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7篇)

现代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7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控制探究

1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原则

在工程项目的全过程中,施工过程是形成工程项目质量的关键环节,而且该过程的质量形成是一个无法逆转的动态过程。因此对于项目管理者而言,应做好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进行质量控制,应满足以下几个原则。

(1)以人为核心。人是质量形成过程中的主体,因此在质量控制中应以人为核心,将人作为控制的动力,采取措施提高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监理工程师应做好建设方和施工方之间的协调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感,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从而避免人在施工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2)以预防为主。质量控制以预防为主,即是说对于施工质量的控制不仅进行施工事后的质量检查,同时还应着眼与质量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好对工作质量的检查、对工序质量的检查以及准备条件的检查。

(3)坚持质量标准。质量标准是评价产品质量的尺度,因此在施工中应严格以质量标准为依据,对施工进行细致的检查。最终的产品质量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应根据质量标准对其进行检查,一切以数据为判断依据。

(4)贯彻科学、公正、守法的职业规范。在施工中,管理人员进行工程质量控制,应遵循科学、正直、公正、不持偏见的原则,同时以客观事实以依据进行质量问题的控制。遵纪守法、杜绝不正之风,在监理工程中严于律己,公正办事,严格监控施工,同时又要谦虚谨慎、以理服人、热情帮助。

2工程项目概况

某住宅工程建筑占地面积为6390.9m2,拟建建筑主要为一栋13层高的主楼建筑。工程重要性等级为二级,局部工程重要性等级为一级,建筑设计等级为乙级,工程勘察等级为乙级,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为保质保量完成本建筑工程任务,选派有丰富施工经验和资格的人员组成项目部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代表公司实行本工程的项目施工管理,负责本项目一切事宜。

3工程项目质量控制要点

3.1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合同管理

首先应审查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时,是否有具体的施工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质量检验制度和综合施工质量水平评定考核制度,并严格督查施工单位将这些内容落实到具体的个人和岗位上。同时项目管理人员应对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对进入现场的工程材料和机械设备进行检查,确保符合质量要求,避免埋下质量事故的隐患。在确定工程质量控制的目标和标准时,应综合考虑工程的特点、合同中规定的质量等级、建设方的要求以及施工方的资质等,制定出施工质量的工作制度以及工作程序,并将责任和职责落实到位,对施工质量进行规范化的管理。

3.2质量监控事前预防、施工操作事先指导

(1)在施工中,应对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进行认真的检查。首先应要求施工单位从组织管理、施工工艺、人员配备等各方面进行管理,明确原材料的质量检查标准。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原材料,比如钢筋、水泥等,应确保有质量保证书和合格证,同时还要求附带材料复试报告。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材料不得进行使用。对于工程中普遍使用的水泥混凝土材料,应根据质量标准严格进行检查,确保各种原材料满足要求,并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审核,同时确保混凝土的浇筑方案切实可行。如发现某个施工工序不符合要求,应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2)加强质量意识、实行“三检制”。在工程施工前,工程师应组织各方人员召开质量会议,加强质量管理意识,落实各方的施工质量责任,确保施工中的每道工序都经过“三检制”。每道工序应由专职质监员和监理人员的验收签字之后才可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对于没有经过“三检制”和专职质监员确认签字的工序,监理人员应拒绝验收。此外,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应切实执行巡视、平行检查、跟班旁监等工作。严格对隐蔽工序进行质量验收,确保符合要求之后才可进行隐蔽,如有发现问题,应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组织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进行质量验收,相关的原材料保证资料都应确保齐全,包括合格证、试验证等,并对结构的轴线和标高进行检测,确保符合要求。如发现问题应书面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处理,处理完成之后在进行复验。

3.3动态控制,事中认真检查

在进行施工质量控制中,应以动态控制为原则,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1)加强管理力度。在施工质量控制中,项目管理人员应做好“五勤”,即是眼勤,在施工现场应经常对施工情况进行了解,多查看施工图纸,掌握图纸的设计意图和重点部位;手勤,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进行登记,对于问题的处理也应做好相应的记录;腿勤,常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口勤,应经常提醒施工人员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对于施工队应经常进行交底;脑勤,充分熟悉图纸,经常思考措施确保施工的质量控制。严格根据相关的规范要求,以数据为依据,遇到质量问题,应严格进行处理,提出实质性的措施。当进行重要部位和特色工艺的施工时,管理人员应全程进行跟班旁监,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

