止墙面、屋面在与水接触之后产生的渗漏和裂缝。近年来,我国出现了较新的屋面防水新技术———聚合物水泥基复合涂膜施工技术,应用在房屋建筑工程中,提升了墙面和屋顶的防水性能。在施工中,首先,对板缝、基层和节点进行处理。其次,在塔楼屋面和裙楼屋面施工时,应将材料进行均匀涂抹,在涂料已经干燥并凝结成薄膜之后,再进行下一层的涂抹。并且,涂抹的方向要互相垂直,并且最上层的涂层厚度应大于一毫米。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防水层的收头应用防水涂料进行反复涂刷,保证不会出现堆积或者流淌等现象。

2.2混凝土施工新技术的应用

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技术创新的重点在于降低混凝土水化反应中产生的热量温度差,由于温度变化会使得混凝土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很容易出现混凝土裂缝。现阶段,我国房屋建筑工程中采用的混凝土浇筑方法为塔式起重机浇筑或者混凝土泵浇筑,在浇筑的过程中,应该分层按计划进行,对混凝土进行分层浇筑,使混凝土以均匀的速度上升,并尽可能在温度较低的室外进行。混凝土分段浇筑完毕之后,还应在混凝土凝固期间进行振捣或者抹压,将表面分泌的水分进行清理,再用木板反复进行抹压密实,从而降低裂缝发生的概率。特别是在冬天施工队时候,由于气温非常低,因此,因适当增加保温材料,防止混凝土凝结,保障混凝土的质量。

2.3钢筋链接新技术的应用

在钢筋连接施工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规范,比如机械连接、焊接接头面积百分率应按受拉区不易控制等问题。当前出现的钢筋连接施工新技术为直螺纹接头连接,由三种不同的方式,在具体的施工操作中,一般先将装好连接套筒的一段钢筋拧到被连接钢筋,使套筒外露的丝扣不超过一个完整扣,就连接完毕。在连接完之后,质检人员应对其进行检验,目测接头两端外露螺纹长度相等,并且不能超过一个完整丝。

2.4屋面施工新技术的引用

严格来说,屋面施工的核心在于防水施工。一直以来,多应用传统的防水卷材,采用的方法为满粘法,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常常出现基层变形的勤快,使屋面施工的效果大打折扣。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创新施工工艺和创新防水材料出现在屋顶施工中,有效避免了防水层开裂、渗漏的现象。如条粘法、点粘法、机械固定法都是当前较常见的施工新技术。

3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3.1信息化趋势

当前,计算机与网络技术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并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当中,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都出现了极大的变化。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也开始应用在房屋建筑工程中,使建筑工程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施工技术信息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信息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还能够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管理,优化房屋建筑施工流程,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并保障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多施工技术中也将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加入其中,加强了对一些特殊问题、细节问题的处理,从而为建筑施工行业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方便。

3.2人性化趋势

当前,社会获得了稳定、积极的发展,更加考虑到居住者的要求,因此,不管在设计上还是施工上都更加倾向于人性化的发展趋势。房屋建筑工程的建设与发展是建立在对社会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上的,当前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是遵循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希望能够在设计和施工上更加注重对能源的节约,使房屋建筑工程在它的全寿命周期内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尽可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经济效应。在这种人性化、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房屋建筑工程开始采用绿色、环保的材料,并且在户结构设计、资源利用等方面,都尽可能采用人性化的材料和施工方法,使人们的居住体验更加舒适和健康。

3.3创新材料的发展

随着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施工材料也将呈现创新性的发展,如膜材料、纳米材料、生态材料等。例如,随着纳米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中也出现了纳米材料的身影。纳米材料是指在三维空间中至少有一维处于纳米尺度范围或由它们作为基本单元构成的材料,这大约相当于10~100个原子紧密排列在一起的尺度。当前主要的研究课题是纳米复合聚氨酯合成革材料的功能化和纳米材料在真空绝热板材中的应用,通过对纳米材料的研究和应用,使纳米的氧化分解能力得到了发挥,能够有效改善人们生活的环境,促使建筑空间更加绿色、生态。

4结束语

总之,房屋建筑工程的大规模建设和发展,不仅使我国施工管理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也使得施工材料、施工工艺和技术得到了创新发展。当前,很多施工新技术在我国房屋建筑施工实践中得到了应用,我们应重视对施工技术的创新和变革,并加大研究和开发力度,促进施工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房屋建筑工程向着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作者:王晓明 单位: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