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

摘要:分析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必要性,找出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中的问题,给出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维护

1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必要性

煤矿企业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即安全生产,煤矿开采过程具备非常强的危险性,因此确保采掘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在开采煤矿过程中,机电设备是关键的支撑,对其进行安全管理与维护是确保煤矿生产安全性的根本所在,也是确保煤矿企业实现理想经济效益的根本所在。有效、合理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可以确保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的可靠与安全,避免一系列安全问题的出现,推动提升煤矿机电设备工作效率,尽最大可能地降低故障出现率,进而使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寿命延长,降低费用支出,确保煤矿企业实现理想的经济效益。所以,搞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十分必要。

2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中的问题

(1)企业忽视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结合2017年的数据信息证实,国内煤矿企业每采掘百万吨会导致至少17人的死亡事故,煤矿企业的事故率高、安全性低,倘若缺少系统的制度进行引导和支撑,那么就难以有效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为了实现机电设备管理的规范性,务必由领导层关注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只有如此,才可以从上至下真正地贯彻实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让员工增强机电设备管理观念。否则,倘若煤矿企业领导忽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那么员工就会懈怠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事宜,难以保持正确的工作态度。(2)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一部分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时间过长,而使煤矿生产工作面临危险性,不但影响到煤矿生产效率,也不利于提高效益,从而让企业处于资金难以顺利流转的恶性循环中。此外,因为矿井工作环境的恶劣与艰苦,机电设备处在高湿高温的运行环境中,采掘煤矿时形成的粉尘会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一些企业因为基于成本方面的思考未曾对机电设备实施相应的抗腐蚀和防尘处理,往往导致机电设备损坏或故障情况的出现,长时间工作的机电设备逐步降低稳定性,这也是煤矿生产中机电设备存在的显著问题。(3)输送设备效率低。结合煤矿生产事故的因素调查证实,有1/3的矿井生产事故是因为机电输送设备的故障引起的,在推进煤矿生产现代化机械改革的进程中,一些企业的管理滞后,在应用机电设备上缺少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并且从业者不具备刻苦钻研专业技能的精神与职业培训,这使生产面临安全隐患。在管理机电输送设备上,未曾根据专业指标配置斜井、立井起重设备,不重视应用保险设备,出现紧急情况时不能实时报警,难以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性。此外,矿井主通风机设备及反风设备的工作时间太长,这样一来,难以确保机电设备需要的通风量,缺少相应的风电闭锁设备,从而明显降低了矿井机房的工作效率,最终不利于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

3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有效措施

3.1在设备检修中增加资金投入

由于煤矿企业的投入与生产并非同时进行,煤矿企业不仅需要采集煤矿产品,还要不断引入生产资料,为此,企业务必确保资金链运行状态的长久良性化,不然企业会断裂生产链条,这不利于企业的顺利发展。然而,恰恰由于缺少资金链,因此煤矿企业尤为缺少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资金,这也是中小煤矿企业机电设备长时间失修的根本所在,为此,我国在改革煤矿企业的时候需要在强化监管的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支持,增加投入于更新与维护机电设备的资金,贯彻实施3年1大检和1年1小检的机电设备维护指标,如定期地监测和维护煤矿存在安全问题的通风机电设备等,只有确保机电设备的质量合格,才可以确保生产的安全性,从而使采掘煤矿的稳定性大大提高。

3.2加强对输送设备的管理

在矿井防排水机电设备上,根据《煤矿安全章程》的要求,矿井需要配置至少3台水泵,1台备用,2台生产配置,以确保水泵时刻保持输出最大功率的状态,可以在(18~24)h的极限供水量排出,需要确保水箱、水袋、水管等配套设备可以支持水泵运行。应定期检修备用水泵,对运行情况予以评估,确保出现井下突水事故的情况下实时地排出渗水,给作业者获取逃生的时间。在监管矿井电气上,务必安装防爆电气设备,这是由于其稳定性跟矿井作业者的人身安全密切相关。一是务必选择专门阻燃防火电缆用于矿井电气设备中,基于高热和高压的条件下可以确保顺利地应用电气设备。二是电缆的状态不能是长时间绷紧的,应确保状态的松弛与自然,防止运行过程中的电缆由于断裂或损坏而导致构造的断裂。三是确保电气设备整体处在保护设备的监管与维护中,确保输送升降设备与照明设备处在可控制的状态中。

3.3创建以及完善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的过程管理必须以科队为单位,兼顾班组,实行过程安全闭环管理。过程安全闭环管理的过程是制定安全目标,健全以机电矿长为首的安全管理网络机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和危险点的分析预控,强化现场管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事故处理,执行安全奖惩考核制度,加强职工安全专业技术学习。(1)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过程闭环管理,应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优化矿井生产条件、提高矿井生产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的关键,就是强化内控管理:①确保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地指导机电设备的维护与应用,让作业者遵守基本的机电设备应用守则,结合标准的操作防止人工失误导致的事故率。②制定管理制度,确定检修与维护周期,根据机电设备的实际状态和采掘作业的强度实现岗位职责的规范化监督,随时纠正作业者的错误。③结合管理制度奖励和惩罚作业者,有效统一制度规范和绩效指标。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倘若从业者的管理根据《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实施办法》开展,那么煤矿的安全性将有所保障,由于在开展这一系列工作的过程中,业已消除了危险因素。(2)每年年初设置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目标,个人、科室、班组等都需要结合本工作岗位、本科面对的生产现状中的安全隐患等,实施系统的探究,设置本工作岗位和本科队的安全管理目标,然后以此为前提制定年度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目标。做好危险源和安全隐患的分析预控工作,在开展每一项工作前,首先分析可能形成的危险隐患,且制定有关的安全管理策略加以防控。班前不但有当班工作事项,还概括上个班次工作过程中面临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问题,阐明本班次需要留意的安全问题。(3)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场地的管理,创建机电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制度。应定期搞好设备的清洁与保养,在场地贯彻实施交接班制度与巡回检查制度,根据要求的时间、项目、线路检查设备的工作状态,实时解决存在的隐患。认真执行定期试验设备制,规避设备缺陷且避免其扩大化造成事故。注重培训职工工作,不但培训职工专业知识,而且让其熟悉《安全生产法》等法规。让管理工作者能够熟练把握作业指标、设备系统、生产系统,这样可以实时发现安全隐患和迅速解决事故问题。

3.4注重培训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人员

因为长期处在传统的经济管理体制之下,企业的决策层与管理层忽视了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领导人员也不重视对维护工作者的考核。由于煤矿企业生产较为特殊,煤矿机电设备人员不但要熟悉设备的工作理论,还应在紧急时候具备问题处理及预案实施的技能。为此,煤矿企业应注重对岗位工作者的培训及考核,择优选拔具备较强技术水平的员工上岗,从而确保维护管理队伍的可靠性与专业性。

4结语

基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尽管不断提高了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关注度,可是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上仍存在着差异性,甚至部分企业不重视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难以迅速地进行检修,不仅不利于煤矿采掘的正常开展,留下较大的危险隐患,还使煤矿企业面临比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煤矿企业想要实现健康发展,需有效开展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从整体上提高煤矿企业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翟志文,李提军.谈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科技致富向导,2012(23):98-100.

[2]冯保文.浅谈如何做到安全生产与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有效结合[J].科技资讯,2011(4):102-103.

[3]吕春发.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J].价值工程,2010(36):125-126.

作者:唐向国 任玉华 于发强 单位:陕西鲁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