(2)工程中抓“第一”、“重点”、“临界”项目。在进行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时,应综合考虑项目的规模、工程特点以及技术要求点,从而确保应重点管控的项目。当在施工中进行第一根柱的浇筑,第一道梁钢筋的绑扎以及第一面墙的砌筑等时,管理人员应在施工现场对施工过程进行检查,重点的检测的内容为轴线、高程、尺寸等。同时在进行重点部分的施工时,应认真进行检查,严格根据质量标准和施工规范进行验收,确保质量满足要求。当进行临界项目的施工时,应要求施工进行“三检制”,检查符合要求之后才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3)现场巡视、量测检查、数据说话。项目管理人员应经常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巡视,并进行现场的检测,通过检测结果来检查施工质量,从而判定出工程质量等级。比如轴线、标高有误差,轴线偏多少,标高低还是高:钢筋绑扎少了几根,规格绑错多少,硷浇筑完后蜂窝、孔洞各多少,蜂窝多大、孔洞多深,在什么部位等等。当要求施工单位对质量问题进行修整时,应提供检查正确的检测数据,以数据说话,让施工单位不能推脱责任,从而避免施工单位在日后的施工中在出现相同的问题。

4结语

工程质量一直是工程管理人员首要控制要点,作为项目管理人员应采取全过程、全方位、全面的质量管理。文章通过结合某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结合笔者工程实践经验,提出工程施工全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当如何把控工程质量,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吴科 单位: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

第二篇: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管理

1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现场施工材料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必然存放有大量建材,这些建材有的是马上会用到的,有的不是当前急需的;有的价值高,有的价值低。不同的建材有不同的存放要求。所以在现场施工管理中,对材料建材的管理要做到位,保证好建材的质量安全。首先,对建材要做好分类管理,建材不一样有不同的存放要求,如果不加以分类,就会对建材质量造成严重损坏。比如水泥的存放,水泥的存放必须得在干燥的环境下存放,同时排水设施要做好,因为水泥容易与水发生水化反应,一但与水混在一起,其性能就会发生变化,不能正常使用。另外如木料和金属建材的存放,这些材料的存放要防止雨水浸泡,做好防雨措施,木料长时间在多水的环境下容易腐烂,金属则容易生锈,所以要做好防雨防水准备,使其保持一个良好的性能。另外,在材料采购的过程中要做好材料质量管理工作,很多时候建筑材料出问题并不是在存放环节产生,而是在采购的环节产生,采购人员在采购时没有把好质量关,使那些质量低劣的产品进入施工中,这就很容易给工程质量埋下安全隐患。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首先要做好材料管理,材料管理工作做到位是对整个工程质量的一个前提保障,这样才能使工程在后期施工中得以顺利实施进行。

2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质量管理是最核心的部分。施工质量是建筑工程追求的一个目标,所以现场施工应该把质量管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要想保证施工质量,首先施工前工程设计需合理,如果前期施工设计不合理或者存在问题,不可避免在工程施工中照着施工设计进行的施工必然会出现问题。所在在设计之初对设计方案要进行严格审查,保证设计的各个部分都符合相关要求和标准。其次在施工中施工人员要能胜任所负责的工作,尤其是一些技术性的工作,这些技术方面的施工要由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这些专业施工人员对施工工艺、施工要求都要熟练掌握,使其所负责的工作能按质按量完成。为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技术的选择上也要慎重,要选取那些与施工具体情况相协调的施工技术来进行。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有的部分的施工有多种施工工艺、施工技术供选择,但是这些施工工艺有一定的使用范围,所以在选择是要认真分析好具体的实施环境、具体的施工情况然后选择最合适的施工来进行,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施工质量安全。对工程质量管理的过程中还可以建立一套有效地信息反馈系统,建立信息反馈系统可以把工程施工中的具体情况及时向相关人员进行反应,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防止后期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3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问题,安全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将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首先是对施工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稍不注意就会酿成惨祸,比如在建筑工地的高空坠物、地面的砖块钢筋杂物等,这写都可能对施工人员造成伤害。所以当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后,要做好安全措施,必须戴好安全帽,防止高空坠物对头部造成危害。地面上的杂物要及时清理,防止地上的钉子、钢筋、木刺等对施工人员的脚造成扎伤。另外在现场施工中高空作业是必不可少的,在高空作业有很高的危险性,在选择高空作业人员时要对相关人员事先进行体检,严禁具有高血压、贫血、心脏病、恐高症的人员进入高空作业,人员筛选完之后要对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要做好,高空作业人员需要穿平底鞋,严禁穿带钉、易滑的鞋子在高空作业。高空中的云梯、脚手架、安全网等要固定牢靠,防止出现意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施工机械安全的管理措施,建筑工程中有许多作业机械,比如搅拌机、升降架、塔吊等,对这些设备也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保证施工现场有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对施工人员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

