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环境工程和可靠性检测与实施

产品环境工程和可靠性检测与实施

一、引言

产品的环境工程和可靠性检测通常分为三个阶段:研发摸底、鉴定定型和批产验收。第一阶段对承接方没有要求,研制单位可自行完成。后两个阶段通常要求在具备相关资质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完成,普遍要求是具备CNAS认证的实验室。军工装备的试验则需通过军用标准管理体系认证,具备保密和试验类的装备承制资格;汽车行业通常由主机厂进行认证,主机各级配套的零部件都要在经主机厂认证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并提供检测报告。广州计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上述各项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目前已经在广州、上海、固安建立了三个检测中心,有各类环境、力学和电磁兼容设备一百余台套,各类测试仪器二百余台。

二、气候环境检测

绝大多数的产品被生产出来后,都会面临地表不同的气候环境。为了使产品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需要在研发和设计过程中进行气候环境检测,模拟各种自然环境和工况环境,检测产品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目前,气候环境检测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航空、航天、船舶、建筑、化工等各个领域。气候环境检测覆盖的环境条件有:温度、湿度、温度冲击、温度快速变化、高度、盐雾、沙尘、淋雨等。

三、力学及综合环境检测

在环境因素对产品的可靠性能破坏中,力学环境因素占比约30%,振动、温度、湿度三种因素叠加则占到了90%。将三种因素同时实现,更加接近真实环境。力学及综合环境检测主要应用电动振动台、跌落试验台、冲击试验台、离心机、温湿振综合试验系统等,可以模拟路面运输振动、飞行振动、力学冲击、跌落、离心,以及综合环境。

四、电磁兼容检测

电磁兼容性(EMC)是指设备或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符合要求运行,并不对其环境中的任何设备产生无法忍受的电磁骚扰的能力。电磁兼容性包括两个要素:一是设备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对所在环境产生的电磁骚扰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值;二是设备对所在环境中存在的电磁骚扰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扰度,即电磁敏感性。

作者:史宏宇 单位:河北云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