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对策研究

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对策研究

1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分析

混凝土产生裂缝的原因很多,大致分为四个方面:材料因素,操作因素,受力因素,施工环境因素。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这些因素对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影响更为显著。

1.1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材料因素水泥、外加剂、粉煤灰、膨胀剂、粗细骨料等是混凝土制作的主要材料,结合这些材料分析造成混凝土裂缝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1)材料不合格。材料不合格会导致材料性能发生变化,使混合成的混凝土质量无法达到使用等级要求。材料不合格因素有二,第一,材料入场把关不严,导致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场地。第二,材料管理不科学,导致材料发生性能变化或材料过期。如将水泥存储在较潮湿的空间,导致水泥受潮,质量受到影响。又如领料监管不到位,多领物料随意堆放,导致材料淋雨,材料的性能发生改变,致使材料不合格等。

2)材料种类选择不当。混凝土裂缝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水泥的水热化影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由于受混凝土截面厚度大的影响,混凝土中间的温度难以释放,更容易导致因水泥水热化而产生的混凝土裂缝。而且,水泥的种类很多,不同种类其水热化程度也有所差异,因此,材料选择不当也是造成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主要因素之一。

3)材料配合比例不合理。混凝土对于材料的混合比例有严格的要求,而且不同种类的材料混合时的比例是不同的。如为减少水泥水热化影响,在配制混凝土时可减少水泥用量,适当增加粉煤灰的用量,也可选择水热化较低的矿渣硅酸盐水泥等。总之,结合工程的实际状况,选择好材料的种类和混合的比例,是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不出现裂缝的有效措施。

4)其他材料因素。骨料或外加剂选用不当、钢筋铺设及设计不恰当、钢筋性能不良等都会造成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裂缝问题。解决这些因材料因素造成的混凝土裂缝问题是目前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难点。

1.2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施工操作因素混凝土裂缝与混凝土的配制及工艺有很大关系。¹混凝土配料的不精准就容易影响混凝土的使用性能。此外,花费在搅拌、运输过程中的时间如果太长也会影响混凝土的性能,造成混凝土易发生裂缝现象。º混凝土施工工艺不够。如振捣不符合要求,振捣时间太短、振捣工艺不娴熟等都会导致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又如混凝土浇筑的速度太快等,导致水灰混合不均匀,易产生混凝土裂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后养护不到位。如浇水不足,模板拆除过早等都有可能造成混凝土裂缝问题。

1.3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受力因素与环境因素大体积混凝土的凝固需要充分的时间:¹在混凝土板面凝固不完全的情况下过早拆除模板,会使混凝土板面受到内部膨胀力的作用产生裂缝。º在混凝土还未完全凝固前,在混凝土板面上堆放重物,易造成混凝土板面局部受力过大,致使混凝土产生裂缝。»施工环境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连续的高温天气,会造成混凝土浇筑温度升高、散热困难,易造成混凝土裂缝。反之,外界气温过低,混凝土施工后内外温度差异过大,也容易造成混凝土的裂缝。又如,连阴雨天施工,虽然混凝土的养护需要浇水,但过多的雨水容易影响混凝土的凝固,而且易渗入混凝土内部,造成微小裂缝的扩大。因此。环境因素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影响也是必须考虑的。

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策略的探讨

2.1控制好混凝土的材料结合可能造成混凝土裂缝的材料因素,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第一步。¹严格控制材料入场,按规定对进购材料进行必要的检验和抽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材料的入场验收。º做好材料管理。一方面做好材料的存储管理,对材料的存储环境等进行科学的选择。另一方面重视材料的领取管理,坚持在施工过程中材料用多少、领多少,杜绝/小仓库0现象的出现,尽可能减少材料因存储不当发生质量问题,或因调用不及时发生过期。对于发生性能改变或过期的材料坚决弃用或降低等级使用,决不可不重视或视而不见,导致施工质量问题。»注意不同种类材料配合的比例要求,严格按照科学的比例进行准确的材料混合。同时,重视材料种类的选择和外加剂、粗细骨料等的质量、用量控制,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高水准。

2.2坚持科学的施工工艺操作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第一,要确保施工操作的规范性,严格按照施工程序要求进行施工。第二,注意混凝土搅拌的均匀与时间控制,保证混凝土浇捣的工艺要求。第三,选择有经验的人员进行混凝土的浇筑,确保混凝土浇筑的质量。第四,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要求进行施工,杜绝赶工期、不安规定施工的现象出现,避免模板过早拆除、混凝土板面的过早承重等现象出现。

2.3其他施工策略在施工过程中,要求确保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还应注意以下方面。第一,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规范的施工操作,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的混凝土裂缝。第二,结合实际情况对可能出现裂缝的因素进行充分的分析,积极的防范。第三,重视施工后的养护工作,设置专业的养护人员对大体积混凝土板面进行专业的、精心的养护。第四,对于不利环境的影响要积极的考虑,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如天气连续高温,在施工时,就应搭设遮挡防护,避免施工时太阳长时间的暴晒。此外,多考虑施工的气候影响,如这一地区冬季特别寒冷,就要避免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放在冬季。总之,重视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控制混凝土裂缝的发生和混凝土施工质量。

3结语

在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中,必须坚持规范的、科学的施工理念,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要求进行施工,确保施工的效果和施工质量,确保建筑物的稳固性和安全性。

作者:尚开东单位:深圳市泰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