4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施工人员管理

在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是整个工程的直接操作者,人工人员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所以要做好施工人员管理工作。首先需要施工人员有一定的施工资质,尤其是一些技术性的施工,技术性的工作需要施工人员具备专业的知识,具有专业的知识才能把负责的工作完成好。所以在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安排时应该合理分配,技术性的岗位要安排专业技术好、工作认真的人员进行施工,对于非技术性的施工工作,可以安排普通工人进行施工,保证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另外还要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施工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才能认真完成所负责的工作,具有安全意识,才能按照施工要求把所负责的工作出色完成。对施工人员的日常生活、日常出勤、奖罚等也要做到位,给施工人员一个温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其出色的完成工作提供一个保障。

5结束语

现场施工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重要环节,其关系到建筑工程是否能顺利完工。现场施工管理包含多方面的管理内容,每一部分的管理都跟整个建筑工程密切相关,做好具体的管理工作就是顺利向前推进工程建设。要通过各种管理措施,保证每一个管理环节的顺利进行,保证建筑工程顺利完工。

作者:梁志明 单位:十堰市祥安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有效性探析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既存问题分析

1.1缺乏必要的规章制度,缺乏必要的法律教育

近几年随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事故的频繁发生,我国颁布并完善了《建筑法》,但是在针对具体实际进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时参考性不足,很难针对具体的施工争议与质量纠纷进行妥善处理,因此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还缺乏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针对管理中的细小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此外,虽然有法律与规章制度的约束,但是实际贯彻落实不甚理想,部门地方政府或者建筑主管部门没有充分认识到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性,对部分文件与法律的认识存在误区,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等现象十分普遍。我国建筑市场目前暗箱操作猖獗,严重影响了施工监理及质量验收,这无形之中都加大了施工质量管理的难度。

1.2我国建筑市场竞争加剧,不规范行为层出不穷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竞争更加透明与激烈,建设单位为最大限度获取建设权,往往采用不正当竞争方式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这衍生了建筑行业的不规范行为。建筑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纯体力劳动比例较大,因此行业标准较低,部分资金不足的小企业也趁机参与到建筑市场的竞争中来,其竞争手段缺乏行业约束与规范,加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难度。

1.3建筑资源管理难度较大,建筑施工资源分配不均

建筑工程施工建设首先要保证有充足的施工作业人员,除此以外还要配备专业的施工作业机械及质量优良的施工材料,而众多的施工作业人员、多样的施工作业器械加大了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管理的难度,使得建筑管理人员在资源分配时往往因为分配不均影响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并且加大了建筑工程资金的浪费或者是造成重复施工作业。因此我国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要重点做好建筑资源的分配与管理。

1.4施工管理人员能力有限,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升

建筑行业的复杂性与难度性要求配备专业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队伍,一方面其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提供理论指导,另一方面需要其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与较高的管理水平,两者缺一不可。而我国目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情况并不乐观,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无证上岗现象严重,甚至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农民出身,自身文化素质较低,专业技能无从说起,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过程中接受贿赂,对违规建筑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2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

2.1建立完善建筑管理法规,健全建筑质量保证体系

我国应针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既定问题,结合时展对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提出的要求制定更切合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实际的规章制度,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从上到下、层层把关、人人监督的管理体系。积极推广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增强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使其更加谨慎地参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树立起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法律法规在工程施工前就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明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时刻强化质量标准,增强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在健全法规方面,可以结合一定的奖惩制度,形成必要的奖励与约束,高效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2.2加强建筑施工作业监管,规范建筑施工作业行为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将会引发建筑施工作业不规范行为,而不规范的施工作业行为将直接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建筑施工作业监督主要体现在施工作业环节,要求每一项施工作业行为都由专职人员进行负责监督,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违法行为都要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杜绝影响施工质量的任何因素。监理单位的监督人员要切实负起建筑质量的监督检查责任,及时查处不规范作业行为,对违规作业与偷工减料行为进行通报或惩罚,一旦发现已经完成的建筑工程存在不合格地方,即刻要求其停工处理,并限时完成整改,直到验收合格才能开始下一环节的施工作业。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严格监督与检查不给不规范的施工作业行为任何存在的机会,最大限度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2.3合理分配建筑施工资源,相互协调开展工作

