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在工业设计中的运用

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在工业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国民经济由三大产业支撑,即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目前看来,我国国民经济对第二产业,也就是工业产业的依赖较大。工业产业由多个要素构成,其中设计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在各种工业产品不断涌现的今天,设计上突出的产品往往更受喜爱,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又离不开艺术,我国是一个艺术底蕴深厚的国家,怎样合理的应用艺术服务大众、发展社会经济,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艺术;工业设计;国民经济;应用艺术

现代生活离不开艺术,艺术离开了生活也如失去根本。无论是中国和国外,在上千年的文明史中,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创造、继承、发展和传播艺术,艺术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现实生活中。和艺术相同,工业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事物,从最初的手工业到工业革命后的大机器生产,工业也经历着不断的创造、继承、发展和传播的过程,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从前生活中相对独立的元素渐渐融合,艺术和工业的互相应用既是代表之一。

一、关于艺术的基本情况

1、艺术的定义

艺术可以理解为才艺和技术,最初,艺术的概念偏重于技术方面,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社会生活的构成元素越来越丰富,艺术的概念渐渐发生改变,由单纯的技术向才艺和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发展。我们所熟悉的歌唱、美术、雕刻、建筑、影视等都是艺术的组成部分。

2、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的区别

时间上看,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的分隔点是上世界中期,也就是 1950 年前后,1950 年 -1970年期间,人类社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由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出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事实上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很多传统的元素被新事物替代,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现代艺术迅速的发展起来,不过严肃的说,现代艺术很多其实是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1]。传统艺术的特点是,底蕴深厚,文化价值高,相对的,现代艺术地特点是较为新潮,具有更强的可塑性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工业设计的基本情况

1、工业设计的概念

工业设计不同于产品设计,是一个出现较晚的概念,包含对产品内部的设计、外观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等,这即是说,产品设计包含在工业设计的广义概念中。

2、我国工业设计的现状

目前来看,我国工业设计的现状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里,基本可以满足用户所需。不过问题同样是存在的,主要是中国的工业设计工作者非常偏重于对现代艺术的使用,传统艺术元素的应用并不多,尽管现代艺术更具有时代感、潮流感,但文化底蕴的不足容易使部分产品显得华而不实,或者毫无特色,一定程度上讲,过于偏重现代文化、忽视传统文化,这种设计其实不是完全成功的。

三、传统艺术在工业设计上的应用

1、西方建筑艺术中对传统艺术的应用

建筑艺术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中外建筑艺术各有特色,同时,这些特色都具有一个相同特点,即无论哪个国家、地区,何种民族,其建筑都是具有历史时代感和传承性的[2]。走在巴黎的大街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和大革命时期建筑类似的新建建筑;而伦敦的老市区存在更是超过 300 年,房屋拆建之后却看不到突兀的痕迹;童话故事中的城市莫斯科,原本随处可见沙皇时期的标志性尖顶建筑,在二战中被毁后,苏联政府在重建城市的过程中,依旧采用了原来的工艺。巴黎、伦敦、莫斯科等城市,非但是以大国首都的身份被人熟知,也是以文化名城作为自身招牌的代表,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重视传统艺术,同时融合现代艺术进行设计,使城市建筑文化在发展的同时保持了原本的特色,相比之下,我国很多建筑都过度的重视现代艺术,以致城市建筑千篇一律,毫无特色,大大降低了本来的文化吸引力。

2、生活日用工业品中的传统艺术元素

无论是一些有历史感的文化名城,还是具有时尚感的现代都市,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传统艺术的痕迹,比如仿古的建筑物、随风飘摇的中国结、西游记中五位主角的雕像等等,这些元素使都市的文化构成更加多元化,吸引力也更强。 

四、现代艺术在工业设计上的应用

1、金属雕刻艺术

金属雕刻艺术是现代艺术的一种,它是以钢铁等金属材料为原材料,通过传统或者现代化的雕刻手段进行雕刻的一种艺术。在工业时代来临之前,工匠们很难对坚硬的金属材料进行雕刻,但随着焊接技术、切割技术的出现,从前无法进行的工作渐渐变得可能,在当下社会,我们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金属雕刻的痕迹,包括城市广场等城市地标和核心地带等。

2、寻求个性化

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初,很多人持反对态度,认为他是丑陋的,影响了巴黎的都市风貌,这正如很多青年喜欢刺青,不被思想保守的人理解一样。现代艺术追求的是纯粹的艺术,目的性非常强,而传统艺术往往是在社会活动中衍生出来的,这造成了现代艺术个性突出的特点,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都是其中的代表,个性鲜明的同时,也带来了的新的文化享受[3]。

五、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在工业设计上融合的前景

1、商业化运作的需要

巴黎某奢侈品品牌推出的中国元素系列商品,是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融合的一种表现,这种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不使奢侈品本身功能和价值降低的情况下,增加了它的附加价值和文化内涵,这为我国在工业设计上融合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提供了可贵的参考和新的思路。

2、保护传统艺术的另一种方式

在世界各国交流越来越频繁的今天,我国很多传统艺术在渐渐丢失,比如饮茶的艺术、交流的艺术等等,依靠政策生硬的进行保护固然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还不够,如果能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应用于工业设计中,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里,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对渐渐消失的传统艺术提供保护[4]。

六、总结

时代的发展使传统艺术遭受冲击,而现代艺术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而自出现之日起就质疑声遍地,尽管两种艺术都在工业设计中发挥着作用,但很多时候是脱节和不够完善的,重视各自的优势,在工业设计中对两种艺术形式更巧妙的进行利用,或许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吉成 . 中国传统绳结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 [J]. 大众文艺 ,2014,22:70-71.

[2] 王智睿 , 贺庆文 .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J]. 包装工程,2016,06:164-167.

[3] 李莉 .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J]. 大舞台 ,2013,07:114-115.

[4] 陈玮 . 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包装装潢设计中的应用探析 [J]. 大众文艺 ,2016,24:135-136.

作者:仲海鹏 刘洋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工业与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