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防水抗渗漏原因分析 

建筑工程防水抗渗漏原因分析 

建筑工程防水是一门综合性,实用性很强、技术要求很高的技术工程,对整个工程的使用起关键的作用。在整个施工中对工程设计、施工工艺、工程管理、工程监理、工程用材、工程维护和使用等每一道工序都应满足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标准、施工规范的要求,一个环节的渗漏问题便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和后期的使用。建筑物防水措施有:屋面工程防水、外墙防水、厨房卫生间防水等,个人认为工程防水应从如下几方面考虑。

一、从结构主体做好混凝土自防水的能力

1)由于目前所施工的工程项目大部分是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做好混凝土自防水是第一步。材料的选用,水泥强度等级、砂、石的级配、外加剂和水灰比的选用都会影响到混凝土的抗裂、抗渗漏及自防的能力。

2)施工前应严格按设计要求,对普通混凝土和抗裂、抗渗漏有要求的混凝土进行强度试配,试配合格后再按配合比报告进行配制,及时检查混凝土出站的情况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3)做好模板及支撑系统的检查,确保模板拼缝严密,不漏浆,支撑系统牢固可靠,稳定安全。

4)混凝土浇筑前要全面检查钢筋的规格、尺寸、位置,保护层厚度、支撑长度等,模板内垃圾杂物等都应清理干净,模板应浇水湿润,再次检查支撑系统的稳定情况,防止浇水湿润模板后,其基础沉降,确保工程两个第一,即安全第一、质量第一。

5)浇筑前进行施工技术交底,控制好各疑点部位,尤其要督防重点部位和难点部位,解决好各关键部位疑难问题。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控制浇筑振捣时间,用振动棒时应快插慢拔,用平板振动器时应压缝重叠振捣,尤其是预埋预留穿管的部位,确保混凝土密实。加强混凝土的覆盖,夏天做好防晒、抗裂、浇水养护,冬天做好抗冻保暖保温。

6)控制好板面加载的时间和重量,确保混凝土强度,往往应抢工期而轻视了模板的拆除和加载,须在达到规范规定的承载力和拆模强度后按顺序拆模。

二、处理好内外墙体防水的能力

1)目前大部分结构是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而内外填充墙体则都是砌筑在结构的梁、板上。一是由于在施工墙体前叠浇20~30cm钢筋混凝土导墙梁可以增强防水抗渗的能力。二是在梁、板面砌筑30~50cm实心墙体,该墙体应用防水抗渗较高密实的蒸压灰砂砖页岩砖等,和防水抗渗的水泥砂浆砌筑,可以提高楼面墙体抗渗漏的能力。砌筑填充墙在结构梁下必须待填充墙稳定后(约一周时间)方可砌梁底斜砌墙体,斜砌必须楔紧紧密,砂浆饱满,牢固稳定。防止墙体不稳定而下沉,墙体裂缝,导致渗水漏水。

2)内外墙模板支撑,脚手眼及其他连接杆件的孔洞,必须用比原结构混凝土高一级的细石混凝土堵洞,并分层振捣密实。

3)外墙窗台的渗漏水,目前大都使用铝合金和塑钢窗,因上述窗四周固定是靠螺丝或铆钉与窗框加上鱼尾铁之间连接及周边打聚氨酯发泡剂填充固定的。使用铝合金窗或塑钢窗时,铝合金窗下横杆与两侧立杆的连接是拼接和铆接,它是有缝隙的。塑钢窗上下横杆与两侧立杆是热熔接,它的连接比铝合金窗要好。但共同的是上窗下横杆与窗台墙体连接固定是用螺丝或铆拉连接,这样的连接之间是有缝隙和孔洞的,特别是塑钢窗,它的型腔是空的,排水孔、排水槽开的位置不正确,在型腔内是容易积水,防水抗渗防水胶和聚氨酯发泡剂填充料打的不到位,加上窗台施工随意,坡度平缓,不按标准施工,故产生渗漏的现象较多。因此,除窗制作与安装以及防水抗渗要仔细施工外,在窗台施工过程中还必须按设计图施工,调整好排水坡度。

三、防水材料的选用

1)按设计选用的防水材料使用。

2)除按设计选材外,在经设计人员认可后,可用建设部门推广防水材料、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聚氯乙烯防水卷材、聚氨酯防水涂料等环保型的防水材料。

四、防水基层的处理

1)清除垃圾杂物、疤块。

2)做好基层与防水材料胶接料的处理。

五、防水施工

1)厨房、盥洗间、洗漱间、淋浴间的防水;一般厨房、卫生间、盥洗间、洗漱间、淋浴间都是在楼面上清扫后涂刷胶接料,再做防水卷材或涂料,这种做法必须严格控制墙角四周防水卷材向上卷300mm以上以及附加层施工质量,不得有空鼓、起壳、翘曲等现象,还有上下水管穿楼面板处、地漏排水处的防水及附加层的施工质量,要求铺设平整,坡度适中,排水流畅,施工防水层后必须进行灌水试验,灌水时间不得小于24小时,确认无渗漏时再进行下到工序的施工。2)卫生间防水;

1.现在一些宿舍、公寓将卫生间做成下沉式,管道不穿楼板,管道安装在板上面,这样下面看不见管道,天棚比较美观。由于该处底板和墙板四周都下沉,因此外观比较像一个盆,楼板面上容易渗水到这个盆里面,因此盆防水问题就显得尤为关键。

2.在完成防水层后,必须进行24小时的灌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施工填充层,施工填充层前,要做好排水滤水系统,使所渗的水从滤水管内排至下水主管内。填充层施工中,便面应浇40mm厚的细石混凝土,拍打密实,原浆收光,再在表面加做一道防水层,做法与之前相同,四周向上卷300mm以上及附加层,再做灌水试验,无渗漏水时,进行面层施工。

3)屋面防水:

1.屋面施工在保温层内,做好通气透气层处理,使在保温层内的蒸气水从透气管内排出,影响防水层的质量。

2.屋面女儿墙泛水施工严格按标准施工,要求挑檐顺直平滑,凹槽内做成斜坡,坡度适中,每间隔1m~1.2m安放木砖,以便固定防水卷材。

3.卷材铺设要按规范工艺施工,四周女儿墙及屋顶水管处防水卷材及附加层要精心施工,上卷至泛水凹槽内。检查不得有空鼓、翘曲、搭接长度要满足规定要求,确认后并加以固定。

4.在施工面层保护层前应进行灌水试验,保水24小时,检查无渗漏后,再施工面层。

作者:邬守清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规划与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