建筑资源分配不均严重影响施工质量,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要重点做好建筑资源的合理分配,最大程度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人尽其责、物尽其用。在建筑资源分配时可以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作业环境及机械使用特点,为施工选择最佳方案,配备最专业的施工作业辅助设备。不同施工阶段参与作业人员数目不等,不同程度的施工作业选择机械不同,因此可以将人员分配与机械选取结合起来进行安置,保证人力、物力的最小投入,建筑施工质量的最大优化,从而实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开展。

2.4提升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加大施工自我约束力度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建筑施工质量起到直接影响作用,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选取管理人员时要综合考虑其自身能力与素质,选拨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及丰富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参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此外定期举行业务培训与考核,调动其专业知识学习与管理经验积累的热情,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合理谨慎行使自己的管理职权。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3结束语

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建筑需求的逐渐饱和都加剧了建筑市场的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筑单位要想实现经济利益的获取必须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用质量赢得口碑,树立起企业形象。而质量的管理又相对复杂,需要建筑单位在建筑施工设计、作业及监理的任何一环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与企业生存意识,坚守住自身的职业道德操守,切实保证建筑质量,保障国家与百姓的切身利益,实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作者:王高升 单位:山东泰安恒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第四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1建筑工程实际施工现场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工程实际施工现场的技术问题

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中常见的技术问题有以下几个表现:一是工程施工图纸技术检验不严格,没有对施工图纸进行细致、全面、科学地审查,导致技术环节、技术重点失去合理性,出现施工技术方面的误差和漏洞,严重影响施工质量的形成。二是建筑工程施工预算计算偏差过大,由于没有进行建筑施工项目的合理设计规划和预算评估,预算计算不够合理,导致施工各环节出现成本支出的增加,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失控,导致建筑企业成本的增加,给施工技术的应用也造成一定隐患。三是工程材料和设备的技术准备工作不充分,没有有效的技术体系对材料进行检验,也没有全面的技术服务对设备进行维护,导致材料质量和技术性能不适应实际工程需要,设备出现功能下降和故障频发而影响工程施工效率与质量。四是施工基础设施技术处理不当,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相关施工技术操作不当,在建筑施工区域出现道路不平整、污水横流、交通堵塞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并造成施工周边环境的恶化。

1.2建筑工程实际施工现场的管理问题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中,管理人员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安全指标,对施工现场的安全保护措施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施工过程中的相关技术设备操作和施工方法存在较大的安全威胁,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安全措施不足。而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建筑工具等,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安全保护措施不够、安全意识不强,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筑材料的使用和存放的不规范也是当前施工现场管理中的重要问题。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在对某些建筑材料的使用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使用方式和操作方法不规范,造成材料的浪费和性能的降低。在进行材料的存放时,没有考虑到施工的方便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缺少对材料的保护和正确存放方法。此外,对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管理力度不够。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影响建筑质量的问题,往往抱有得过且过的心理,有些隐蔽性的建筑问题更是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管理方法。在进度控制上,没有严格遵循合同条款和建筑单位的要求,导致施工进度的拖延。

2完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建筑工程现场管理的措施

2.1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技术运用

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中应该加强技术的运用的规范性和全面性,在具体的施工技术应用中,要从建筑的设计到施工的各个环节入手,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加以保障。一是严格审查工程施工图纸。要在全面的技术体系基础上,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对施工图纸进行检验和审查,要首先排除在理论上存在的技术错误,认真修正设计图纸中存在的误差,在结合施工基本条件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做到对技术应用的有效控制,进而确保建筑工程的速度和质量。二是要全面进行工程预算工作。对施工项目和内容进行全面分解和科学核算,避免出现施工技术应用的问题,工程成本增加。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建筑工程的预算规划,做到对工程预算的合理性控制和工程建设对预算的严格遵循。三是加强工程材料和设备的技术准备,要建立工程材料检查和验收的技术体系,完善工程设备的技术维护体系,确保工程材料技术与质量达到设计与施工的需要,提升工程机械设备的效率和运行稳定性,做到对建筑工程施工多层次地保障。四是规范进行工程施工基础设施的技术处理,要合理运用技术平台,建立符合施工需要的基础设施,实现交通系统、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的功能完备,做到对工程施工质量与速度目标的维护。

