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论文

绿色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论文

一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的要点

1环保技术措施

1.1固体废弃物的减量

在建筑施工的前期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如果处理的不够妥善,将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在地基开挖阶段会产生大量的土方,如果要将这些土方运输出施工现场外,不仅会因为车辆运输而提高成本,还会因为地下工程的回填而浪费资源,并且在运输的过程中,由于占用土地和扬起的灰尘,还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所以对于开挖的土方要进行合理的利用,合理安排工序,不仅会降低施工成本,同时还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还有一部分固体废弃物就是建筑垃圾,在拆除原有建筑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对于这些垃圾要进行分类处理,强度较高的混凝土块体可以用于基础施工,其他零碎混凝土可以用来铺设运输车辆的道路,对于无法在建筑施工中重新利用的金属、废纸以及塑料等部分可以送往废品回收站。不可再利用的垃圾要根据国家标准选择适宜的地方进行填埋处理。

1.2施工扬尘的控制

在施工中可以产生扬尘的环节主要是土方以及垃圾的运输,或者是进行结构施工时产生的扬尘。对于车辆运输产生的扬尘,应该对运输车辆进行防尘处理,在车辆的四周进行封闭处理,避免运输物体的散落和飞扬,尽量在夜间运输,这样会降低对人们健康造成的伤害。对于建筑结构施工中产生的灰尘,可以在建筑主体的采用封闭式的密网覆盖措施,防止灰尘的飞扬。

1.3噪声与振动的控制

现场噪音排放不得超过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l2523.90)的规定;在施工场界对噪音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使用低噪音、低振动的机具,采取隔音与隔振措施,避免或减少施工噪音和振动。

1.4光污染的控制

光污染源有电焊眩光,夜间照明,材料反光等。控制措施如下:电焊处用木板围挡;脚手架高出楼面3m;装在高处的夜间照明灯采用俯角照射;进场的玻璃等高反光材料用塑料布遮盖。

1.5地下设施、文物和资源保护

施工前应调查清楚地下各种设施,做好保护计划,保证施工场地周边的各类管道、管线、建筑物、构筑物的安全运行;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文物应立即停止施工,保护现场并通报文物部门并协助做好工作;避让、保护施工场区及周边的古树名木;逐步开展统计分析施工项目的CO2排放量,以及各种不同植被和树种的CO2固定量的工作。

2节能措施

2.1节水技术

在工程施工中,尽量利用地下水作为施工用水、绿化浇水、冲厕所水等,减少自来水的使用量;场地硬化不采用传统的单一混凝土地面作法,而采用水泥预制方格块铺设加工场地和人行道路,让雨水能自由地渗入土壤中;基坑施工中,地下水上涌影响基坑施工,为此可采用深井降水技术,设置水位观测井,对降水进行动态控制;混凝土的养护采用浇水与覆盖相结合,以减少用水量。

2.2节地措施

采用钢结构成套技术,结构体系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柱,现浇钢筋混凝土楼盖,墙体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深基坑支护采用喷锚+木桩、钢板桩、旋喷桩等综合技术,不仅减少了土方量的开挖,而且缩小了开挖面,减少对自然地面的破坏,保持土壤的原始自然表层。

2.3节电措施

建立生产区用电制度,明确责任人;根据不同阶段,核算出用电总数,通过比例,分解到生产区,并建立台帐,进行控制;现场实行分路供电,并安装电表;制订大型施工机械运行管理制度和履保制度;合理使用施工用电设备,严格控制老化、带病及过多无功耗电机械设备。

2.4节材控制

材料的控制是提供绿色施工技术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尽量减少施工成本,另一方面要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加强材料的控制管理,对于购买的批次和数量要合理安排,避免占用过多的库存。对于租赁的设备,要尽量优化周转效率,减少因为租赁而造成费用增加。对于施工现场的办公场所以及宿舍可以采用轻钢板房和活动板房,尽量利用周围的构筑物。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视管理,避免材料的浪费,监督施工作业流程,提高材料的控制力度。

二结束语

建筑工程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建筑工程规模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加,在能源消耗方面越来越多,并且对环境的污染也日益严重,所以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积极响应我国节能环保的政策号召,绿色施工技术应运而生。绿色施工技术是在原料上不断改进,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优化施工技术,减少施工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绿色施工技术是建筑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我国建筑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喜标徐顺强单位:杭州余杭奥克斯古墩置业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