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裂缝混凝土施工论文

裂缝混凝土施工论文

1、混凝土裂缝的概述

混凝土的裂缝并不是规律的,具有不确定和不规律的特性。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裂缝的长短、宽窄、深度等都是不一样的。混凝土构件中产生裂缝是不可避免的,大量的工程实践表明,绝大多数的钢筋混凝土都是带裂缝工作的,只是有的裂缝很细,细到无法用肉眼观察出来。对于这类裂缝,一般不需要多做处理,因而这类裂缝是不影响结构的质量的。混凝土结构允许裂缝,但是要控制裂缝的数量和大小,以免有害裂缝的出现,从而保证工程的稳定性和耐久性。

2、混凝土裂缝的类型、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施工和使用阶段的荷载、由于温度、湿度及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变形以及制作、振捣等施工操作都会造成裂缝产生。根据裂缝的形状和方向可以将裂缝分为水平、横向、纵向以及放射状等;根据裂缝的深度可以将裂缝分为贯通裂缝、表面裂缝、深裂缝三种;根据裂缝的形成因素可以将裂缝分为收缩裂缝、温度裂缝、不均匀沉降裂缝和由于材料质量形成的裂缝四种。

2.1收缩裂缝

2.1.1裂缝现象

收缩裂缝通常出现在结构的表面,裂缝的形状通常也是不规则的,并且裂缝的长短不一、宽窄不定,裂缝之间也是互不相连的,通常呈龟裂状。收缩裂缝的深度通常在50毫米以下,和干燥的泥浆面类似,是裂缝中较为普遍的一种类型。

2.1.2裂缝原因

收缩裂缝的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的三倒四小时混凝土表面没有经过适当的覆盖处理。在这一阶段,混凝土表面经过风吹日晒时表面的水分会大量蒸发,再加上混凝土自身水化热的影响,混凝土的体积会出现急剧收缩。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的三倒四小时,混凝土的强度很低,不能抵扣收缩产生的应力,因而很容易产生混凝土收缩裂缝。并且,混凝土水分蒸发速度越快,就越容易产生收缩裂缝。

2.1.3预防措施

针对这种类型的裂缝在配制混凝土时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同时,选择水化热程度较低的水泥类型和级配良好的水泥。并且通过严格控制骨料的含泥量来减少混凝土的孔隙率和砂率。在混凝土浇筑之前,应做好基层和模板的润湿、振捣、收面等工作;在混凝土初凝之后终凝前进行二次抹压从而提高混凝土的密实程度和抗拉强度,使混凝土的收缩量得到减少;在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及时对混凝土进行覆盖养护,保证在混凝土的养护阶段混凝土表面始终处于湿润状态;最后,在保证混凝土的和易性的前提之下尽量减小混凝土的坍落度。在混凝土养护阶段如果发现混凝土表面出现细微裂缝,应及时进行抹压和覆盖养护

2.2温度裂缝

2.2.1裂缝现象

温度裂缝通常产生比较早,并且裂缝的形状也多为不规则的。温度裂缝是表面裂缝,深度较浅。温度裂缝通常在施工期间产生,并且缝的宽度受到温度的影响较为严重。

2.2.2裂缝原因

在混凝土浇筑尤其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阶段水泥的硬化会产生大量的热,使得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升高,造成混凝土内外之间产生温度混凝土内外部之间的温度差会使混凝土内部产生压应力而混凝土表面产生拉应力。当混凝土表面附近的温度形成温度梯度之后,就会产生一个较大的拉应力。在这个阶段混凝土的龄期较短,能够承受的拉应力也较低,因而很容易产生裂缝。

2.2.3预防措施

预防温度措施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点、选择凝结时间长水化热程度低的水泥,从而降低混凝土的温度;第二点、在混凝土中添加缓凝剂或者减水剂,从而减少混凝土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并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减少混凝土的收缩现象;第三点、在选择粗骨料时要选择颗粒直径大的、形状好的级配良好的骨料从而减少砂量过大产生的不良影响

2.3不均匀沉降裂缝

2.3.1裂缝现象

不均匀沉降裂缝多为贯通性裂缝,裂缝的走向和沉降情况有关。这类裂缝的位置不固定并且上下左右之间有一定的差距。这类裂缝的宽度受温度的影响较小,裂缝的宽度因荷载的大小有所差异。

2.3.2裂缝原因

这类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在混凝土浇筑后的3小时之内混凝土处于塑性状态,在这一阶段混凝土骨料沉降时受到一定的阻碍,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坍落度较大以及沉陷过高;第二点、地基没有经过必要的夯实或者必要的加固处理,因而在混凝土浇筑滞后容易由于地基的不均匀沉降造成裂缝的产生;第三点、由于模板刚度的不足,在模板的移动或者拆除阶段由于模板额沉陷或者过早的拆除模板也会造成这种裂缝的产生。

2.3.3预防措施

针对这种类型的裂缝,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点、减小混凝土的坍落度,保证混凝土的均质性了第二点、对地基进行必要的处理,通过地基夯实和加固避免地基的不均匀沉降;第三点、保证模板及支架有足够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在混凝土强度达到标准后再进行模板的拆除。

2.4原材料质量引起的裂缝

2.4.1裂缝现象

由于原材料质量引起的裂缝不具有规律性,也容易和其他类型的裂缝混淆。由于原材料质量问题产生的裂缝如果不能正确识别即使采取预防措施裂缝也是难以避免的。

2.4.2裂缝原因

原材料质量引起裂缝主要是由于原材料的含泥量过大,混凝土的强度和抗渗性较低或者砂石的级配差。除此之外,骨料中的酸性和碱性物质相遇发生骨料反应会形成胶质物,洗水后造成局部膨胀进而产生裂缝。

2.4.3预防措施

预防这一类裂缝应从材料的选取入手,在原材料的原则过程中选用含泥量较少的砂石同时控制好砂石级配,并控制好碱含量,避免骨料之间化学反应。

3、结语混

凝土裂缝问题一直是困扰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问题,由于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原因的多变性,要预防混凝土裂缝就要结合不同工程的实际施工现状,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来控制施工缝的产生,使建筑物具有良好的耐久性。

作者:于新宇于洪鑫单位:烟台联东金拓投资有限公司沈阳东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