2.2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

首先应该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要成立建筑工程安全小组,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管理人员进行责任落实,对安全问题及时进行维护和排除。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措施要到位,对他们的安全意识要重视,加强安全施工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建筑材料的使用要合乎国家的管理规范,相关的技术操作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操作示范。对材料的存放,要根据材料的性能进行存放方式的选择。有些含有污染物质和挥发性的材料,要根据材料存放标准进行存放,避免对环境的污染。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建筑质量和施工进度的监督和管理。建筑质量是建筑企业的信誉基础,也是建筑企业赖以发展的保障,对建筑质量的监控要具体到每一个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中,管理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对施工进度的控制,是企业保证工期,避免工期延误带来的损失的重要途径,管理人员要加强进度控制,有效处理施工中的困难和问题。

3结语

在建筑技术、建筑环境和建筑市场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人们对建筑工程的需要逐步走向严格化和差异化,相对应地,行业对施工技术的合理运用和对现场施工的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多地要求。应该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发挥技术的引导与统领的功能,建立起现场施工管理的体系,在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运用水平,提高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的同时,探寻促进建筑工程建设新的保障机制,整体性地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和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建立起新的体系。

作者:廖文举 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第五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措施研究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1.1现阶段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建筑工程领域的不断革新,建筑工程技术施工管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有关的法律法规也逐步出台,如建筑设备安装分项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建筑分项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规程等等。即使如此,我国有关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依然不是很好,还存在着一些不利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方面是施工技术管理主体尚不明确,责任划分不清晰。第二方面是施工所需材料把关不严格、施工设备管理松懈。最后是建筑施工现场资料管理工作不到位,图纸会审不够重视。

1.2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意义

伴随在国民经济发展,建筑业已经进入了成熟的发展状态,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合规范的事件发生,像是质量不达标、管理不严格、人才缺失等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成功与失败的关键问题,所以要及时的解决。

1.3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策略

1.3.1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技术管理

(1)完善贯彻技术管理工作标准制度。建筑工程技术的相关标准是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的保障,是建筑工程建设领域的一项技术法规,所以要务必严格遵守行。要让强制性标准深入人心,要求施工技术人员对于标准及其技术要求做到熟练应用。对于违反规定的施工技术人员,必须予以严惩,发现即处理,绝不姑息,不隐瞒。涉及到单位或者负责人的要严肃处理,更要通报批评,让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技术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有:对施工图的熟练程度与会审制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说明书与施工场地总平面总图;编制施工图技术交底制度;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度;对于隐蔽工程的检查和验收制度;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标准;工程结构施工检查、验收与工程竣工验收制度的制定等等。

(2)做好施工图纸会审。明确所使用的图纸、看懂关键施工部位的设计,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核心,只有对图纸了如指掌,才能在工程施工中做到游刃有余。当竞标成功后,及时准备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为开工做好准备,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对设计方的设计意图做好明确问答,以及明确施工难点等技术问题。

(3)明确责任。作为工程的总负责人必须对建筑工程负全部的责任。自身的职责是能够对现场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进行及时、准确的解答,把设计图纸准确地与施工现场相结合。并做好测量计算工作,参与所有施工施工质量的控制。

1.3.2施工阶段的施工技术管理

(1)及时进行技术交底。对于技术交底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也是建筑工程施工中一个关键点。它的重要性直接关系到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与质量安全。从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与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来看,都要求对其进行技术交底工作。

(2)关于工程质量的管理。工程质量目标的控制管理是以工程合同文件的质量条款为准则的。工程质量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了建筑材质、工程施工工艺及维护、保养等多方面。在对重要单元工程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设计的单元工程施工时,要建立技术组,遇到技术难题及时解决,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2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相关研究

