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设备维修发展前景

机电设备维修发展前景

一我国机电设备应用的现状

机电设备总类繁多,且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等各项活动息息相关,设备维修、保养和管理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主要手段,也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是生产经营中主要的支出费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化设备已经得到了推广和普及,机电设备在应用的过程中,为满足人类需求,不断朝着自动化、综合化、连续化、精密化和人性化等方面发展,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使人类的双手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由于机电设备的广泛应用,机电设备的维修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我国对机电设备的维护还存在以下问题,影响着机电设备的正常运作。

(1)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不受重视

机电设备是存在使用期限的,就相当于人的寿命。对于正常运作的机电设备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能够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工作寿命,不进行日常维护,将会降低机电设备的寿命,减短其工作时间,降低经济效益。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在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方面,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只有在设备出现问题时才进行维修,保养工作做得不够全面。

(2)设备的使用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

机电设备的普及应用,走进寻常百姓家,许多人对于机电设备的使用没有正确的了解,多数都是按照个人理解、琢磨后进行使用,设备操作不仅不规范,还容易造成设备出现系统上的紊乱,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导致机电设备不能正常进行工作,更甚者可能导致设备出现故障,导致事故发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3)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

没有得到规范化管理设备以及产品只有在符合其自身运作的环境下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达到效益最大化。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包括了温度、湿度、洁净程度和噪音大小等因素,这些因素对机电设备的正常运作有着重大的影响,决定了机电设备是否能够正常运作。设备的工作环境往往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但由于企业对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管理方面不够规范,往往对温度和湿度的控制不够仔细,洁净程度做得不到位,以及噪音控制不好,导致机电设备在非正常的工作环境下工作,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二机电维修市场的发展前景分析

机电设备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当中,也就意味着机电设备的维修市场不断扩大,对维修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且随着科技进步,机电设备不断革新换代,不仅是使用操作上要进行更新,维修技术也应该紧跟时代步伐,与设备革新步伐共同进步。由于我国在机电设备维修方面的人才欠缺,许多机电专业毕业的学生也只是处于初级的维修人员,在机电设备维护上欠缺经验,所以我国的机电维修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处于未饱和的状态。以下就机电维修市场的发展前景进行简单的分析:

(1)政治环境分析

对于机电设备我国在政策上并没有过多的明文条例进行明确地支持或者打击,但目前我国处于产业升级阶段,对产业结构进行升级优化,就意味着需要使用大量的自动化机电设备代替原来的老旧生产机器,这就意味着有许多的机电设备需要进行维护,而且政府在企业使用自动化机电设备方面是支持的,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一切因素国家在政策上都是支持的,所以政策并不影响机电维修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政治环境对于机电维修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却是处于积极的影响,并不阻碍机电维修市场的发展壮大。

(2)经济环境分析

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就进入了产业结构升级的阶段,原有的高耗能及需要投入过多人力资本的机械生产设备已经逐渐被自动化机电设备替代,为了响应节能环保的全人类社会号召,过去使用原煤和石油的大型生产机械已经逐步被使用电力驱动的机电设备取代,也就意味着,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使用机电设备,机电设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在将来机电设备的应用领域将会更加广阔,人们对于机电设备的维修需求也就会增加。因此,在经济环境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机电设备的维修市场将不断扩大,拥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

(3)人文环境分析

早在上个世纪末期,我国在教育上就已经开设了关于机电维修方面的课程,并且各类职高也有增设机电维修的课程,甚至在机电人才培养方面,已经有专门的院校和机构进行职业培训。目前,我国由于涉及机电维修的职高技校相对较多,且由于设备上的缺乏,学生的实践课程并不能接触到先进的机电设备,造成了许多毕业的技术人员在维修方面欠缺先进的维修知识以及维修经验,但是经验可以积累,人才可以培养,职高出来的技术人员虽然质量不高,但在机电设备维修方面的基础知识已经具备,只要经过深入的培训就可以得到提升。因此,我国机电维修市场在技术人员方面并不欠缺,缺乏的是部分核心技术人员,需要对现有技术人员进行深造,总体上来看,在人文环境方面,我国的机电维修市场还是具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结语

机电设备的科技含量将会朝着人类预期的方向发展,应用领域也会逐步拓宽,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的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和护养,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工作质量。因此,可以得出机电设备维修行业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作者:宋术刚 张健 单位:沈阳第四橡胶(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