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及质量控制探究

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及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为确保地铁运输功能的顺利发挥,应保证地铁机电设备正常运行。加强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和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充分发挥设备性能,为地铁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关键词:地铁工程;低压配电;空调;火灾报警系统;质量控制

1地铁机电设备的安装特点

(1)地下作业,工作环境复杂。地铁机电设备安装一般都是在地下进行,而地铁车站结构多为岛式站台,这种站台结构复杂,工作面比较广,但是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场地窄小,施工环境通风差、湿度大,而且较为阴暗,缺乏亮度。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属于地铁工程建设的后期施工内容,此环节需要多工种交叉施工,而且建设位置往往处于城市交通要道和繁华路段,进而对施工进度产生不利影响,另外,需要协调的工作量偏多,工作复杂。(2)采用集中控制,与其他专业接口较多,调试工程量大。现阶段,地铁运行控制朝着智能化以及集中化方向发展,但是地铁智能化虽然给地铁运行带来了方便,但是也给地铁运行以及系统调试带来一定困难。此外,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还与监控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系统等专业存在交集,这些系统之间星湖联系,所以每个专业之间往往需要预留较多的接口,各专业配合试验以及调试工作量也比较大。(3)对设备材料有特殊要求。地铁是城市交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运输方式,运行环境比较特殊,往往在地下运行,所以不会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而且地铁工程属于大型交通工具,与千万乘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所以需要保证地铁可以正常、安稳运行,而这也就对地铁工程建设材料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地铁可以在地下长期、正常运转,不仅需要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还应该合理选择设备材料,优先选择耐腐蚀、耐磨损且具有较高可靠性的材料。

2地铁机电设备主要安装内容

地铁工程当中机电系统是重要的中枢部分,因此确保机电系统正常运转,就能够保证地铁可以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通过对地铁机电系统的研究分析了解到,想要确保机电系统可以正产运转,应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保证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开展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作。例如,安装通风空调系统、消防系统、给排水系统以及照明系统等。在进行通风空调系统安装时,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规范化的安装,特别是需要做好通风管道、附属设备、风机以及风阀等设备的安装工作,并且还应该做好通风空调的调试和日常维护管理。在消防系统及给排水系统安装时,应依照相关流程及技术要求进行安装工作,制作和安装消防供水管道及排放水系统,还应安装好废水泵房、消防泵房、消防栓及消防管道,做好设备调试,确保消防和给排水系统可以正常使用。应做好车站日常供水及通风空调冷却系统取水的管理工作。针对地铁照明系统,应根据设计图纸和安装流程,做好照明系统安装,强化照明系统调试和检修维护,从而为地铁提供稳定的照明。

3存在的问题

3.1设备材料因素的影响

(1)机械设备因素。在地铁机电安装工作中,需要众多机械设备的辅助,因此在实际施工环节,应科学选择机械设备,既可以确保施工进度,还可以有效提高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在对机械设备进行选择时,需要满足工程建设需要,需要结合施工现场环境进行施工。在对机械设备进行操作时,应强化对工作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协调配合,以确保工程建设项目的有序开展。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不重视对机械设备的保养维护,使得机电设备安装不到位,影响机电安装质量。(2)机电自身材料因素的影响。在进行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时,应保证机电施工材料的质量,但是通过研究发现,有的机电设备的配件、材料等质量不合格,进而对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3.2设计图纸与施工图纸存在差异

随着地铁工程建设数量的增多,加大了地铁设计单位的竞争,很多设计单位为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缩短设计周期,因此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减去了很多设计和沟通环节,这样就造成设计图纸和设备安装施工出现了冲突。例如,有的设计环节在施工阶段存在一定偏差,设计图纸中设备的安装位置、标高以及预留孔位置等和实际不符,往往需要开展二次设计,最终导致工程周期延长,导致人力、物力的浪费。

3.3专业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返工现象严重

在进行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时,存在各专业各自为战的情况,缺乏专业之间和部门之间的配合,使得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存在差异。同时,相关施工人员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时,因自身专业水平有限,缺乏实践经验,施工较为仓促,有较多的施工隐患,因此导致相邻专业在施工现场存在矛盾,出现返工。

3.4预留孔洞与实际不相符

地铁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往往对预留孔洞位置有着严格的要求,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的安装人员没有提高对预留位置的关注,出现预留孔洞和实际施工不相符的情况,进而为地铁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同时也不利于机电设备后期安装,使得设备安装由于施工不合理使得施工结构受阻。