2.1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阶段分析

(1)事前阶段质量控制。事前阶段的控制重点是做好施工准本工作,主要内容:①技术准备,包括图纸会审、编制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等;②物质方面的准备,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原材料的准备、所使用的配件以及施工机械的准备等;③组织方面的准备,包括建立项目经理部、组建施工队伍、对施工队伍进行岗位培训和入场安全教育等;④施工现场方面的准备,包括测量控制网点、水准点、标桩的测设以及三通一平,临时设施等的准备。

(2)事中阶段质量控制。事中控制的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在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前要做好检查,出现质量问题要有一定的处理措施并进行复验,对于隐蔽工程的验收要严格把关,对于成品的保护措施也要做到位。

(3)事后阶段质量控制。是指在工程项目完成了施工全部完成并且形成产品后的质量控制。在这一阶段,施工方要进行初步的自我检查,按照图纸内容和相关的规范进行,查看是否按照图纸全部完成施工任务,建筑物已做到窗明、、地净、水通、灯亮、气来、采暖通风设备运转正常等,检查相关资料是否齐全。

2.2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原则

第一要遵循“质量第一、用户至上”。建筑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使用年限长,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所以工程项目在施工阶段必须始终把“质量第一、用户至上”作为质量控制首要原则。第二要以预防、预控为主。要从对质量的事后检查把关转向对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从对产品质量的检查,转向对工作质量的检查对工序质量的检查对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这是确保施工项目的有效措施。

2.3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做好相关的技术控制工作。在施工队伍进场前,就要对场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周围环境,明确当地雨季、山洪等灾害发生情况,并制定详细的施工组织措施,有效的控制施工工期。对于储存过久的工程材料要进行检验,比如钢筋锈蚀度、水泥的硬化程度。

(2)做好机具、材料的管理工作。包括对所有施工机械和工具的控制,要根据不同工艺特点和技术要求,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正确使用、管理和保养好机械设备,要健全操作证制度岗位责任制度,技术保养制度等确保机械设备处于最佳使用状态。

3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相关研究

(1)建筑工程各参与主体没有严格履行自身责任。从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展现状来分析,有法不依、违法施工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成为了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像是违背建筑流程施工、将工程分包给资质不够的企业施工、签订霸王条款、工程款长期拖欠等问题严重存在,这就造成了安全责任不明确,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防护措施自然不会做到位。再就是为了节约成不赶工期,工人刚强度的作业劳动,是得安全施工成为了一个奢望。

(2)缺乏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对染我国已经出台了《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还没有构筑起完备有效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并且在此基础上的相关的配套制度建设也显得是比较落后的,不能满足我国当前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对于现实的真正需求。

(3)用于安全管理的资金支持得不到落实。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中,由于个人利益的观念作怪,是得企业的安全生产变成了一张张空头支票,没有起到该有的效果与力度,为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将用于安全的措施费用到其他方面,是个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

(4)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意识不到位。在我国普遍性的对利益的追求大于安全,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往往把眼光盯在既得利益上,安全防护得不到保障,不出事则罢,出事就说生死攸关的大事,一旦发生就会造成巨大损失,不仅仅对于建筑工人来说是一个灾难,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灾难。

4结语

通过前文分析,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只有构件有效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一个建筑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不论是在施工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管理和安全管理,有效的管理机制是确保三个顺利经行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施工单位顺利生产的保障,作为一个企业要严格践行管理制度,作为一线工人要严格遵守管理制度,相互配合,才能圆满的完成建筑工程项目的建造。

作者:刘效秦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下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六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意义

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是通过科学方法设计和实施运用管理手段,最终达到加快工程进度和科学发展的目的。而管理手段的设计需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和各项限制,从而在管理过程中能够建立正确完善的运行体系,进而高效地利用各种工程手段,令整个建筑过程都在符合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稳定进行。施工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高效有序地完成施工任务,且在此项过程中将施工技术以及质量生产和进度等生产要素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全面的利用施工技术提高了工程建设进度。施工管理并非一成不变的,更多的情况下它是设计人员根据工程的具体要求以及施工时候的实际情况决定,从而因地制宜做出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案,因此建筑施工管理是一门具有很高严谨性的科学,需要相关人员都在施工前期甚至施工中都详细地收集相关信息从而不断完善其体制。

