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1.钢纤维混凝土主要特性分析

1.1抗压、抗拉、抗冲击能力强

此类混凝土结构是利用传统混凝土和钢纤维混合形成的,因此一方面具有传统混凝土结构的优势,另一方面还发挥了钢纤维的特点,因此在其结构中,利用了钢纤维结构的不规则分布,有利于加强钢纤维混凝土结构的抗压、抗冲击效果。在路桥项目施工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在混凝土结构中加入钢纤维,提升了混凝土结构的抗弯效果,超过了以往混凝土结构抗弯效果的0.5倍到1.5倍,同时其抗冲击能力也超过了以往混凝土结构抗弯效果的0.5倍到1.0倍,总之采用钢纤维混凝土结构后,其各项性能明显得到提升。

1.2抗裂、抗剪性能强钢纤维混凝土结构的使用

可以很好的处理裂缝问题,出现裂缝后,其裂缝荷载是可以保持增大情况,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来看,当钢纤维混凝土结构的体积增大时,其各项荷载性能都会明显增大,因此即时其混凝土结构发生了移位情况,也仍然具有较高的承载能力和承载效果。

1.3抗冻耐磨性能好钢纤维材料有很好的伸缩性

可以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发生了一定的伸缩变化,因此和单纯的混凝土结构相比较,钢纤维混凝土具有较强的抗冻性能,可以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而自我实施调节,从而有效降低了裂缝等的发生率。

2钢纤维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钢纤维混凝土结构之所有具有较高的性能

能够在路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广泛的利用,必须要保证其按照一定的配比进行设计和规划,其主要的配料包括水泥、砂石、钢纤维、添加剂等,在具体路桥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其水泥就选择工程所需要的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材料,卵石的大小可以是0.5厘米到2.5厘米,之间,砂石大小选择中型砂石材料,含泥量不超过3.0%。除此之外,还需要选择钢纤维,钢纤维的长度为0.6厘米,直径大小为0.09厘米,在搀合过程中,其选择的掺合料为I级粉煤灰,之后按照一定的施工建设强度需要来控制好混凝土结构的配合比,通过不断的尝试,最终试验并且选择出最适合的钢纤维混凝土配合比,这样在具体施工建设过程中,可以提高整个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水平。在具体强度试验过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完成试验,主要是需要达到标准规定的抗拉强度、钢纤维长度、含量等各项指标要求,从而能够在规定标准范围内开试验过程,选择最适合的混凝土配合比,提高钢纤维混凝土结构的质量。

3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3.1道路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在钢纤维混凝土进行摊铺施工建设过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步骤完成摊铺工作,将钢纤维连续、均匀的在面板中进行摊铺,之后将其平均分散在钢纤维结构上,之后将两者全部加入到搅拌机中,在开始搅拌工作前,需要对搅拌投料顺序、时间、操作方式等严格的按照相应的工序完成操作过程,这样可以避免钢纤维结构发生结团的情况、在摊铺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保证摊铺掺合物塌落度相一致,在具体钢纤维结构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钢纤维结构混合均匀,必须要在统一道路作业过程中进行摊铺操作,尽可能的保证实现连续摊铺和浇筑工序,等到上述工序完成后,对其道路混凝土材料进行平整处理,进一步压实操作,按照相应的道路建设质量标准和需要完成各项操作工序。在摊铺平整工序结束后,需要对道路进行压实振捣处理,主要是纵向条状集束排列钢纤维结构,之后对混凝土边缘强度不断增强处理,可以选择机械振捣方式来对钢纤维混凝土结构进行压实处理,这样可以保证路面的平整和抗裂性能,在振捣操作时,需要按照一定的振捣工序开展振捣工作,避免出现过振、漏振等情况影响了道路的安全使用。在完成了振捣工序后,最后一步就是整形处理,针对钢纤维结构的不规则分布情况,对于含砂率较高,分布不规则的情况,为了保证钢纤维混凝土结构的稳固和安全使用,必须要对其进行机械整形处理,可以采用压纹机进行整形挤压处理,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出现钢纤维结构外漏等情况,确保了整个钢纤维混凝土结构的安全利用。

3.2桥梁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在桥梁钢纤维混凝土结构施工建设过程中,对于其施工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针对此我们需要在桥梁施工的各个阶段都加强技术管理和质量监督。下面我简单从桥梁施工的几个方面对钢纤维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情况加以分析探讨。第一,桥面铺装技术。在桥梁桥面铺装钢纤维混凝土材料过程中,为了保证桥梁桥面的耐用和质量稳固,提高桥面的抗裂性能和桥梁结构的刚度,需要尽可能的减少桥梁铺装厚度,这样可以使得桥梁自身结构重量下降,有利于改善桥梁结构整体的受力情况。与此同时,在具体桥面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了提高桥面结构的抗冲击能力,需要做好混凝土结构和伸缩缝隙之间的处理,避免桥面上出现一些坑槽、裂缝等,影响了桥面的安全利用。第二,桥墩结构加固处理。桥墩是支撑整个桥梁结构的重要支撑物,长期的动载作用下,桥墩、桥面板都很容易出现裂缝等情况,因为在桥墩结构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了降低裂缝发生率,保证桥梁的安全使用,提高桥梁结构整体的抗震性能和使用性能,需要对其出现裂缝等问题的部位进行修补操作,通常会选择喷射5厘米到20厘米长度的钢纤维混凝土材料。为了提高整体桥墩的结构稳固度,需要在桥梁施工建设过程中,搀入适量的钢纤维材料,对其表面进行喷砂处理,使得表面更加密实和稳定,同时需要采用质量良好的水泥材料,通过各方面共同作用来提高整个桥墩结构的安全稳固性能。

4结束语

交通道路和桥梁的建设脚步不断加快,伴随着我国道路桥梁的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和改进,道路和桥梁施工建设材料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当前钢纤维混凝土作为一种适用于道路和桥梁施工建设的重要材料,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可以对道路和桥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起到明显提升,同时可以显著增强道路和桥梁结构的承载能力,延长其使用寿命,进一步保证道路和桥梁的安全使用,提高了道路桥梁的使用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道路桥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左俊锋 单位:龙岩市富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