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设备在施工中的技术管理

机电设备在施工中的技术管理

摘要: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是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管理质量如何直接关系着工程项目整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但就我国目前机电设备技术管理的现状来看,仍然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提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在此基础上从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以此来从根本上确保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机电设备;施工;技术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工程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成了维护社会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安全稳定的电力输送,是人们生活和企业运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加强建筑机电设备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虽然电力体制不断进行改革,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及质量控制依然是建筑工程建设中需要不断解决的问题。

1建筑机电设备施工中的常见问题

1.1机电设备施工设计缺乏合理性

施工设计方案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着机电设备施工的整体质量。施工设计图纸不仅是开展各项施工作业的重要依据,而且也是提高施工质量的重要途径。可以说,有了科学、规范的设计图纸,机电设备施工工作就成功了一半。然而就目前机电设备施工设计来看,却十分欠缺科学性和合理性,施工设计图纸往往存在一些潜在的质量问题,加上施工人员缺少对图纸的深入研究,从而使得这些问题被忽略,给机电设备施工质量的提升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1.2室内线路敷设存在问题

(1)原材料的选择与建设需求不符,比如说钢管的管壁厚度较大或较小,表面处理不当,管径设计不合理以及接地不牢或未接地等。(2)在混凝土中设置的配线管缺乏有效管理,致使交叉现象十分严重。(3)在对金属管进行焊接的时候,对连接处的处理不到位,导致焊接质量不合格。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线路敷设质量,需要设计人员给予高度重视。

1.3防雷接地问题

防雷接地也是当前建筑机电设备施工中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引下线和避雷带的搭接处,常见问题有焊缝不饱满、焊接不牢固、焊渣处理不及时等。此外,防雷接地整体设计不科学,将主钢筋当做防雷引线、利用螺纹钢代替圆钢用于搭接钢筋等问题普遍存在。

2机电设备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措施

机电设备的施工只是工作的一个部分,其最终目标是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保证电力输送的正常运行。任何设备在安装时,都要严格按照安装说明和相应的规章条款进行安装,机电设备更是如此。对于安装过程的质量把控要求极高,安装人员必须具有高水平的电气安装技能,在安装过程中按照说明书中的详细条款进行安装,这样才能保证机电设备施工的质量。就目前建筑机电设备技术管理的内容来看,主要由两个方面构成,首先是主动控制,也就是说在安装前,要仔细阅读安装说明书,对安装方案进行审查,方案通过,才可进行安装;其次,被动安装,就是在安装过程中,对安装技术人员进行监督,发现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指出并改正,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安装。下面详细阐述建筑机电安装及技术管理措施。

2.1图纸审核

对于任何设备的安装,都要先从审核图纸开始,只有对图纸进行仔细核查,才能进行接下来的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在审核图纸时首先要对图纸的准确性进行验证。值得注意的是,图纸原理正确并不意味着控制过程的完备,施工人员需要根据建筑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图纸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直到设计图纸没有任何问题为止。其次,设计人员要在确保电力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设备安装的美观性,提高装饰效果,努力提高机电安装的整体水平。

2.2配线及复查

在完成机电设备室内线路的铺设工作之后,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配线及复查工作。配线并不是仅仅对芯线上端子排,还包括对电缆头和屏蔽底线进行编写号头以及对线工作。在配线过程中,一定要保证电缆芯线的预留长度以及各种接地线头满足安装过程的技术要求,在配线时,容易出现虚地、短路等问题,因此为了保证接线的正确性和可靠性,需要对配线进行及时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应当及时解决。

2.3对机电设备施工过程质量关进行严格控制

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其所涉及的所有设备、材料都有明确的规格和型号要求,一旦无法满足要求,那么势必会影响到安装质量。因此,做好对过程质量关的有效控制至关重要。任何参与机电设备安装的人员都要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每一个安装环节都要认真对待,避免留下隐患。其次,监督部门要有效行使自身的权利,做好安装工程的监督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避免影响到机电设备安装质量。

2.4防雷接地的改进方法

在对建筑避雷装置进行安装的时候,首先应该确保安装设备的整体质量,避免以次充好现象的发生,把好质量关是提高防雷接地效果的重要依据。其次,在具体安装过程中,需要根据设计规范的具体内容实施安装作业,尤其要注意避雷角焊缝的处理,必须做到平整、无杂质,同时要在此基础上设置补偿器等装置,确保防雷接地系统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最后,用于搭接钢筋的设备必须采用圆钢,杜绝使用其他设备替换。只有做好上述工作,才能够提高建筑防雷接地的整体安装质量,进而提高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的整体效果。

3结语

从本文分析中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及质量控制工作,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因此,必须提高机电设备的安装及质量控制工作,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技能,严格按照安装标准执行,做到文明施工,保证建筑工程电力传输的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黄磊磊.浅谈机电设备在施工中的技术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9).

[2]崔亚林.选煤厂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刍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7).

[3]孟广雄.刍议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21).

作者:张廷 单位: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设备租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