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研讨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研讨

一、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建筑行业的现状来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仍存在着缺点和不足,在混凝土的制备、浇灌、捣实、养护等方面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笔者下面将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常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介绍。

1.混凝土制备不合格混凝土制备是混凝土施工的关键环节,如何保证混凝土的制备质量一直是建筑施工单位重要研究的课题。但不少建筑施工单位在混凝土的制备上问题仍是层出不穷。首先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或管理不利等其他原因,选购了不符合标准的混凝土制备材料,这从根本上就影响了混凝土的制备质量。其次,不少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在混凝土的搅拌过程中对水泥、砂子、石子、水等材料的调配比例掌握不熟练,导致混凝土不符合质量要求,同时在运输过程中不少单位没有合理控制运输时间,错过了混凝土的最佳浇灌时间,影响混凝土的凝结。

2.混凝土结构质量问题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就是混凝土的结构质量。通常混凝土浇灌完成后混凝土结构会出现裂缝、蜂窝、麻面、强力不够等现象。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导致整个建筑工程质量下降。而这些问题往往都是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多是由于建筑施工单位在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不注重施工细节,对施工质量没有及时监管,施工技术不达标等原因造成的。

3.混凝土养护力度不够混凝土施工是一个全面整体的施工过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往往就会导致整个工程的失败。而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施工单位往往注重混凝土的制备、浇灌、捣实等方面忽视了对混凝土的养护。例如,混凝土捣实完毕准备凝结过程中没有及时对混凝土进行覆盖。或是对混凝土的养护过于形式化,没有综合考虑具体环境对混凝土的影响,造成混凝土质量问题。

4.混凝土施工技术人员缺乏专业素质建筑工程施工是一个要求体力,同时也要求一定技术的工作。建筑混凝土的施工也不例外,在施工过程中不仅需要建筑施工人员进行大量的体力劳动,同时还要求建筑混凝土施工人员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和经验满足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需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建筑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往往在专业技术知识上存在严重的缺失,在建筑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难以满足建筑混凝土施工对技术方面的需要。建筑工程施工人员面对建筑混凝土施工中的技术问题往往无法合理解决,为建筑混凝土工程埋下隐患。

5.混凝土施工技术缺乏创新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建筑企业为了能在激烈竞争的建筑行业中存活下来,就要不断地向前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混凝土施工技术仍采用传统的技术方法,显然不利于长远的发展。就目前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现状来看,严重缺乏创新意识,整个建筑混凝土施工难以提高施工效率,无法进一步提高建筑混凝土工程质量。这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提高,阻碍了建筑企业的发展。

二、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房屋建筑质量关系着百姓民生,因此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建筑混凝土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的重中之中,完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是现在建筑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笔者根据多年施工经验及专业知识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部分实际问题提出了如下解决措施,仅供大家参考。

1.强化混凝土制备混凝土的制备在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影响着整个混凝土结构工程的质量。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制备混凝土时要格外注意。在材料的选择上要严把质量关,对于水泥、砂子、石子的选择一定要符合国家标准,层层检验确保质量。搅拌过程中要注重各种材料的配比,配合施工的需要,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运输过程中要选用符合标准的运输工具,尽量选择平坦道路,把握运输时间,配合混凝土的施工需要。

2.注重施工技术,严把工程质量针对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混凝土结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大对施工质量的监管,严格仔细地进行工程质量的核查,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建筑施工人员在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应细致全面的进行,不要忽略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努力减少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失误,保障工程质量。

3.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力度建筑施工单位应加大对混凝土的养护力度,重视混凝土养护的重要性。施工单位对于混凝土的养护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工程的具体环境,根据混凝土工程的需要选择合理的养护方式。例如,冬季混凝土的养护就应考虑到冬季气候寒冷、干燥的特点。对混凝土的养护必须先设置保温材料再进行浇筑混凝土。综上所述,对于建筑混凝土的养护施工单位一定要综合考量,全面养护。

4.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的培养建筑工程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主力军,建筑施工单位想要保证建筑施工质量就要加强培养建筑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只有建筑工程人员全面掌握了专业知识,才能有效地保证建筑混凝土工程的质量。针对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问题,需要建筑施工单位组织全体建筑施工人员集体培训,统一考核,考核合格者方能上岗,严把建筑工程人员技术关。

5.鼓励技术创新,推进技术发展针对建筑混凝土技术创新停滞的问题,建筑施工单位应发挥自身作用,积极推动创新技术的进行。建筑企业应加大对员工创新思想的培养,有意识地传播创新意识。对于同行业先进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积极引进,时刻保持技术的领先水平。三、结语建筑混凝土施工是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施工单位应积极完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缺点和不足。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保证建筑混凝土工程的质量,推进建筑行业的进步。

作者:韩雪飞单位:朝阳市兴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