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缝留设技术探讨

混凝土施工缝留设技术探讨

1施工缝在施工过程中问题的种类及原因

通过传统的施工资料和建筑物问题调查可以发现,施工缝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两个方面导致的:一方面,施工缝的位置留设不合适;另一方面,在建筑物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缝的处理方式不恰当。

1.1施工缝的位置留设不当

在混凝土施工时,施工缝的留设工作没有切实按照相关的设置规定予以进行,导致其设置无法处于受力较小处,比如把施工缝留在了混凝土的底板上或者墙上等,这些地方的施工缝会大大增加建筑施工的难度。此外,施工缝的设置也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在基础梁顶的设置时,如果采用钢板止水带进行施工,很容易引起因位置冲突,继而造成无法放置问题,由此大大增加了建筑施工的难度。

1.2施工时的处理不合适该问题

在施工缝的施工中是尤为常见的,同时也是易造成施工质量问题的原因,其导致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混凝土的表面没有凿毛,导致残留的残渣阻碍新旧混凝土的结合;在支模以及绑扎钢筋的过程中,由于施工出现的锯末以及铁钉等杂物掉入缝内而无法清除,在钢筋混凝土的浇筑时便出现一层夹层,由此影响施工缝的质量;在新的混凝土浇筑时,没有对旧的混凝土的表面进行适当的处理,比如铺设水泥砂浆等,导致新旧混凝土的结合不够牢固;在施工缝的施工过程中,没有安装必要的止水带;在混凝土下料工作时,由于方法不正确,致使骨料出现不正常的集中现象,主要集中于要施工缝部位等。

2梁柱交接面处施工缝的留设和处理

2.1美国规范

在梁柱混凝土的施工过程当中,不同的强度等级要求,需要施工缝的留设和节点的浇筑辅助工作,美国的混凝土施工要求柱的混凝土强度是楼板的1.4倍以上,同时采取以下相关措施,以此减少施工的难度。首先,对节点处的混凝土进行浇筑工作,要求强度和柱的混凝土强度保持一致。楼板混凝土的浇筑必须在节点混凝土初凝之前,以便于避免不必要的施工问题。然后,若节点处的混凝土强度和楼层的混凝土强度一致,而节点处的混凝土强度不足,这时可以采用插短筋加配螺旋箍的方法对不足处加以补足。

2.2加拿大规范

在加拿大的建筑施工中,也存在着和美国相似的规定,当柱的混凝土抗压强度明显高于楼层梁板时,节点区需要采用楼层的混凝土强度,这样通过相应的计算公式,可以算出节点区应采用什么样的抗压强度。当柱的混凝土强度在楼板的1.4倍以上时,梁柱之间的混凝土强度在相差10、20、30MPa时,美国的规范强度大于加拿大的规范强度,通过对比,美国的规范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安全的结果,而加拿大的规范公式则相对较为合理。

3预防施工缝

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措施在施工缝的设置时,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防止由于施工的位置不恰当或者处理不当而引起质量事故,根据相关的施工规定进行混凝土的施工可以增加建筑物的施工寿命以及结构的安全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3.1严格控制施工缝的留设位置

在建筑物的施工中,施工缝的位置设置需要根据相关规定,将其设置在受剪力较小,同时方便施工的位置,这样能够对施工缝的施工进行有效的控制,并且施工缝应符合相应的规定,柱的混凝土施工应该预留水平缝,而梁板和墙等则应该预留垂直缝。首先,施工缝预留位置可以设置在基础的顶面,像梁或者吊车梁牛腿的下面和吊车梁的上面等都可以设置施工缝。然后,在楼板的施工时,施工缝的设置应该在大断面梁上,保证施工的整体性,施工缝的具体位置应在板底面以下20到30mm处,这样能够保证施工的施工缝质量。当板下面有梁托时,可以将施工缝设置在梁托的下部。对于单向板,施工时,施工缝可以设置在平行于板的短边的任何位置,以便于防止施工缝造成的断层问题。而对于有主次梁的楼板,施工缝的设置则应根据次梁的方向进行相应的浇筑工作,预留的位置具体在次梁的跨度中间三分之一的范围内。除此之外,墙上的施工缝处理是尤为困难的问题,在施工缝的留设工作中,施工缝应留置在门洞口的三分之一处,亦或是纵横墙的连接处。

3.2施工缝的形式

施工缝具有多种形式,主要包含凹凸缝、高低缝等,对于一些需要进行防水工作的施工缝,当前使用的几种施工缝施工方式都存在着渗漏水的问题。比如在采用凹凸缝施工时,会导致施工出现巨大的施工难度,而且对于施工的质量无法进行保证,当施工缝处存在混凝土凿毛时,很容易造成凸出的部分被楞碰掉,以此大大减少水的爬行坡度以及需要爬行的距离,使渗漏水现象更加明显。对于凹槽中的水泥浆等,也不易进行处理,继而在新混凝土的浇筑时,容易出现因残渣的残留而导致出现新旧混凝土的粘结质量问题,以此为渗漏水问题留下了隐患。然而,止水带的使用,也易出现渗漏水问题,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止水带具有柔性,导致其不易进行固定,而且在安装时容易受到混凝土的挤压,从而出现严重的变形现象。另外,其易老化的性质也使其无法进行长久的使用。通过多年的研究和使用可知,施工中采用钢板进行处理可以很好的解决止水带出现的渗漏水问题。钢板施工具有多重优势,首先,施工较为便捷,钢板止水带在施工缝处作为止水设置,只要在安装就位后直接进行焊接即可,大大减少了施工的难度;然后是不易出现变形问题,从而在施工时能够很容易进行固定,对于止水板的下部,其可以支撑在对拉螺栓上,而上部则可以使用钢板的点焊将支撑系统进行固定;最后是施工缝的上下止水板,其高度大约都在200mm左右,增大了爬水坡的陡度,高度也有了大幅度增加,这样就能够有效防止水漏渗现象,因此,可以尽量采用钢板止水带。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程的整体质量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之多,根据现如今我国的施工规范,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缝施工中尚且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施工缝施工是不安全的。所以,在建筑物的承受压力或者纯弯荷载满足条件的时候,施工缝的质量对建筑物的质量影响微乎其微,因而可以忽略不计。上述所说的仅仅是施工中较为常见的一些问题,在实际的施工缝的留设工作中,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施工,最大限度的保证施工缝的质量,从而大幅度提高建筑物的施工质量水平。

作者:刘炜 单位:山西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