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屋顶施工建筑工程论文2篇

房屋屋顶施工建筑工程论文2篇

第一篇

1关于房屋建筑屋顶的分类

1.1简述我国南北气候差异较大,体现在房屋建筑上也有着明显不同,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平屋顶,在北方很常见,坡度较小,通常保持在2%—5%,有材料找坡和结构找坡两种找坡方式;二是坡屋顶,多见于南方,坡度在10%—100%,变化较大。如瓦屋面的坡度多在40%以上,金属皮的屋面坡度则往往在10%———20%之间;三是其他形式,具体可分为多种类型,如折板、网架、壳体等。

1.2平屋顶施工首先是材料选择,材料是施工的物质基础,直接影响着施工质量,必须确保其性能合格。多选用钢筋混凝土板作为承重层,有预制和现浇两种,务必要严格按照参数制作。为保证屋顶具有良好的保温功能,可利用体形系数法或度日数法合理选择保温材料。防水也是屋顶考虑的重点,防水材料的密实性、防渗性、柔韧性等均要达到工程要求标准。常用的防水材料有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聚氨酯防水涂料等。此外,找平层和找坡层施工也极为关键,相应的材料也必须达到设计标准。其次是檐部施工,多指屋面和强身的交界处。重点工作在于女儿墙的结构、高度、厚度、材料选择几方面:(1)女儿墙不能太高,否则会影响受到其抗震性,若超出抗震设计标准,应加锚固定,使下部构造柱能够伸到女儿墙压顶,保持适中的距离。厚度至少为240mm,与下部墙身不能有太大的偏差;(2)关于女儿墙的构造,大致有上人和不上人两种,在平屋顶设置女儿墙,高度至少为1200mm,既能起装饰作用,又能保护人员安全。在坡屋顶设置女儿墙时,高度至少为800mm;(3)女儿墙的材料也颇为关键,常用材料有加气混凝土和粉煤灰等,要做好压顶工作,宽度比墙厚略高,整体呈内地外高的形状。为保证压顶强度,要用到钢筋和混凝土等材料。此外是排水施工,对平屋顶而言,因为坡度较小,很容易存有积水,长期如此必将会引发渗漏,所以必须保持排水畅通。横向排水坡度多为2%,纵向则为1%。屋顶积水以雨水为主,在排水时,可选择有组织和无组织两种排水方式。前者需要设置排水口、雨水管和集水斗等,按照设定路线将积水排出;后者则是让雨水从檐口自由流出。雨水管应选择钢铸管,安装时位置必须正确,以发挥其最大功能。

1.3坡屋顶施工坡屋顶主要由承重部分和屋面构成,具体包括屋架、屋瓦、油毡层等。其施工重点也可分为以下两部分:一是木屋架的设置,首先要与房屋整体布局相适应,控制好其间距,若设计有走廊,可作为中间支点。屋架的稳定性十分重要,常采用剪刀撑形式,根据其跨度大小决定垂直支撑的设置数量;二是屋面构造,屋面是屋顶的核心部分,与房屋质量密切相关。先在檩条上铺设望板,确保望板的接头在檩条上;然后铺油毡层,用热沥青粘实。挂瓦条多置于顺水条上方,与之保持垂直,做好加固处理;最外层是平瓦,应严格按照要求铺设。两个坡屋顶交界处叫做天沟,很容易存积雨水,可沿着天沟两侧钉三角木条,放上铁皮型天沟,以达到顺利排水的目的。屋面泛水现象也经常可见,处理时可将油毡上卷,然后钉在提前埋好的木砖上。

2实际案例分析

屋顶工程中的屋面施工屋面作为屋顶的重要部分,作用不容忽视,在此以坡屋面为例,对其具体施工展开分析。某现代化小区为体现出自身特色,决定采用仿古风格,共有12栋别院,小区内有两家超市。别院均采用砖混结构,内庭由横竖两道围墙分为4个小花园。装饰全部按照古代风格设计,基础施工与一般的施工没有很大差别,最为关键的是坡屋面,不但工程量比重大,而且有一定的难度。以1号院为例,建筑屋面为现浇钢筋混凝土坡度较大,且梁板节点很多细节需要处理。屋脊为最高点,高10.2m,檐口为最低点,高度为6.3m。由于转折较多,需控制好以下几个施工要点。

