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检测下的建筑工程论文

节能检测下的建筑工程论文

1建筑节能检测的目的与意义

建筑节能检测,首先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何为建筑节能。所谓建筑节能主要指建筑物在进行设计规划、改造扩建以及施工中所使用建筑材料时都要采用节能技术等方式进行建筑节能优化。提高建筑材料的使用率,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利用可再生资源进行建筑施工设计,在质量环境规定范围内,减少供热,以及空气制冷等能源的消耗。总而言之,就是在保证建筑节能的同时提高建筑材料利用率。建筑设计过程中,要采用符合建筑施工质量的节能材料进行建筑设计。但是在实际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多方面影响因素的限制,延长了建筑施工周期,这就导致建筑节能施工等环节不能按照预期设计的那样进行合理建筑施工;或是因利益驱动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以次充好,难以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在建筑节能检测时,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工程质量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建筑节能检测标准

2.1国家建筑节能标准主要是《采暖居住建筑节能检验标》(JGJ132-201)和《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规范》(GB50411-2007)以及JGJ132的修订版JGJ132-200X《居住建筑节能检验标准》。

2.2专业标准主要是建筑工程上使用的节能设备,其检测依据各个行业的专业技术标准,如采暖锅炉的效率检测标准《生活锅炉热效率及热工实验方法》(GB/T10820-2002)、建筑外窗三性检测方法(JG/T21l-2007)、门窗保温性能检测标准《建筑外门窗保温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8484-2008)、《建筑外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7106-2008)等。

3建筑节能检测项目

3.1建筑节能实验室检测项目

(1)主要针对建筑节能材料中的保温材料进行检测。对其保温隔热浆体、黏结层、玻纤网、腹丝、锚固件等建筑保温材料进行全方面的技术检测,按照施工规范标准要求进行现场抽样检查,同时还要针对材料规格,使用范围进行检测,看是否符合建筑施工规范要求。此外,针对建筑保温材料还要进行外保温系统功能测试,保证其抗寒、抗风、抗冲击等能力符合外保温墙的规范标准要求。

(2)建筑门窗测试。这里主要指外门窗的检测标准要通过水密封度、抗风压力以及密封等作业的测试,完全符合标准要求的才可进行建筑施工作业,否则将重新进行施工。

3.2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检测项目包括保温板系统中板材粘贴面积及粘贴强度;保温浆料系统中保温砂浆厚度及粘贴强度;硬质泡沫聚氨酯保温系统中保温层的厚度;固定锚栓件的抗拔强度;外墙面砖粘贴的粘贴强度。

3.3特殊情况下需进行建筑工程节能性现场检测在建筑施工现场,随时可以针对保温建筑材料、施工机械设备进行抽检验证。将不符合施工现场的材料进行登记上报,交由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处理解决。在完成检验后,方可进行再次使用。对于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一律被退回不得继续使用,从而保证整个建筑施工质量。

4建筑节能检测方法

4.1建筑能耗监测建筑节能检测作为建筑施工竣工一项重要的施工项目,对其整个建筑施工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通常可以采用两种方法对其实行检测:直接法与间接法。直接法是针对采暖建设中所消耗的资源进行合理的检测与测量,然后针对其所消耗的热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能源消耗,这种直接方法也被称作冷源法。间接法就是指在能源建筑消耗处,针对建筑自身所消耗的热能采取计量方法,综合其他因素来降低采暖耗煤量,最终达到节能检测能源的要求。

4.2节能材料、产品测试节能材料和产品主要包括保温材料、涂料和玻璃等,其性能测试方法可以参照产品的国家标准。

4.3建筑构件检测。建筑节能构件产品主要包括门窗、幕墙和外墙保温系统。

4.4节能装置与设备测试。建筑节能装置与设备主要是为某项节能措施或系统的某项功能而安装在建筑上、需要单独测试的装置与设备,包括遮阳、通风装置和风机盘管等。

5检测合格判定

5.1耗热量指标法耗热量指标法主要是指依据直接法的检测原理进行建筑物整体散热消耗热量的计算。计算其消耗热量数值是否符合常规下建筑节能标准的要求。通常情况下,建筑节能数值在可控范围内就说明该热量消耗符合建筑节能设计的要求,反之也不符合。针对建筑室内结构热量消耗的计算可以采用间接法进行计算,通过室内温度与外界温度的差异进行对比建筑热能消耗的比例,进而得出建筑设计节能标准是否符合其建筑设计要求。

5.2节能材料和构件指标法建筑物的体形系数和窗墙面积比符合设计要求时,围护结构各构件的传热系数等指标达到设计标准,则该建筑为节能建筑。主要的部位有:屋顶、外墙、不采暖楼梯间、窗户(含阳台门上部)、阳台门下部门芯板、楼梯间外门、地板、地面、变形缝等。

6结束语

随着近年来建筑节能减排在我国的大量推广与使用,建筑节能材料层出不穷,大大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广泛发展与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筑节能在检测仪器使用上仍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建筑节能检测技术也很难符合实际的建筑施工标准要求。同时受地域气候影响现象比较严重,随着建筑周期的不断延长,施工技术难以得到保障,节能检测与实际节能效果差异比较大。对此,针对其现阶段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进行合理化的解决,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检测水平,建立完善的培训管理机制,提高节能材料在建筑施工中的使用比例,以便更好的推动建筑施工的发展,真正意义上做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从而有效保证建筑施工质量。

作者:王字宏单位:宿迁市永春市政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