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防渗漏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房屋防渗漏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1房屋建筑工程出现渗漏的原因

1.1建筑材料问题引起的渗漏在房屋建筑中,施工材料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有着密切关系。在具体的施工中,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施工成本,或者施工材料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一些劣质的施工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从而给房屋建筑的质量埋下很多安全隐患。其中,房屋建筑中出现渗漏问题,建筑材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厨房和卫生间所使用的防水材料性能不好,不能达到所要求的防水标准,使用一段时间后,导致房屋建筑的厨卫出现渗漏问题。

1.2建筑设计问题引起的渗漏在房屋建筑中,各种施工都是按照设计人员设计的施工图纸来进行的,如果房屋建筑设计中存在问题,直接影响到施工效果,进而影响到房屋建筑的质量,使房屋建筑中出现渗漏现象。由此可见,建筑结构的设计也是引发房屋渗漏的一个因素。比如,在我国南方的房屋建筑中,有些设计人员没有考虑到地域差异,忽视了南方的雨季因素,使房屋建筑中屋面的坡度不够,当雨季来临的时候,致使雨水不能及时排出,引起房屋渗漏问题。

1.3建筑施工问题引起的渗漏从实际情况来看,房屋建筑的施工问题也是引起渗漏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房屋建筑施工涉及到地基施工、钢筋的架构以及混凝土浇筑等多个环节,需要我们做好各个环节的施工,才能保证房屋建筑的质量,避免出现渗漏问题。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由于施工人员技术水平问题,或者施工人员不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施工,使施工中防水施工没达到施工标准,以致在房屋建筑的使用过程中出现渗漏问题。针对这个原因,在施工中我们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

2防渗漏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房屋外墙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为了有效防止房屋建筑中的屋面出现渗漏,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控制。第一,施工材料的控制。在屋面施工中,我们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从而减少渗漏的发生。比如,对于墙面抹灰时使用的砂,砂颗粒的规格尽可能一致,并且含泥量不能太高;使用的水泥尽量使用一些收缩性比较小的水泥等。第二,屋面砌筑抹灰施工的控制。在进行抹灰施工时,可以在其中掺入一些聚丙烯,提高屋面的抗裂效果;对于框架柱和砌体中间的夹缝,要对其进行密实;在对屋面施工进行检查的时候,如果发现细微的裂缝,可以使用防水铅封膏对其进行填充,保证屋面具有良好的密室性。

2.2房屋屋面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在房屋屋面上,为了达到防渗漏目的,需要从设计和施工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在设计方面。在对房屋建筑中的屋面进行设计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合理设计屋面的结构,比如,保证房屋建筑具有良好的坡度以满足排水需求。第二,在施工方面。在对建筑屋面进行施工的时候,首先要保证各种施工材料的质量满足施工需要,比如,屋面中的防水材料的选购和混凝土的配制要达到施工标准。其次,在具体施工中,钢筋的铺设和混凝土的振捣等各项施工要保证施工的质量。比如,在对屋面进行卷材铺设的时候,不仅要依照从下而上的顺序依次进行铺设,不能留下缝隙,而且还要使用卷材底胶等对其进行涂抹,从而发挥防腐作用。

2.3房屋厨卫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在房屋建筑的厨卫中,由于它里面用水比较多,排水管道也较多,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出现渗漏问题。因此,在房屋建筑防水方面,厨卫方面的防渗漏也是一个工作重点。与房屋建筑中其他方面的防渗漏方法类似,厨卫方面的防渗漏也要从设计、材料以及施工等方面分析。第一,在设计方面。在房屋厨卫中,排水管道众多,在设计的时候要合理安排排水管道的位置,避免由于设计问题导致排水不畅,使水在某处积压而引发渗漏。第二,在施工材料方面。在选择材料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到其经济性,还要综合水压和噪音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其安全性和实用性。比如,在选择排水管道的时候,如果管材质量存在问题,在使用中很容易由于承受不了水压而出现爆破问题。第三,在施工方面。在对厨卫中的排水设施进行施工的时候,要处理好各个接口和裂缝问题。比如,在排水管道的周围要使用水泥砂浆进行填充,避免散发出一些难闻的气体。另外,有时房屋中的门窗也会出现渗漏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保证门窗中各个接口的合理连接,不会出现裂缝;另一方面当门窗出现裂缝的时候,我们要使用一些材料对其缝隙进行堵塞或者填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房屋建筑中,渗漏问题的出现会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因此,我们在房屋建筑施工中要高度重视防渗漏技术的应用。在具体的施工中,我们要依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渗漏技术,解决房屋建筑中外墙、屋面、厨卫以及门窗等方面的渗漏问题,保证房屋建筑的质量,给广大房屋用户提供良好的居住空间。

作者:熊益城单位:江西旺辉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