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建筑工程的造价掌握重点

管窥建筑工程的造价掌握重点

一、施工前期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一)施工前期阶段造价控制是打好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基础建筑工程造价控制都是在书面上进行的控制编制,因为施工前期,建设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所以对造价控制进行调整或修改的空间都比较大,相对都比较容易,所以这个阶段必须要体现出事前控制的思想,打好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基础,否则到施工进行阶段再出现变化,进行造价控制就会相对繁琐。据资料显示,施工前期阶段是整个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基础阶段,会影响到绝大多数工程的造价控制。所以说施工前期阶段的项目造价控制,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施工企业只有做好施工前期阶段造价的控制,才能达到控制成本、节约投资的目的。

(二)施工前期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对建筑工程合理的评定由于我国很多施工企业都是从国企进行转制的,企业对项目的施工前期阶段造价管理一直没有重视起来,导致很多项目施工前期阶段的造价管理方案科学性、系统性不足,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这就造成了项目在建设阶段在造价控制中出现很多问题,对企业的投资造成了不可避免的损失。这就说明,施工前期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对建筑工程合理的评定,是控制整个项目造价的关键阶段,所以必须要重视这个阶段的工程造价工作,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二、施工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一)确定科学的标底是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在对施工项目有了充分了解之后,施工企业就要做好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重点就是确定科学的标底,这是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而这个科学的标底是通过对招标工程量清单一系列相关文件进行研究分析,对建筑项目涉及的影响造价的因素进行系统的研究,以科学依据为基础,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最终确定的符合投标实际的标底。只有这样,才能使施工企业的招投标造价符合企业实际和施工项目的实际,才能在招投标时具有竞争力。

(二)合同的起草和签订是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有力约束在中标之后,施工企业要与甲方做好合同的起草和签订工作,这样可以使施工的项目在法律上形成约束,这使建筑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有据可查。所以合同措辞要严密,合同条款要详细。要明确双方的职责,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职责不清、控制不严等风险。合理的合同条款就是有效规避风险、防止不可预见的经济损失等的有力保证。合同的签订,可以使施工企业按照具体的要求进行施工。

三、施工过程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一)避免设计变更,减少造价变化在施工过程中,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设计的变更、材料替代、工艺方法的改变等,这些都会对工程的造价产生影响。这时,施工企业就要及时与甲方进行联系,对出现的设计变更、材料替代、工艺方法的改变等进行确认,在确认后重新核定造价,并且把涉及到的所有文字材料进行存档,作为结算依据。在施工阶段,施工企业想要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就要对设计变更进行严格的要求,避免因为变更出现较大的造价变动。

(二)严格签证管理,控制造价质量施工企业的施工过程中,为了避免因为签证不合理而影响到整个工程造价的控制,就要与相关方制订签证制度,明确可签证的范围,必须要强调的是,应保证签证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签证要有说明,要做到准确、客观,在签证说明中要对签证的时间、地点、原因等详细说明,不能任意签证,避免出现问题。这样,可以使施工企业的施工项目做到有据可查,施工企业的造价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三)严格审核施工预算,做到合理工程造价施工企业对施工预算必须要根据施工现场和相应的施工设计进度进行计算,对控制项目的造价采取有效措施。现场施工预算中不合理的部分,应进行及时、详细的分析,并找到问题的原因,及时进行纠正。只有做到严格审核施工预算,才能保证造价的合理,才能使施工企业的施工预算做到及时、准确、合理。

(四)积极深入项目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造价资料在施工企业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对现场相关的材料进行收集和整理,随时随地参照施工设计图纸,找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正。施工企业要对施工现场的造价管理进行动态控制,对造价进行合理的调整。施工企业要掌握现场第一手造价资料,为科学、合理地进行施工过程的造价控制提供实际数据,为施工企业的长久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四、施工竣工结算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一)做好预结算,进行资料整理在施工结束之前,施工企业负责结算的人员,首先要进行施工工程的预结算,对施工企业在项目中的所有工程资料进行整理,对涉及到的所有结算内容款项进行核算。做好结算前需要完成的前期工作。

(二)审查工程量,确定最终的造价施工企业要对建筑项目竣工后的工程量进行核算,对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的施工内容进行合计。在整个核算过程中,施工企业负责结算的人员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核算工作,做到准确核实,避免出现遗漏。最后,积极配合甲方结算人员进行工程量的核对,确定最终结算的工程量。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中进行造价控制的管理是动态的管理,是施工企业施工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只有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每一个阶段都进行认真的控制,才能确保工程最终的造价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施工企业只有做好项目的预结算、投标以及成本等环节的造价管理,才能使企业施工做到利益的最大化,才能使施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薇单位: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