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

1混凝土的科学配制

1.1混凝土施工的配合比。各级骨料的配合比在实验室中确定时不含有超逊径颗粒,而且呈饱和面干状态。但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时,确通常含有超逊径颗粒,含水量也比在实验室中高很多。这就需要按照骨料超逊径含量及砂石表面含水率实际进行测定,将试验室与实际的施工配合比进行换算,使试验室配合比更符合实际情况。

1.2调整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在试验室测定的混凝土配合比数值,在和易性方面与实际施工应用存在一定的差异,施工设备、运输距离、运输方式等条件的变化会影响混凝土坍落度也相应发生变化。为使混凝土和易性能够满足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要求,就要在保持水灰比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混凝土含水率及用水量。

1.3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配合比需要达到建筑工程技术性能及施工工艺的各项要求,使混凝土施工顺利完成,实现建筑工程的各项性能要求。通常情况下,水工素混凝土与少筋混凝土的配制应存在3~5cm的坍落度,大于1%配筋率的钢筋混凝土的配制应存在7~9cm的坍落度。而在桥梁建设施工中的箱梁就要利用泵送进行施工,混凝土配制应存在10~14cm的坍落度,初凝时间达到4小时以上,缓凝早强混凝土的配制强度达到45兆帕。灌注桩混凝土配制应采用存在18~22cm的大坍落度缓凝混凝土,凝结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配制强度达到35兆帕,采用常规的配制方法很难使混凝土达到上述技术性能,为使混凝土性能实现上述要求,混凝土强度得到提升,满足建设工程中各部位的实际要求,就要将不同类型的外加剂按照合理比例掺入混凝土中,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优化,在实际施工中应用取得明显效果。采用常规方法配制的灌注桩用混凝土,当水灰比达到0.55时(即水泥用量为420kg/m3),混凝土的强度为35兆帕,因存在18~22cm的坍落度,均质性与和易性都不好,凝结时间也小于缓凝10小时。需要将1%比例的减水剂掺入混凝土中配制以实现配合比的优化,每立米混凝土能够节约大约40kg的水泥用量,使坍落度在18~22cm时,均质性与和易性都符合要求,凝结时间缓凝到10小时以上,能够有效避免灌注桩混凝土建设施工中卡管或断桩等事故的发生,保证建设施工质量,而且7d强度的混凝土也比不掺外加剂配制的混凝土在强度上大约提高五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混凝土的科学配制能明显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强度,有效缩短建设施工周期,产生十分明显的综合效益。

2混凝土质量的决定因素

混凝土和物的粘聚性、流动性、保水性等多种性能的描述称为和易性,也是决定混凝土质量的重要因素。拌和的混凝土和易性不良会导致混凝土出现振捣不实或离析的现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虽然采用低水量、低坍落度配制混凝土,能够提高混凝土和易性,通过振实工艺提高混凝土质量,但是容易发生蜂窝、孔洞等质量问题。在建设施工中和易性良好的混凝土具有较大的流动性或可塑性,便于浇筑振实,优良的粘聚性与保水性能够避免出现离析与泌水情况,高效的减水剂能够有效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

3混凝土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

在混凝土施工中包括混设计凝土配合比、原材料质量、配料、搅拌运输、浇筑振实成型、养护等多个施工环节,而最重要的环节是浇筑振实成型。混凝土浇筑成型过程中,振实环节易出现气孔、麻面、蜂窝、孔洞、裂隙等一些问题影响施工质量,需要提高重视。振捣不良产生的内部蜂窝、孔洞等严重的内在质量问题容易被忽视,而破坏混凝土结构物。因此,从事混凝土振捣的建筑施工人员要提高混凝土振捣工作的重视程度,质检员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混凝土振捣工作的质量。

4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关键

混凝土的施工质量需要设计、监理与施工人员的协同努力,混凝土质量不只是外观出现的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混凝土强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关键,如果混凝土强度没有达到建筑工程设计要求,监理人员必须要求拆毁重新进行施工。大体积混凝土容易出现一些裂缝,多数是表面裂缝,这也是混凝土结构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通病,需要采取适当措施进行控制,才能保证施工建设的质量。结束语目前建筑施工中混凝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混凝土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需要在施工中加强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重视程度,才能建设出质量过硬的工程。

作者:王森董迎辉单位:中交煤气热力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