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问题与处理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问题与处理

前言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现代房屋建筑在技术、工艺、设备以及原料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针对原料来讲,混凝土实现了对砖瓦材料的替代,其质量对建筑品质影响极大。在当前,混凝土使用中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正确对待,找准原因,做好技术预防,为混凝土更好的施工奠定基础。

1.混凝土在房屋建筑应用中的常见问题

(1)原材料品质存在不达标的情况

对于原材料而言,质量不符合施工要求的情况时有发生,首先,是原材料中泥的含量不合标准,超过技术要求,使得混凝土的粘合度不强,裂缝十分容易产生。其次,混凝土的配比出现问题,主要是粗细集料的搭配出现问题,粒径不达标,对水的控制不到位,使得配合比不能达到技术标准。再次,混凝土的水灰比不合适,影响混凝土的正常搅拌,离析现象发生。为了实现对问题的有效解决,要注重对原材料的控制。

(2)混凝土施工工艺方面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模板的问题。模板的作用是促进混凝土的成型,一旦模板出现问题,成型的过程中就会出现麻面,另外,混凝土也容易出现变形的现象,因此,模板对于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至关重要。其次,混凝土搅拌存在不足,常见的是搅拌时间控制不到位,另一个是搅拌材料的比例不合要求,致使在运输和浇筑过程中离析现象发生。再次,没有对混凝土浇筑的高度和时间进行有效掌控,振捣的操作方式不科学,抑或是在混凝土浇筑中,钢筋骨架与振捣不和谐,踩踏不到位,致使变形现象发生,以上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混凝土施工的品质与施工的各个环节息息相关,任何环节的疏忽都会引发质量问题。

2.针对混凝土施工制定的预防和处理意见

(1)重视混凝土施工前原材料的品质和配比

对于混凝土,主要的材料为水泥、砂石等,在进行材料选取的时候,要关注材料的生产日期以及品质,在投入使用之前也要进行抽检,同时,相关技术人员要做好记录,尤其是针对实验数据。其次,对于搅拌工作而言,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混凝土施工中的抗压能力产生的影响,对混凝土整体施工作用明显,因此,一定要严格控制混凝土骨料的配比,将搅拌时间进行有效的控制,对不同类型和强度的水泥进行监测,在整个过程中,要控制好添加剂,防止出现部分位置的不均匀的现象。

(2)对模板进行有效解决

对于模板中的问题,要在施工之前对明确模板耳朵类型和材质,确保投入使用之前模板各方面参数都达到标准。模板的刚度十分重要,同时,边缘要足够平整,对于再次投入使用的模板,要进行有效校正。其次,在进行模板安装的时候,要保证模板之间的紧密度,支撑稳固,整体刚度过关。对于支模的施工,要重视对施工工艺流程的控制,做好加固举措。在浇筑之前,要对模板内的各种杂物进行清理,清除污垢,同时对钢筋骨架的水泥垫块进行检查,保证符合技术要求。要对模板进行浇水处理,保证其潮湿度,防止模板吸收混凝土中的水分。要在模板的标准进行脱模剂的均匀涂抹,对拼缝进行检查,设法封堵可能出现漏浆的缝隙。

(3)控制好混凝土的浇筑

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时候,要控制好下料的高度,通常在2米之内,设置串筒,浇筑要分层进行下料,分层振捣,避免振捣的遗漏。要做好模板缝隙的堵塞,在实际浇灌中,要对模板的支撑进行时刻检查,目的是避免漏浆现象的发生。振捣的时候,要缓慢插入,慢慢拔起,整个事件控制在15秒左右,深度为5-10厘米之间,振捣一直持续到混凝土表面处于平坦状态,没有气泡产生,没有明显的下沉现象。对于混凝土的下料点,要进行分散的布置,循环进行,具有连续性。在振动过程中,振动棒不能与钢筋和预埋件接触,如果梁柱节点钢筋较为密集,浇筑时混凝土要选用小粒子石子,采用小直径的振动棒进行振捣。

(4)对混凝土进行有效的养护

在完成浇筑后,6小时候进行养护,在最初的24小时内,每隔2个小时进行养护一次,而后按照4小时的间隔进行,在顶面要采用湿麻袋进行遮盖,防止在日光下暴晒。重视早期养护,防止水分流失过快,以致出现收缩不均匀的现象,造成混凝土开裂。同时,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要注重对温度的有效控制,方式混凝土内部水化热导致的挥发较慢的情况,出现温差较大的情况,引发孔洞和裂缝的发生。在混凝土强度达标之后,可以进行拆模,要结合混凝土的强度、环境条件进行控制。拆模时间要恰当,避免时间过早引发的对结构的破坏。

结束语

针对当前房建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处理建议,为混凝土施工品质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作者:方超群 单位:江苏腾飞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