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建筑工程预结算策略

探求建筑工程预结算策略

一、工程预结算中常见问题

1.清单存在一定的明细问题

对于建设单位来讲,很多招标过程中提供的清单在内容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主要为各类项目的标注不清,各类成本资金投入标注不准确,为后期的工程造价预算带来极大的困难。而当建设双方将清单拿出之后,如果合同双方无不同意见,那么这份清单就具备了一定的法律效力。而很多的工程中要求为重点项目的,在清单中对其的标注存在缺陷,一些清单甚至出现丢项的问题,造成结算工作必须多次进行才可得到一个相对准确的结果。例如:某小区在进行建设中,该工程要求为框架结构,清单中对混凝土梁、柱等项目标注不清晰,但是在实际进行建设过程中,这些项目却是工程建设的重点,而这些项目的建设又需要建设单位多付出60万元,虽然是对清单来说是一个小的问题,但是却会致使整个工程的效益受到极大的损失。

2.变更说明不严谨

工程在具体进行过程中,存在工程变更是肯定的,但是如果工程的变更在进行叙述时不严谨,被预算员找到漏洞,那么在进行结算时,必定会引起争议。例如:在工程变更厨卫间取消面层的通知中,建设单位只是做了简要的说明,而没有对工程定额中贴瓷砖一项进行重点说明,定额明确表示贴瓷砖不仅包括粘贴面层,还包括面层下抹底灰。但是施工单位认为取消面层,说明为全体取消,但是实际抹了底灰,该部分费用必须要支付,导致该部分费用被重复计算了。

3.材料价格波动

近几年来,在进行签订合同时,对图纸内容、材料价格等承包内容均在投标时被甲方限定,如果材料价格出现波动风险,那么也由施工单位所承担,如果建筑使用的主要材料出现较大的起伏,虽然双方存在一定的约定,但是也将致使工程计算的进度受到极大的影响。例如我国2005年、2006年,这两年钢铁、铜铝材料的价格波动极大,这些具体的材料价差导致一些施工单位入不敷出,因此与开发商存在矛盾,最终影响工程竣工结算的进度。

二、应对这些建筑工程预结算中问题的策略

1.熟练掌握建筑工程量的计算

加快计算速度对于工程量的计算必须要又快又准,及熟练掌握建筑工程量计算的流程及计算方法。通常来讲,建筑工程具有以下特点:图纸张数多,各种施工项目复杂,需要计算的工程量极大。在对工程量进行计算时一定要将各种计算流程标注清楚,对工程所使用的材料,如砂浆种类标号、混凝土标号进行详细注明,使得甲方在进行审核计算时也可看的懂。另外审计工作人员必须要具有熟练的工程量计算能力,项目主管部门必须要具备严格的相关记录及证明,最终使得在保证工程审计严谨的基础上,有效的加快计算速度。

2.运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这种方法所谓工程量清单计价就是将合同中规定需要实施的所有内容根据其工程部位、工程中各项目性质规划在一个表中,并始终贯彻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做好对招投标的有效监督。并且对采用的最低投标标价法,投标人均应该对这些方法进行详细的说明,按照完整的工程量清单项目设定一定的规则,并且由招标单位与业主一同进行工程量清单的编制。而对于综合单价的填报,可以按照企业水平进行适时填写。企业在进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后可充分凸显企业综合实力,进而通过合适的工程造价来选取合适的投资。

3.利用各种途径对材料行情进行一定的掌握

建筑工程项目的长期性、庞大性决定了建筑工程所使用材料种类的多样性,因为建筑材料在某些特定时间段内波动性很大,并且这种风险应该是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一同来进行承担,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对市场材料变动情况做好调查,并对市场调查结果进行详细的记录、分析、总结,在一定程度上对建筑市场材料价格走向做到一个大致的把握。同时,建筑单位及施工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尽可能多的掌握材料价格变动的信息,对这方面的信息加强关注,最终做到审核结算时可心中有数。

4.健全有关法制

所谓最低价中标其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招投标管理机制,其与国际惯例及市场发展规律相符合,因此对其的推广是一种必然。对工程建设中拒不执行工程标准的违法违规个人及企业,均应该做出严肃处理,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可根据情况做出罚款、免除资质、停业整顿等处理。另外企业应该建立健全诚信机制,对企业的注册资本金、履行合同的基本能力及对企业所具有的固定资产进行考核,对投标者的资质进行严格监管,保证所有的投标者均有完成工程的能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快速而又准确的进行工程预结算编制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努力实践、认真研究、大胆探索,将工程量清单报价作为切入点,切实做到量价分离,以最终完成工程量计算系统化。当前工程造价确定市场化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是合理管理与控制工程所需投资的一种措施及方法,也是工程进行招标、考核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依据、是项目投标的基础。因此,预结算工作人员必须要本着实事求实的原则,努力拓宽视野,增强自身综合素质,以最终实现合理、有效的控制建设工程的造价。

作者:徐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