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水混凝土施工在桥梁建筑中的应用

清水混凝土施工在桥梁建筑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不断提升,人们对于桥梁建设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实用性方面,而是慢慢追求更高层次的要求,譬如美观性。因而,类似清水混凝土的天然性、简约型建筑材也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加以运用。文章以桥梁建筑过程中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实际运用为研究背景,研究分析了清水混凝土的实际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过程中的弊端,并根据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依据突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关键词: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桥梁建筑应用探讨

引言

由于我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发展呈现一种增长的趋势,因此,城市桥梁建设也随之获得了迅猛的发展,由于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对于桥梁建设而言,人们越来越追求美观性,同样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往往就会选择天然性、简约型,所以清水混凝土也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而其出现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传统化德混凝土材料已经无法满足当下人们对于环保型生活的需求。此外,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直接使用混凝土作为桥梁装修最天然的修饰风格。

1.我国清水混凝土的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自身国情的影响,社会工业的发展水平在国家上处于滞后的位置,因此在运用清水混凝土方面的时间也不是很长,最早应该要追溯到十九世纪后期,在那时清水混凝土主要是用于制造桥梁、工业化厂房以及水枢纽工程等方面,而上述建筑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对于建筑外观的要求并不高,随后,清水混凝土又被用于装饰材料,整体上限制了发展。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混凝土建筑物也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角,清水混凝土也获得了更多的运用,同时也出现了非常多成功的案例。虽然获取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清水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工程面临并攻破了很多的技术难题,因此也就促进了国内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以郑州地区为例,近几年来,郑州地区在运用清水混凝土技术方面更具普遍性,也获得一定的成果,譬如郑州国际会议博览中心,经由清水混凝土的优化、装饰以及工艺实验,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获得了突破,可以保证建筑外观平滑、无色差,同时在国际上也属于较先进的水平,业界同样给予其非常高的评价。

2.清水混凝土发展与运用的弊端

首先,存在技术规范方面的缺陷。国内目前没有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清水混凝土质量验收体制,也就是无法对清水混凝土工程的质量进行监控,也无法及时对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解决方案,同时使得施工团队与建筑团队都存在一定的疑惑,但2009年国家城乡住房建设部出台了《工程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规程》对北京市的清水混凝土施工建筑提供的质量验收标准,同时给予其他省份一定的参考标准,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还是需要一套完整、完善的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其次,项目管理方面的缺陷。较我国的发展情况而言,国外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方面的发展时间比较早,因此相关技术也优于国内,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系统化管理模式。从施工角度出发,对于工程项目而言,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工程管理过程中的平稳与规律性,项目中的每个环节都应该相互配合,并精准了掌握每一个工程施工重点,才能轻松完成清水混凝土工程。正因为国内无法正在意义上了解清水混凝土施工中蕴含的简易性,所以导致其在国内仍属于小众化技术,而在国际上则属于平民化技术。再次,业主观念方面的缺陷。其实,国内许多建筑设计师非常偏爱清水混凝土这一材料,也曾经想让其参与到自身的设计中,所以与业主进行协商,但是因为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与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同工种之间存在的不协调性等方面的问题。业主往往不能够将清水混凝土使用决策一直执行下去,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放弃。最后,模块专业化程度不够成熟。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实施过程中,必须在自身工程特点为前提的情况下,严格控制、规范模板规格的标准,并保证模板使用过程的一次性,因此,工程使用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并且,对于工程中一些重要性较大的部位,额主梁与墩柱之间的接头等,往往都需要使用进口模板,主要是因为这些部分对于模板的要求非常之高。因此,更加体现了施工过程中,模板专业化程度的重要性与困难性。

3.施工过程清水混凝土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清水混凝土工程建成之后,随着时间不断推移,建筑外观也会慢慢淡化,最终彻底消失,该问题一直是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一项难题,但也只能属于清水混凝土工程中的客观因素。而清水混凝土工程出现问题的所有因素中,大多数都是主观性人为因素。第一,施工单位没有充分重视清水混凝土工程中细节质量;第二,施工过程中,工程各个专业化施工项目没有实现交叉性的协调、配合的工作模式进行工程作业;第三,清水混凝土表层的积水没有得到及时、迅速的处理;第四,工程项目的各个管理部门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起到严格的项目管理作用,同时没有严谨控制自身的工作职责。正是由于上述因素,直接导致最终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情况无法满足工程项目最初的目标,随之出现类似裂痕、色差、水纹、掉角等外观方面的质量缺陷。所以,文章针对上述问题并结合清水混凝土工程技术面临的挑战,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第一,构建一套完整、健全的质量管理制度,通过系统性的管理体制,可以及时、准确的将工程中出现的配合等方面的问题找出,然后与甲方商讨并建立针对性的管理模式,通过项目经理将各方之间的关系协调、处理完善。首先,作为工程代表以及项目经理,必须全方位对工程的工作部署、工程结构与工序方面的顺序及准则了解清楚,之后才能够以此为基础实现多个部门的兼顾化管理,保障工程环节完成的稳定性。此外,应定时定期组织工程各方管理人员进行外地工程考察,或是直接邀请建筑专家莅临工程场地对项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第二,在责任制的基础上构建与工程情况相符的奖罚制度,并进一步进行完善,全面提升工程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并明确将责任下发到每个工作人员,同时也能真正意义上解决专业间的协调关系,之后定期分析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解决方案,及时了解经验教训。经过这一处理措施,使得清水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模板、钢筋、混凝土浇筑以及养护等工程环节都有其固有的责任人员,真正意义上避免了裂痕、水纹等现象的出现。第三,必须建立严谨的工程实施态度。在一般施工过程中,引起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工程实施态度不够研究,致使清水混凝土桥梁的外观质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为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致使其对于桥梁等方面的建设要求显示出持续提升的趋势。所以,为了尽可能的满足人们在各方面的要求,清水混凝土施工也就随之出现,同时由于时间与技术方面的局限性使得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但是随着技术发展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此外,由于笔者的能力方面存在不足,所以研究较为浅显,但仍希望为今后的研究实践过程中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李瑞生,周明月.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的综合控制[J].中华建设.2013(08):189-194.

[2]黄海,鲍军.浅析清水混凝土配合比和原材料对强度的影响研究[J].工程与建设.2013(04):98-103.

[3]张涛.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与应用[J].建筑.2013(14):369-372.

作者:阚志权 单位:吉林省通泰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