2.1模板和支撑系统综合模板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因素考虑,必须确保所设计的模板能够承担混凝土的重量及其他负荷。该工程使用的是厚15mm的高强竹胶合板,质量完好,没有明显的干裂和变形;支撑体系则主要使用木枋和焊接钢管,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也没有其他损坏。先借助计算机进行模拟,合理确定每一个转折度,然后搭设脚手架,并作稳固处理。直至底模铺设工作完成,对整体进行仔细全面的检查,确保没有较大的偏差后才能开始下一项工作。

2.2钢筋混凝土施工首先是钢筋制作,必须保证其质量和性能达到预计要求,为后续施工工作提供安全保障。该工程按照设计好的要求在工棚中完成了全部工作,考虑到屋面需要起折,所以钢筋在转弯处又通过冷弯机对其进行处理,断面尺寸较为合理。之后顺利完成了运输、绑扎等工程,均符合国家质量规范。另外还在屋脊梁的位置按屋脊的方向每隔1.5m加设一根高于屋脊的钢筋弯钩,以便在屋面砼的浇筑以及屋面防水的施工中系安全带。其次是混凝土施工,按照适宜的比例调制混凝土混合物,并采用正确的方法和步骤进行混凝土浇筑。浇筑前配置好插入式振捣器、轻型平板振动器、备用发电机等设备;现场砂石水泥等材料准备充分;屋面砼养护、保温等材料准备齐全。项目部组织有关人员最后一次进行检查和控制、调整模板、钢筋、保护层和预埋件等尺寸、规格、数量和位置,经检查合格后,才进行砼浇筑。砼下料时,为了将砼自由下落高度控制在2m以内,采用溜槽下料。砼浇筑后为保证砼水化热过程正常进行,不致因为水分蒸发而使砼强度增长受阻,表面出现干缩裂缝,在砼浇筑后12小时(视气温情况而定)以内进行养护。砼表面采用塑料薄膜覆盖养护。

3结束语

屋顶是房屋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房屋使用的舒适度,包括保温、防水等工作都应予以高度重视。地区和气候的差异,导致了屋顶形式的多样化,实际选择时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类型,并按照行业规定标准进行每一项操作。

作者:邓淑平单位:江西巨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平屋顶和坡屋顶的施工要求

1.1平屋顶的施工要求防水是重点,防水材料的密实性、防渗性、柔韧性等均要达到工程要求标准。常用的防水材料有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聚氨酯防水涂料等;承重层多选用钢筋混凝土板,有预制和现浇两种,务必要严格按照参数制作;在檐部施工时,女儿墙不能太高,否则会影响受到其抗震性,若超出抗震设计标准,应加锚固定,使下部构造柱能够伸到女儿墙压顶,保持适中的距离。常用材料有加气混凝土和粉煤灰等,要做好压顶工作,宽度比墙厚略高,整体呈内地外高的形状;此外还有就是排水工作,尤其是雨季较长的地区,必须采取多种排水措施,以免大量雨水在屋顶存积。

1.2坡屋顶的施工要求施工重点也可分为以下两部分:一是木屋架的设置,首先要与房屋整体布局相适应,控制好其间距,若设计有走廊,可作为中间支点。屋架的稳定性十分重要,常采用剪刀撑形式,根据其跨度大小决定垂直支撑的设置数量;二是屋面构造,屋面是屋顶的核心部分,与房屋质量密切相关。先在檩条上铺设望板,确保望板的接头在檩条上;然后铺油毡层,用热沥青粘实。挂瓦条多置于顺水条上方,与之保持垂直,做好加固处理;最外层是平瓦,应严格按照要求铺设。

