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名族气候与人体健康关系

少数名族气候与人体健康关系

吐鲁番盆地为四周高山环绕的内陆山间盆地,因高山阻隔西来、北来的冷湿气流,加之盆地下垫面植被稀少,增温迅速,散热不易,特殊的地理地形条件造成盆地气候酷热,干旱少雨.自古以“火洲”著称。吐鲁番这种特殊的气候条件不仅对于工农业生产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对人的生活及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笔者从几个不同的气候因子来分析与人体之间的关系。

1、气温对人体的影响

气温分为两种,一种为自然气温,即自由大气温度;另一种为室内气温,亦称人工气温。吐鲁番夏季高温酷暑夭气属全国之冠,盆地中心一般4月入夏(T)20℃),5月上旬进入高温期,6月上旬进入高温盛期,九月上旬结束。其中7月中、下旬进入极热(Tmax)45℃)盛期,8月中旬结束。历年6一8月平均温度接近人体皮肤温度(33℃左右),历年6一8月平均最高温度高出人体体温1一3℃,历年6一8月极端最高温度高出人体体温10℃以上。人体皮肤粘膜上的感受器官有感受外界气温变化的作用,并能调节机体作出相应的反应,以维持体温平衡。气温上升,皮扶温度会相应地有所上升,使两者差值逐渐减小。在高温环境中,人体不能通过皮肤的传导和辐射方式散失热量,主要通过大量出汗来降温.据测定:每蒸发1克汗水,可散热。0.58卡,而且盐分随汗损失,出现血液浓缩,血色素及红细胞相对增加,血液粘性增高,造成心脏负担加重,脉搏相应增快。相应末稍血管紧张性下降,为了维持正常血压,需增加收缩机能。但为了散热必须扩张末稍血管,这就更加重了心脏负担,如有心血管病,则症状更明显。由于大量排汗,大部分水分及盐分随汗腺排出,肾脏血流量下降,造成尿量减少,影响肾的正常代谢。高温还可使高级神经活动受到影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神志不清、行为失常等。在低温环境中,如阴湿低温,干燥低温,大风低温也都会产生不同影响。低温时机体受冷,为保持热量平衡,组织代谢加强,氧的需要量增加,如不能满足,则消耗细胞内储备,组织会发生不可逆转坏死。

2、湿度对人体的影响

湿度与人体的关系很大,因为从人体内丧失的热量多少决定于空气中水分饱和程度。即相对湿度。吐鲁番远离海洋,属干旱荒漠气候,气候以干燥、高温、多风为主,最小相对湿度小于10%,正常历年平均相对湿度也只在35%左右。通常在37℃时,空气中最大湿度和绝对湿度的差值称为生理饱和差,它对在呼吸过程中的水分蒸发有着重要意义。在不同湿度下,人体的散热方式不同。湿度对人体的热代谢和水盐代谢有很大影响,当气温低于7.5℃时,大气中的水蒸气可以增加身体经辐射损失的热量,即此时的身体热辐射被水汽吸收。由于吐鲁番气候的特殊性,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少,这使得体表蒸发JL4不受影响。

3、气流对人体的影响

吐鲁番全年有20一30次的大风天气,尤其是春季出现次数较多。气流的速度变化对机体的代谢有很大影响。低气温时,气流能加强热传导和对流,促使人体热量散失增快。高温时(气温在36℃以上),气流能加强汗液的蒸发,使水分丧失增快,引起体温调节不良。一般认为室温在18℃以上时,室内气流为。0.1一0.2米/秒时,对穿衣著者体温调节不起作用,如气流增至0.5米/秒便影响人的神经精神兴奋。由于呼吸的气流加人的能量消耗,阻碍人的呼吸过程。由于吐鲁番属于干旱荒漠气候,大风来临时,气流的速度达到17米/秒以上,使得大气变得浑浊,尘埃增多,粒子数大大增加。粒子对人体通过肺部有三种作用:

(1)局部作用。吸入后直接加速减慢呼吸道上皮颤毛运动。

(2)反射作用。刺激呼吸道内感受器官,传导至大脑皮层,反射性作用于人体。

(3)体液作用。通过肺泡上皮进入血液后放出电荷,作用于血细胞及胶体蛋白质。另外,还能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脊液,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

4、结论

综上所述,吐鲁番的特殊气候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当然,健康状况还与劳动强度、曝晒时间长短、营养状况、水盐供给等有关,影响因子较多,也较为复杂,常言说:“适者生存”这是不无道理的。因此,要逐步科学地总结经验,改善环境,使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为此,建议:

4.1在炎热盛夏之际,搞好室内通风降温,充分利用电风扇及空调设备改善居室小气候条件

4.2高温期间,多饮用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等,饮食宜清淡为主,不宜吃得过饱,更不能酗酒,否则易诱发中暑。

4.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天保持半小时以上锻炼时间,每年在凉爽宜人的时间进行户外旅游活动,这样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功能,提高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增强人体运动系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