1.2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现今社会的建筑业中之所以在强调施工管理的要求是因为管理水平的提高与施工进度甚至企业的发展都是直接挂钩的,技术管理的好坏,能够在很大程度影响企业在外界的效益和声誉,因此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建筑企业存亡的关键因素。建筑业中的所有施工项目都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支持,这包括了具体的技术力量以及技术装备,比如建筑工程中会根据住户的要求对工程技术做出一定程度的更改,或者在施工过程中会因为天气以及地理因素的变化也加入或者删改许多建筑工序,这些过程的进行都是需要施工管理做支持才可以快速有效的达到目的。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其建筑工艺和建筑材料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相对的对于技术的控制力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水平是随着时展而发展的。近年来建筑业随着经济发展的带动有了很大的进步,而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度也随之加强,在材料与技术相同的前提下,其竞争就表现在技术管理层面上。

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点分析

2.1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让每位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安全制度。再小的工序也要进行安全检查,不怕麻烦,时刻牢记安全重于泰山的神圣责任。在责任上落实到具体个人,从思想上坚定认识安全第一,确保将安全生产放在工程施工第一位来抓,作为所有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

2.2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工作及施工人员的教育

企业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及时传输新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提高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素质。当然不能居于形式,要有针对性。临时工要进行岗前培训,合格后方能进入施工现场。特殊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技术考核,合格者方能持证上岗。

2.3强化现场工程监理力度

现场工程监理的工作内容以及责任包括:①对施工质量负责;②对生产安全负责。这要求我们在管理工作中全面的对生产过程负责,对施工过程中的不符合规范的行为或者影响工程质量的行为,对不符合安全施工的行为要及时发现并禁止。直到给出合理解决方案,纠正后才能继续施工。保证工程的安全施工,质量优良。

2.4强化职业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中缺少正规的劳务公司,包工现象比较普遍,包工头作用大,但普遍缺乏正规的职业培训,管理难度大。这要求我们管理工作中,要结合政府有关部门,施工单位等共同合作才能保证工程的安全问题以及质量问题。

3建筑施工管理中常见管理问题和解决措施

如今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发展。很多单位在施工中忽视了工程技术文字资料。主要表现为:用语不正规;资料的编写、签字、填写内容不规范不全;还有一些资料滞后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对正常建筑施工活动起到了不可避免的影响,一方面影响了工程决算的正常进度,另一方面也对施工过程中所获取的施工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产生了一定的歪曲。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着力提出相应的针对措施,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社会实践,尝试提出了以下几点解决方法。

3.1规范资料制度

有关部门应该在工程开工前就制定好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制度,细化资料细节,并在工程进度中严格按照要求填写、编制。(1)系统性,能系统全面的反应施工过程的各个细节。(2)及时性,资料填写与工程进度同步进行,不能滞后填写和提前填写。(3)真实性,数据一定要反应工程的实际情况,力求做到实验数据真实准确。(4)使用简化汉字,语句通顺,填写清楚,版面规范,盖章签字齐全。(5)可溯性,利于以后的检测分析。(6)计量单位使用国家规范单位。(7)施工资料整理后统一保管,留存备份。

3.2质量监督体系制度。

(1)监理监督制度。监理的监督工作是目前最可靠也是最根本有效的监督方法。另一方面结合业主委派监督。二者结合保证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2)自我监督。建筑企业的所有工程都应该能建立有效的自我监督方法。企业的自我监督要求建筑企业自身建立一个可靠的可行的质量监督体系与系统。通过自我监督去保证工程质量。公司可设立工程质量检测巡查专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负责工程进行巡查,然后做记录汇报总公司,做到责任到人。上面两中方法相辅相成,做到第三方监督与自我监督并行,做到责任明确,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才能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

3.3完善管理方式与方法

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程质量的好坏,管理工作是整个生产施工中的重中之重。管理人员必须要有很高的业务水平,以及职业素质。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手段和方法。(1)在施工前要求管理人员编制详细的施工文字材料、施工计划,并对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出提前预判,做到避免大部分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并做好问题出现的解决办法的预案。管理人员要主动与监理、业主进行沟通协商,配合各个部门做好工作,统筹工作,力求做到让工程顺利的进行,保证工程质量,保证不延误工期。另外,要根据工程的特点,做到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工作,并且符合国家的规范要求。(2)检测手段整体观测与实验测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已完工的在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部分要敢于要求返工重建。当然为了避免返工浪费,管理人员在现成管理中要按工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不必要的损失。(3)对现场工作人员以及部门负责人要定期召集开会,指出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并作出技术指导。对已出现的问题要责任到人要求及时改正。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分析解决。

