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管窥

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管窥

1注重搅拌过程的质量控制,提高搅拌质量

一是严格做好原材料的计量工作,确保计量的精确性。在搅拌机上应该配备水表,杜绝仅仅凭经验来控制用水量的盲目做法。对于外加剂,应该事先量好每盘一份的重量,对于砂石的计量,应该坚持用过磅称量的方法,二是对于掺有外加剂的水泥混凝土搅拌时,应该严格控制好搅拌的时间。如果搅拌不充分,会使外加剂与水泥混凝土的拌合不均匀,影响水泥混凝土的强度,如果搅拌时间过长,则会降低搅拌工作效率。三是严格安装要求确定好加料顺序,同时做好搅拌时间的控制,对于搅拌过程中是否均匀,是否出现离析等问题进行抽查。在大型的搅拌工程中,应该采用电脑进行计量,减少外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确保水泥混凝土严格按照水灰比要求进行搅拌。

2强化水泥混凝土施工过程管理,提高施工质量

第一,做好水泥混凝土施工的准备工作。一是在浇筑之前,专门负责质量的工程师应该对浇筑方法的合理性进行审查,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查看水电供应、各个工种的人员配备,尤其是应该重点查看振捣器的配备是否能满足振捣要求,根据不同的剪力墙、梁柱等,所采用的振捣器的类型亦不同。三是严格检查模板准备情况。四是对保护层、钢筋、预埋件等隐蔽性较强的构件进行清查,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同时,根据施工季节的特点,配足配齐覆盖材料。第二,严格控制水泥混凝土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一是当在地基上进行水泥混凝土施工时,应将淤泥、杂物等清除干净,做好相应的排水、防水处理措施。二是在浇筑水泥混凝土时,应该坚持遵循从低处到高处的浇筑顺序,进行分层浇筑。每层浇筑的厚度是根据结构配筋情况、捣实方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确定的。当需要对竖向结构进行水泥混凝土施工时,应该先将与水泥混凝土相匹配的水泥砂浆填在竖向结构的底部,严防在浇筑过程中出现离析的现象。三是注意观察浇筑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应该密切注意水泥混凝土的塌落度,如果发现问题,应对水泥混凝土配合进行及时合理的调理。特别要注意在钢筋交叉密集的有关部位,一定要振捣到位,使水泥混凝土尽量避免产生蜂窝或麻面等问题。同时,要对模板、钢筋、支架的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的观察,如果发现其存在变形或移位等情况时,应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第三,控制水泥混凝土的振捣,确保水泥混凝土的密实性。水泥混凝土的捣实就是使入模的水泥混凝土完成成型与密实的过程。水泥混凝土施工入模后应立即进行充分的振捣,使新入模的水泥混凝土充满模板的每一角落,排出气泡,使水泥混凝土拌和物获得最大的密实度和均匀性。一般在工程量不大的情况下采用人工振实,而在工程量较大的情况下,优先采用机械振实,这样可以加快模板的周转,提高生产率,并能获得高质量的水泥混凝土。第四,在浇筑水泥混凝土之后,必须确保模板中水泥混凝土的均匀性和密实性,确保新水泥混凝土和旧水泥混凝土之间的结合情况良好。在拆除模板以后,水泥混凝土的表面应该具有良好的平整性和光洁度。

3.狠抓水泥混凝土施工时间控制,确保时间控制的合理性

第一,控制好水泥混凝土施工的时间。一般以水泥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为限,在此时间段里面应该完成水泥混凝土的浇筑工作。这就必须保证水泥混凝土施工的连贯性,这样也才能确保水泥混凝土结构的整体性。当需要进行间歇时,应该尽量缩短间歇时间,并在前层水泥混凝土出现凝结之前就要完成次层水泥混凝土的浇筑。第二,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或设备、人力的限制,水泥混凝土的浇筑不能连续进行,中间的间歇时间需超过水泥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则应留置施工缝,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水泥混凝土施工前按设计要求和施工技术方案确定。由于该处新旧水泥混凝土的结合力较差,是结构中的薄弱环节,因此,施工缝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

4结语

水泥混凝土质量控制是一项复杂性较强的系统工作。应该加强对水泥混凝土原材料质量的控制,控制好水泥混凝土的水灰比,严格遵循水泥混凝土的浇筑工艺,不断创新施工方法,千方百计提高水泥混凝土质量。

作者:丁乙刘新建单位:河南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