2实际案例分析钢筋砼坡屋面的施工应用

2.1案例分析某城市新区规划第一批工程在2009年初开始,以现代化住宅小区为主,试对其中的A住宅小区加以分析。该住宅小区共有20栋建筑楼,均为6层公寓楼风格,高22.5m,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使用年限设计值为80年。底层和顶层分别为框架结构和钢筋砼坡屋顶,中间是砖混结构。顶层使用C30混凝土,防水部分选择的是SBS改性沥青材料,保温部分则是高容重聚苯乙烯保温板。屋顶施工有一定的难度,为取得较好的质量,制订了明确的施工流程,并提前对施工人员展开专业培训,牢牢掌握容易出现问题的的关键点,做好防范准备,以减少施工中的失误率。

2.2结构层施工

(1)采用井字形底模支撑体系,水平杆间距1.4m,立杆间距1.2m,保证了脚手架的牢固稳定,施工人员可在上面安全顺利地完成工作。设置有60mm×100mm的垫木,钢筋直径12mm,用砼垫块实现保护层电能厚度,间距为800mm×800mm。在后续浇捣混凝土环节,需保证钢筋网整体的稳定性,所以需确保钢筋绑扎牢固,各接触点采用点焊的方式,使得钢筋网的稳定性明显提升,有所保障。另外还选择了40mm×60mm的方木作为竖向龙骨,间距为400mm×400mm。

(2)合理确定混凝土配比是进行浇筑的前提工作。在浇筑过程中既不能有离析现象,又要避免裂缝产生,否则必将影响到混凝土的强度、防渗性和抗裂性。所以坍落度定位60mm,而水灰比则更为关键,设计为0.65。基本原料有普通硅酸盐水泥、自来水、碎石、中砂,砂石含泥量过大会降低最终的抗渗性,所以必须严格控制砂石中的含泥量,不得超过1%。考虑到混凝土的和易性和防渗能力,还另外掺假有粉煤灰和膨胀减水剂。

(3)混凝土浇筑环节颇为关键,直接影响着最终质量。该工程操作时有总指挥人员对各岗位的员工进行指挥协调。施工中,2名人员做定位浇筑。因浇筑和振捣工作要同步进行,还派有2个施工人员同时负责振捣,按照柱、梁和板的顺序依次进行振捣。振捣时由于力度不均、时间长短不一,可能会导致混凝土摊铺不均匀,所以另有6人负责振捣前后的整平,也兼顾标高控制测量工作,借助直尺和线绳测量标高是否符合设计值。检验环节有4名收面工,负责最终混凝土面的磨平收光工作,并盖上薄膜加以保护。整个过程中有1名记录员负责详细的记录工作。

2.3保温层施工对住宅而言,保温是一个考虑的重点,该工程聘用专业队伍负责保温层施工。材料主要是50mm厚的聚苯乙烯保温板,以及保温钉,有打入混凝土的U形卡和打入砌体的保温钉。施工时要注意防火,以免引发其他安全事故;承托保温板的托件要有足够的承载力;聚苯板绑好后,阴角、阳角和拐角处还要绑扎钢筋网,为后续施工提供方便。

2.4防水层施工渗漏一直以来都是房屋建筑的防范重点,给住户带来了诸多不便,如果屋顶漏水,则下部结构必将受到很大影响。该工程在防水方面使用的是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具有良好的防水效果。防水层的施工要选择适宜的温度,20℃-24℃最佳。用滚筒及刮板涂覆,按照打底层、下层、面层的次序逐层完成,刮涂施工时,将涂料直接分散倒在屋面基层上,用刮板来回刮涂,使其厚薄均匀,不漏底、无气泡、表面平整,然后待其干燥。水落口做法:水落口周围直径300mm,坡度为5%,并应用该涂料或密封膏密封,其厚度是2mm,水落口杯与基层接触处应留宽20mm,深20mm凹槽,并嵌填密封膏,防水涂膜延伸至水落口内70mm。

3结束语

屋顶质量控制是房屋建筑的重要内容,与房屋整体的实用功能、美观、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需加强注意。在实际施工中,不管是保温、排水,还是裂缝防止,都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每一个细节,以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作者:丁斗兴单位:江西旺辉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