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防渗漏施工技术下的建筑工程论文

房屋防渗漏施工技术下的建筑工程论文

1屋面渗漏的主要原因

1.1设计方面的原因设计人员在进行标准图引用时,没有根据设计合理选择,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完成后屋面出现裂缝,从而导致屋面渗漏;屋面坡度设置不合理,根据屋面设计规范,为了保证平屋顶的排水效果,应该将找平层的排水坡度设计为2%,而设计中忽视了这方面的问题,导致施工过程中,没有做好排水施工,影响到屋面的排水效果。

1.2材料方面的原因防水卷材与其他材料一样具有热胀冷缩效果,建筑物构件在温度出现急剧变化下,会发生不均匀变形,当梁柱等构件受到约束,内部应力就会超过混凝土构件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最终导致混凝土构件出现开裂、漏水等现象。建筑屋面夏季受到太阳直射,温度可达50℃,而在冬天可达-10℃,这么大的温差变化,会使得防水卷材过早破损,寿命缩短;对于尺寸较大的整体灌注混凝土来说,没有做好混凝土的干缩处理,就会导致干缩开裂;对于防水卷材,常常为高分子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在自然环境中,性能不是很稳定,如果一些生产单位注重利益,采用不规范的施工工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这就会降低防水卷材的使用寿命。

1.3施工方面的原因

1.3.1施工管理。在防水施工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建筑施工管理,但是在实践施工中却往往被忽视。施工管理人员对其施工中的各项管理措施不能完全按照相应的规范要求进行检查,针对施工中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也是进行形式上的抽检,这就导致很多防水工程使用劣质的建筑材料,最终不能起到防水的效果。

1.3.2施工人员整体素质差。在大多数的防水施工中,建筑施工防水人员素质都相对较低,对于专业的文化知识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与了解,更不具备专业的安全管理意识,大多数施工人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或是临时招聘。对于整个施工建筑防水工程的认识也相对比较肤浅,施工人员在进行防水施工时,但凭借经验进行防水作业,对于施工质量完全不能按照相应的规范要求进行防水作业施工,这样不仅仅浪费施工材料,更加对施工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些防水施工作业为了应付建筑施工检查,盲目的完成工期,以致导致整个防水施工作业不达标。

1.3.3找平层施工质量欠缺。在进行防水施工作业时,一些建筑施工人员对其整体防水性能都能给予很好的重视与理解,但是往往却忽视细节,针对施工中的平层防水不能给予很好的理解,相反在施工中因施工技术而破坏了平层,导致防水层出现局部的空鼓,这样两层之间就会充满水蒸气,从而随着外界温度的不断升高,水蒸气在两层夹内形成较大的压力,最终出现防水层空鼓,开裂等现象。这些将严重影响防水层的防水效果。

1.3.4基层裂缝拉裂防水层。找平层对于整个施工防水工程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防水施工中,如果找平层出现质量问题,将对防水卷帘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施工时,要格外注意找平层的分隔缝,必须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合理施工。

1.3.5基层不干燥造成防水层鼓泡。在进行基层作业施工时,必须保证找平层的透风性以及干燥性,但是在实际施工防水作业中,不免会遇见雷雨交加的天气,但是为了追赶工期可以按时交工,所以即便是这样如此恶劣的天气也会进行施工作业,这就导致找平层潮湿从而影响基层,出现变形,防水层拉裂,故出现渗透现象。

1.3.6防水层搭接缝脱缝。在建筑施工防水作业完成以后,往往在进行质量检查时会发现防水卷材因焊接不牢固而出现的各种开裂现象,或者焊接缝隙之间有不完全固定的状态,以上这种现象也将影响防水,同样会出现渗水。

2屋面防渗漏施工措施

2.1保证屋面板施工质量大多数的屋面板都是由现浇筑钢筋混凝土而制,这就要保证在防水施工作业中,必须确保混凝土的正确振捣,防止钢筋出现变形最终影响混凝土的使用,在振捣过程中,要保证振捣的次数与连续作业,避免冷缝的出现,以及保证振捣的密实度,同时在进行二次振捣时,要注意提浆,利用专业工具进行压光,然后使用麻袋进行铺盖,通常情况下,在12小时以后进行浇水作业,连续7天即可完成。

2.2做好找平层在施工时,必须充分考虑找平层的施工作业方式,及时对找平层进行清理,浇水以及扫浆。在铺设水泥砂浆时,要注意预留的分隔缝,防止分隔缝过大或者过小而出现各种问题,对其水泥砂浆要给予压光,压实。同样24小时以后进行浇水养护。

2.3保温层的施工要求保温层施工要保证其内部干爽,避免因施工而导致的内部过于潮湿,这样在外界太阳光的影响下就会出现内部水蒸气蒸发的现象,进而影响保温层的防水效果,而出现开裂,渗水等现象。所以通常情况下,会采用轴线方式进行排气缝的设计,这样不仅仅可以保证正常的通风,还有利于保温层的防水。

2.4防水层的施工要求防水层施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项防水施工,对此整个施工防水作业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实施。保证其防水层的清洁干净,针对拐角处的污泥要及时的清理处理;所用防水材料必须符合国家的规范标准要求,不能使用质量差的材料进行防水。

3屋面渗漏防治对策

3.1防水材料在材料进场时,应该严把材料质量关,应该选用质量符合标准的防水材料,并且保证防水卷材具有产品合格证和性能检验报告等出场质量证明文件,还要具有当地建设行政部门对其进行抽样调查的报告,保证这些质量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和设计要求。

3.2防水卷材的施工防水工程的施工是产生渗漏的最主要问题,施工技术人员应该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施工,保证施工中所用的砂浆、砂石等满足质量要求,在细石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该对其进行质量控制,保证找平层不会出现起砂、起皮等质量问题;保证混凝土的拌合质量,不得出现搅拌不均匀、蜂窝等现象;找平层应该平整、干净;施工前,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并在卷材施工前做好样板,保证无误后方可大面积施工;在施工中,应该控制保温层内的含水率,因为含水率高的保温层在受到阳光直射后可能导致防水层空鼓。

作者:郑华祥单位:江苏金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