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浅谈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浅谈

摘要: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的重要保证,做好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对于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转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对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分类和特点、进行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意义、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选择等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于改进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煤炭;机电设备;检修模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煤矿机电设备更新速度非常快,原有的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难以满足日常的机电维护和检修的要求,需要进行改进。本文在对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选择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于改进煤炭机电设备检修模式提出几点建议。

1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分类和特点

1.1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分类

经过多年的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模式日趋完善。目前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大致分为四类,即故障检修、计划检修、预防性检修和状态检修。对于故障检修模式来说,就是在设备出现故障时对设备进行检修,从而使得设备经维修后可以重新投入使用。这种检修模式由于检修设备出现的不固定性,使得由于设备出现故障影响煤矿生产的概率大为增加,存在明显的缺陷;对于计划检修模式来说,就是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和使用环境制度检修计划,达到检修计划的时间节点时,不论设备是否出现问题,都要进行检修,这种检修模式比起故障检修有了明显的进步;对于预防性检修模式来说,就是预先制定设备的停机时间进行检修,从而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对于状态检修模式来说,就是使用高科技技术,对于设备运行的各个状态进行实时的检测和分析,从而对设备的使用情况做出合理的评估,该模式是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发展的方向。四种模式各有其特点和适用的情况,需要根据实际来进行选择。

1.2煤矿机电设备特点的分析

煤矿生产很大一部分是在井下进行的,井下环境比较恶劣,大多存在潮湿,空间拥挤和易发生瓦斯爆炸的情况,这就要求机电设备具有防腐、质地坚硬,防爆和防静电的特点。这些都给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同时也更加体现出煤炭机电设备检修的必要性,因为一旦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那么不仅影响到煤矿的正常生产,还会对井下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直接的威胁。

2进行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意义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脚步不断的加快,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发展的高速期。而更行各业要快速的发展,直接或者间接的都需要煤炭行业的支持,这就对于煤炭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煤炭生产大多在井下进行,生产环境较为复杂,生产过程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生产的危险性较大,井下机电设备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长期高效的运行,进行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这对于煤炭生产来说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3如何选择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

在很多情况下,大多煤矿企业选用的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是计划检修模式,这种检修模式相对来说检修的投入不多,由于提前做好计划,对于煤炭生产造成的影响相对来说不是很大,但是这种检修模式也存在自身的缺陷,那就是由于过分注重检修的计划性,而对于设备使用的环境和实际情况没有考虑,对设备的动态监控不足,难以对设备做到动态管理,使得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相对来说还是较高。给煤矿的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单位的负责人需要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选择的忠实程度,从设备使用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动态监控,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更好地服务于煤炭生产。

4提升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工作效果的建议

目前,煤炭企业对于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随着投入的加大,煤矿机电设备的性能得到了切实有效地保证。我们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选择符合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实际情况的检修模式,使得机电设备检修效果进一步得到提高。

4.1提高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重视程度

目前,很多煤矿企业对于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在进行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时,没有从机电设备使用环境和自身情况出发,想当然的开展工作,造成检修工作的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针对设备及其使用环境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选择合理的检修模式,确保煤矿机电设备可以正常运转,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煤炭生产。

4.2提升煤矿机电检修的水平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煤矿机电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有的故障检修模式很难满足现有煤矿生产对于机电设备的要求,需要在机电检修模式选择上选择更高级的状态检修模式,对设备实行实时的监控,及时的发现设备的异常并进行排除,确保生产高效的进行。要在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时选择状态检修模式,这对于煤矿机电检修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现有的技术人员学习更多的先进知识和技术来完成此项工作。这就需要相关企业为这些技术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使其有途径和机会来对自身进行提升,从而更好地完成煤矿机电检修工作,更好地实现煤炭生产的高效、安全。

4.3加大煤矿机电检修工作资金的投入

目前,由于对于煤炭生产的安全、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需要保证煤矿机电设备长期可以正常运行,这就使得在煤矿机电模式选择上选择更安全、但是费用更高的状态检修模式。由于该模式强调对煤矿生产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控管理,所以耗费的人力和无力相比其他模式就要更大,这就需要煤炭企业加大煤矿机电检修工作资金的投入,从而确保煤矿机电检修工作可以顺利完成,使得设备的正常运转得到更好地保证。

4.4完善相关的检修制度

选择合适的检修模式可以有力地保证检修效果,但是没有完善的检修制度作为保障,检修的效果难以令人放心。目前,对于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完善,相关工作的开展面临着无据可依的情况。相关单位和部门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尽快对现有的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同时监督煤炭企业在煤矿机电检修工作中是否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确保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效果。

5结论

煤矿机电检修工作关系到煤矿机电设备是否可以长期的正常运转,间接的决定着煤炭生产的过程是否可以顺利进行。在进行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时,需要根据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检修模式,从而确保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使其在煤炭生产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超.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

[2]李新玉.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研究[J].中国煤炭,2011,5.

[3]马新华,陈国强.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煤炭工程,2007,7.

[4]谷展.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与优化探讨[J].机电信息,2012,6.

[5]武跃东.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1.

作者:宋国强 于学武 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