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混凝土施工技术保证探析

房屋混凝土施工技术保证探析

一、混凝土材料的选用

在房屋建筑中,材料的选用对整个建筑物的舒适度和使用寿命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如果在房屋建筑过程中,选用的材料质量不符合相应的标准,则会减少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也会严重影响住户的舒适度。所以在房屋建筑中,一定要选用符合标准材料。水泥的选用。建筑过程中,材料应尽可能的选择出自大厂的水泥,积极选用低热水的水泥,确保水泥的质量完整。以免出现水热化造成混凝土温度裂缝。另外,在采购的时候,一定更要严格检查水泥厂厂家的出厂质量证明书,以免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现象发生。骨料的选用。在房屋建设中,我们对骨料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严格。所以在房屋建设中,选用的骨料一定要选用高质量、高强度、高纯度等物理化学性能好的。对于细骨料的选用,最好选用中粗砂,而对于粗骨料的选用则最好选用自然连续级配和碎石,当然粒径也不能太大,要求最大的粒径要小于钢筋间距最小间距的3/4,也要小于结构截面最小尺寸的1/4,这样才能符合房屋建筑的要求。外加剂的选用。在房屋建筑中,混凝土开裂现象还是比较常见,而外加剂可以有效的避免裂缝,所以为了减少混凝土开裂,添加适当的外加剂还是相当必要的。但是在各种形形色色的外加剂中,何种外加剂才是最好的或是最适合的呢?所以在选用材料的时候,不能忽略外加剂的选用。在所有的外加剂中,使用粉煤灰可以有效改善混凝土的干缩性和脆性,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热,所以粉煤灰对混凝土的防裂效果是最佳的。

二、混凝土材料配合比的确定

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直接关系到混凝土的质量,所以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要满足强度等级要求和混凝土性能的基本要求。我们可以通过理论计算和试配来确定合适的配合比。试配时,要尽可能的提高强度,在满足设计强度的要求下,尽可能的减少水泥的用量。通过多次实践证明,水泥用量尽量控制在450kg/m左右,可以有效的减少水泥的水化热,以减少裂缝的出现。

三、混凝土的搅拌

混凝的搅拌对建筑施工中的重要性不可忽视,混凝土的搅拌虽然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但是却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说在烈日当空的天气浇筑大体积的混凝土时,要注意对混凝土搅拌地采取一些必要的降温措施和遮阳措施。若是采用自备搅拌站,则要求车辆尽可能的开进混凝土浇筑点,以缩短运输距离,提高运输效率,还要确保混凝土搅拌运输的车辆数满足连续浇筑的要求。

四、混凝土的浇筑

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中,混凝土表面不免会有泌水的现象发生,而过多的泌水又会影响混凝土的浇筑质量,所以对于混凝土的浇筑,一定要及时清除混凝土表面的泌水。在每次浇筑结束以后,还不能就此了事,而是要对其进行保温养护,在保温养护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确保混凝土浇筑块体的内外温差和降温强度都要满足温控指标的要求。第二,在养护过程中还要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湿润度。第三,要根据温度应力加以控制,连续时间不能少于15天。

五、混凝土的运输

混凝土的运输是房屋建筑施工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几乎所有的材料都需要通过运输才能达到施工现场进行施工,所以为了确保混凝土均匀,也避免泌水、分层、砂浆流失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在运输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确保混凝土凝固完成后再运输,以免对混凝土造成破坏。第二若再运输过程中,混凝土发生倾倒或有倾倒倾向时,要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避免对混凝土造成破坏。第三,若混凝土从高处倾倒的话,倾倒的高度不能超过2m,还要让混凝土的出口和地向呈垂直状态。另外,对于混凝土运输方法的选择,一般有以下几种:少量混凝土地面运输,一般选用手推车即可。若要将混凝土的原材料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搅拌,就要用小型的机动翻斗车或双轮手推车等。垂直运输则要采用塔式起重机或者是混凝土泵等。若用泵送混凝土,则混凝土的运输则适合采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

六、混凝土裂缝的防治

由于各种原因的存在,在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裂缝,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裂缝的防治,以降低甚至消除裂缝对混凝土建筑造成的不良影响。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了解设计意图,也要充分把握技术要求,还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如果出现了裂缝,要及时、认真的分析出现裂缝的原因,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措施治理裂缝。一般来说,裂缝的治理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对于比较窄的裂缝,可以仅修补其表面,即表面修补法。第二,对于比较宽的裂缝则适宜采用填充法。第三,对于较窄但是又比较深的裂缝,则可以采用注入法,即将修补材料注入混凝土裂缝里。

作者:赵文民单位:河北省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