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渗漏混凝土施工论文

房屋建筑渗漏混凝土施工论文

1、房屋建筑造成渗漏的主要原因

1.1水灰配合比的原因

在拌制混凝土阶段,部分施工人员未根据施工及设计要求,随意增加水灰比,在拌合料中加入大量的水,致使在混凝土硬化过程中离析出大量多余的水,导致混凝土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孔隙率增加并出现毛细网管,在混凝土结构成形后,其抗水性能较差,很容易发生渗漏事故。另外,在房建施工过程中,泵送混凝土的管道有时会出现堵塞,此时部分施工人员会采用向泵内加水来将管道疏通,由此破坏了水灰比,造成混凝土的收缩率变大,引起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并导致渗漏。

1.2砂率配比的原因

当砂率配比不当时,混凝土的粘合度将受到影响。如果在混凝土的拌合过程中,拌合物的含沙量的配比较小,将增加混凝土的流动性,此时混凝土中颗粒比较大的砂石子等将出现不均匀的下沉,引起混凝土结构的局部产生收缩现象,进而导致该结构出现不规则的裂缝,出现渗漏现象。如果含砂率率过大,将增加骨料的总表面积和空隙率,导致混凝土的混合物干稠并缺少一定的流动性。

1.3水泥用量的原因

混凝土水灰比的配置,要严格按照有关设计要求和标准的规定进行配比,过大或过小的水泥用量都会对混凝土的抗渗性产生影响。混您太在凝固的过程中,将会出现大量的水化热,而在砂率一定的情况下,过大的水泥用量,会造成混凝土的内外温差过大,混凝土表面会产生温度伸收缩裂缝,进而影响混凝土的抗渗性。而一旦水泥的用量过少,则水泥浆与砂子将不能充分的融合与包裹,对混凝土密实度产生影响,导致混凝土的强度与抗渗性能下降。

1.4外加剂用量的原因

在混凝土中添加外加剂,可以有效改善混凝土硬化阶段由于散热所产生的收缩量,降低混凝土收缩产生裂缝的机率。当外加剂的添加量过多时,外加剂的膨胀量将大于混凝土的收缩量,导致混凝土开裂;而外加剂添加量过少时,外加剂的膨胀量无法拟补混凝土硬化所产生的收缩量,混凝土同样会产生裂缝。因此,在混凝土的拌合过程中,外加剂的添加量要严格按照设计及标准的要求,保证添加剂的膨胀量与混凝土的收缩量平衡。

1.5振捣的原因

混凝土振捣的密实性是决定混凝土工程质量的关键。在实际振捣过程中,振捣棒很容易触及混凝土中的钢筋,并导致钢筋偏移。另外,个别混凝土的钢筋结构骨架,其钢筋的排列较密,当进行振捣作业时,较大的石子将卡在钢筋的缝隙中,导致混凝土砂浆无法将钢筋充分填实,在遇水后钢筋就会被腐蚀,最终形成疏水通道,引起混凝土结构的整体渗漏。

1.6模板的原因

在模板施工阶段,如果模板表面粗糙或表面上有杂物,在混凝土凝固后,其表面将会出现麻面;当采用木质模板时,没有将模板浇水湿润,混凝土在凝固过程中,模板将吸收混凝土中的水分,导致混凝土加速失水,在拆模后其表面会布满麻点;当采用钢质模板时,如果脱模剂的涂刷不均匀或者漏涂,在拆模后混凝土的表面也会出现麻点或坑洼现象。

1.7施工缝及养护的原因

当新的混凝土与旧的混凝土结合时,其结合面如果没有处理好,在此结合面处将会出现缝隙,即施工缝。而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混凝土表面水分的蒸发速度将大于内部水分的蒸发速度,导致表面产生较大的张力,当混凝土的表面抗拉强度低于张拉力时,混凝土的表面就会出现裂缝。

2、房屋建筑渗漏的预防措施

2.1混凝土材料的选用及用量

在房建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为了降低混凝土凝固阶段所产生的水热化,所选用的水泥通常为中低热型水泥,即矿渣硅酸盐类水泥,其标号要在425号以上;所选用的砂子为中砂,其含泥量要低于百分之七,且不可参有杂质;石子的直径要控制在0.5~30mm,其含泥量要低于百分之一。水泥、沙子和石子的用量要严格按照设计和标准的要求添加,并严格控制沙石的含泥量,否则将促使混凝土的硬化收缩率增大,其表面和内部产生裂缝,影响整体结构的抗渗性。

2.2模板的处理

所选用的模板表面不得有干硬水泥块、灰尘等杂物,并确保模板表面光滑。同时,支撑模板的支撑架要安装牢固,避免跑模现象的发生。当采用木质模板时,首先要将其充分湿润,并确保模板间拼接缝密实;当采用钢制模板时,要彻底清除器表面污渍,表面同样保持整洁,确保脱模剂涂刷均匀且不可漏涂。

2.3振捣的方式

在混凝土的振捣阶段,要采用分层振捣的方法,以此加大混凝土在凝固时水化热的散发速度。为了保证振捣效果的密实性,在振捣时,振捣棒要先插入混凝土层55mm处,再由下至上振捣。插入式振捣器距离模板不得大于振捣器作用半径的1/2,且每次的移动距离不得超过作用半径的1.5倍。

2.4养护的方式

在混凝土施工完成后,要及时进行养护作业。养护人员首先要观察周围的环境温度及湿度条件,再根据设计及标准的要求,确定混凝土的具体养护措施,例如在混凝土表面铺设草席、草袋子、定期洒水等,合理控制混凝土温度的上升和降温量以及表面湿度。当施工环境温度较高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增加养护的时间,当施工环境温度较低时,混凝土表面要采取保温措施,以防温度原因导致混凝土表面产生裂缝。另外,在完成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后,其保温时间一般大于15天。

3、结束语

在最近几年,随着大量住宅漏失事故的发生,房屋建筑质量已经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房屋建筑质量是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而作为房屋建筑的建设者,我们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中的每个细节都要认真考虑,对任何一个可能引起质量事故的环节都要加以重视,防止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杜绝房屋建筑发生渗漏事故,为房屋的使用者们提供放心,为房屋的建设者们提供安心。

作者:焦静单位:济宁市兖州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