4结语

项目施工管理是一门系统的管理科学。施工项目的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到建筑产品的质量、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自身形象。如何加强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高低,受到建筑业各级领导和从业者的普遍重视和关注。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自身有较强管理意识,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施工管理素质。文中只是分析总结了施工现场管理安全、施文字材料准备、施工现场管理、施工监理等问题的基本认识和做法。在实际工程项目中,需要结合各项目的特点,细化工作,量化各个环节,才能按时保质地完成每一项施工管理任务。

作者:黄勇

第七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研究

1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工程现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

建筑工程现场通常设有单独的质量管理部分,而其中的人员则主要负责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质量监督和管理,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施工管理人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是施工管理的主体,他们自身的管理能力以及质量意识通常会直接影响施工管理的整体上水平,进而会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就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具体的表现而言,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一方面,部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能力不足,专业管理技能水平偏低,尤其是缺乏质量管理意识和安全管理意识,所以他们在实际的施工管理中无法胜任做好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重任;另一方面,即便部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较高,同时也具有良好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意识,但是他们缺乏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和施工进度等方面的综合控制能力,所以无法对建筑工程的整体造价加以有效控制。

1.2料具管理不当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料具比较多,所以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做好现场料具的管理工作,即对各种材料和用具等进行合理的分类和储存。这样不仅可以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料具的整体质量,也有利于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而就当前料具管理不当的具体表现而言,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料具没有进行合理的分类和管理,而是简单的堆积在一起,大大降低了料具的性能;钢筋没有按照规定的要求来储存,如没有安置支垫就直接敷设钢筋,致使钢筋出现腐蚀或者弯曲问题,影响后续施工的使用;施工所用的水泥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由于受潮而出现硬化问题;模板、脚手架等工具性材料在施工中被乱扔、乱碰,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害,进一步增加了工具使用的维修费用;施工机械在日常施工中得不到有效的维修和保养,降低了其使用的年限,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成本等等。

1.3施工管理缺乏严谨性

当前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应付性现象普遍存在。所谓的应付性问题实际上就是工程施工管理人员为了上级的质量检查所针对性采取采取特殊的施工方法来确保部分施工部位的质量等。由于管理缺乏严谨性,无法使施工管理人员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和理念,同时也没有完善的监督体系和制度,所以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偏低,无法有效地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管理。

2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2.1提高建筑工程现场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正如上述所述,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是落实施工质量管理和施工安全管理的主体,他们自身的施工管理素质和技术能力等直接影响着工程施工的质量。因此,提高建筑工程现场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是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最为直接,也最为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为了切实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施工企业首先需要增强全体施工管理人员的整体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从而明确施工管理的根本任务;其次,施工企业需要定期在企业内部召开管理人员培训会议,以施工管理为主体,就施工管理方面的内容展开培训,不断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整体管理能力;再次,施工企业可以聘请公司内部的优秀管理人员或者企业外部一些优秀的施工管理方面的专家或学者到企业来开展现场讲座,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增强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和水平。另外,除了要不断提高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外,还需要不断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使他们养成良好的施工习惯,从而大大降低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

2.2加强料具管理强度

建筑工程施工中所用的料具是建筑工程施工的物质基础,是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率的必要条件。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料具管理不当,不仅影响了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也延误了工期,增加了施工所需的建筑成本。为了切实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的料具管理力度,我们需要为料具的管理创设良好的条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详细了解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尤其是对工程施工中所用材料的需求量以及质量管理要求等进行详细地调查和研究;(2)详细了解和掌握建筑工程中各种施工材料的供应方式;(3)明确施工所需材料的管理目标;(4)加强工程施工现场材料的管理工作,避免出现浪费、损失和丢失,并要合理运用各种施工材料。

2.3加强项目建设管理

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除了要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外,还需要合理开展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建立法人负责、监理控制、政府监督以及施工保障等工程施工质量保障体系,从而使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得到全面提高。而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则需要将管理意识贯穿于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个环节,从而全面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另外,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坚持改进原则,善于发现和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要做好相应的质量控制工作,尤其是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关键部位要重点控制等。

3结语

总之,建筑工程是一项繁杂的项目,其涉及的环节多,所以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对于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针对当前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中存在的一些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解决策略,以期给后续相关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借鉴。

作者:顾健 单位:赣州市章贡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