4保证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措施

4.1完善安装质量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地铁机电安装工作有序进行,需要构建健全的安装和质量控制机制,严格规范安装工作中的相关技术人员以及监督人员等。措施包括:①应该构建机电设备安装人员管理制度,保证安装人员能够遵循施工现场规范和标准要求进行安装,减少安装过程中由于个人事务造成的安全和质量隐患。②需要构建系统、科学性的监督制度,既为机电安装、调试、验收等施工环节落实提供保障,也使机电设备安装质量得到提升。同时应该建立明确的责任机制,在安装过程中,使得机电设备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落实到个人。结合奖罚制度,将安装技术人员的绩效和薪酬相关联,奖励表现优秀的人员,惩罚由于个人因素引发质量问题的人员,不仅可以控制机电设备安装质量,也还可以调动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

4.2加强材料质量控制

(1)地铁是当今社会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交通工具,不过由于运行环境具有一定特殊性,所以对地铁工程质量要求较高,而机电作为地铁的运行中枢,机电设备质量好坏也会对地铁整体质量产生影响。为了保证机电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就应该加强对相关材料和配件的质量控制。选择耐磨、耐腐蚀的材料和配件。(2)在对机电设备的相关配件和原材料进行采购时,需要根据相关规程进行安装,严格把控材料、配件的招标、采购、检查和验收,强化机电设备试运行,满足程序要求才能进行安装。机电安装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责任到个人,派遣专人负责监督管理,避免营私舞弊现象出现,保证机电设备质量。采购人员在进行机电设备材料和配件的采购时,若发现问题需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同时,加强对机电设备材料和配件的检验,不合格设备和材料禁止投入使用。还需要加强对机电设备和材料的验收,检查材料、设备的出厂合格证书、标牌、质量检验报告以及生产批号,查看是否满足施工要求。在材料、设备验收合格后还需要将所有资料上报监理审批,审批合格、批准后才能使用。

4.3合理的进行安排施工进场的工序交接

地铁机电设备包含的专业、工种和施工环节比较多,任务要求高,所以不可避免的存在工序交叉的情况,因此在施工前应该做好各专业和工序的安排,保证进场后可以合理、准确施工,具体措施是:合理安排机电设备、配件和材料进场,确定工序交接时间,做好调整工作,保证机电安装工程顺利实施。但对于各专业或者工序交叉区域,各工作单位需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调整、安排施工时间和空间,使得各工序之间具有和谐性。不仅如此,还应该保证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安全性的基础上,确保安装质量和工作进度。同时,施工单位还应该综合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以及设计方案,重新定位管线,确定实际施工空间。

4.4做好预留、预埋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工作

由于机电设备安装环境较为恶劣,空间狭小、亮度不够,涉及到的材料和配件多,因此安装难度也比较大,这就要求在机电安装前应该强化孔洞预留和预埋工作,加强对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相关技术人员还需要根据设计图纸和标准规范进行安装施工,做好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当中的隐蔽环节的检查、验收和记录。例如,应该在设备安装前谨慎检查预留孔洞位置,确保机电设备安装位置准确,防止预料孔洞改变位置,而影响机电设备安装质量。

4.5加强安装人员技术培训

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作人员作为此项工作的执行者,自身技术水平和安装质量控制意识优劣会对机电设备的整体安装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在设备安装工作中,需要加强对安装技术人员的培训,引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具体措施包括:①强化安装技术人员的招聘工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严格考察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做好岗前培训。②针对在岗机电设备安装技术人员,应该邀请专家举行讲座和专业技能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与时俱进,优化自身技术能力。③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时,需要加强工作人员质量控制意识的宣传教育,在机电设备安装中,对机电设备安装质量进行全面控制。

5结束语

地铁的运行离不开机电设备的支持,所以机电设备安装质量关乎着地铁的运行效果和安全稳定性。由于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作施工难度较大、技术性要求高、施工环境较差,所以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作。通过分析地铁机电设备安装中的常见质量问题,并从完善安装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材料质量控制,合理的进行安排施工进场的工序交接,做好预留、预埋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加强安装人员技术培训等几个角度进行严格控制,以确保机电设备安装质量,保证其可以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吕林潞.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管理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13):46-47.

[2]李满辉.地铁车站给排水及消防系统工程施工技术分析[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10):157-158.

[3]张密.地铁通风空调系统施工中常见问题及质量控制要点的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6):210-211.

[4]卢蓉.地铁消防系统常见施工问题及预控措施[J].施工技术,2013,42(S1):360-362.

作者:韩艳 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