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中肌理研究

工业设计中肌理研究

摘要:伴随科学技术高度发展,使用者除功能外的审美需求日益提高,工业设计师们肩负起满足消费者更挑剔需求的重任。在此背景之下,当代工业设计在广度与深度亦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当中产品的肌理既是设计形式语言也是视觉、触觉等等多方面的感官体验,可以多方面地实现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充分利用对肌理特性的研究来实现产品设计多角度、多层次的用户诉求是当代产品设计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关键词:工业设计;形式;形式语言;肌理

当代工业设计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在实现日常生活的功能需求外,设计为我们带来的还有审美需求的满足。在美学研究中,比例与尺度、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变化与统一、稳定与轻巧、调和与对比、质感与肌理等等形式美组合规律为审美活动提供了方式与法则,其中肌理可被视作形式美组合规律,亦是一种设计形式的研究对象。

一、肌理的含义

形式美的构成包括构成形式美的物质以及构成形式美的物质间的组合规律。构成形式美的物质主要有色彩、形状、线条、声音等等;形式美的物质组合规律有比例与尺度、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变化与统一、稳定与轻巧、调和与对比、质感与肌理等等。研究中我们通常将肌理定义为形式美的组合规律,而实际上肌理也是一种具有某种特性的物质。它既是物体表面的一种组织与纹理结构、纹理变化,也是一种人对设计物表面纹理特征感受的表达。肌理一方面作为一种材料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通过工艺手法,可以创造出全新的肌理形态。即自然肌理和创造的肌理。自然肌理是自然形成的现实纹理,例如木材、石材等未经加工自然形成的形态;创造肌理是由人工创造的现实纹理,即在原有材料的表面经过加工改造而取得的一种与原来的视觉、触觉等完全不同的肌理形式。其中视觉肌理是指仅靠视觉而无需触摸即可感知的肌理特征;触觉肌理是指通过触觉感知到的表面肌理。肌理对于设计师而言,不但要熟悉其外在形象,也需要理解和认识其内涵,从感性与理性两方面把握肌理的特点与规律。若能够巧妙地使用肌理,可以使设计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

二、工业设计肌理研究的类比对象-建筑设计的表皮

建筑形式的主要构成因素有建筑表皮、建筑体型以及建筑的构件等等。其中建筑表皮既是建筑的外部结构,关系到人们对建筑的第一印象,是建筑实体中重要的构成部分;也是审美与文化的展现。建筑表皮从早期的功能性构成,伴随着材料、科技、工艺的发展,正逐渐转变为同时具备外部功能性与内涵的表达。西方工业革命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建筑材料与新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下,包豪斯的现代设计先驱们,通过一系列的理论与教学研究以及实际的建筑设计实践,主张积极采用新材料、新结构,并在建筑设计中发挥其特性;主张发展新的建筑美学,创造新的建筑风格。柯布西耶提出了自由立面的概念,在思想上使建筑表皮与建筑建构分离,使建筑表皮获得更大的自由度。随着现代新技术与多样化审美文化的产生,建筑形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建筑表皮因同时具备了内在与外在的属性,为现代建筑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建筑设计与工业设计相似的特性,使我们透过建筑的表皮形式研究,发现了我们仅专注于肌理研究而不能触碰到的东西。而这也非常有利于我们对工业设计领域肌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三、工业设计的肌理研究

1)工业设计肌理满足人的需求。现代工业设计与其他设计门类一样,是以人为中心,围绕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利用多种多样的设计形式,将产品设计物化的过程。其中肌理作为设计形式,基于形式与内涵统一的标准,其首先表明物态的肌理特性;其次再透过外在的肌理属性表达设计的内在意蕴。

2)肌理在设计中的展现充实人们的内心、填补了人们的情感。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为人们带来了丰富的物质,满足了使用者多样的需求,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冷漠;我们在关注物质的同时却忽视了内心,越发显得精神世界的匮乏。因而使用者需要一种东西可以填补内心世界的匮乏,并借助其更加地贴近自然。而这样的东西一定不会是某一种器物或物品,而是一种可以填补精神世界的、可以在生活中每一个角落嗅到的自然的气息,而肌理具备了展现这种气息的条件。在人们的生活中,大到建筑居家、小到生活物品,肌理可以说无处不在,每一件设计都可以有肌理充分发挥作用的地方;每个人从一天的清晨开始,到夜晚结束,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肌理。肌理可以实现人们的使用需求,也可为内心带来满足与快感。作为设计中的一部分,设计师们通过充分的研究肌理并合理应用可使产品得到更多人的青睐,由此让产品受到更多的欢迎与广阔的市场;同时肌理作为一种体验与感受若能恰如其分的契合使用者的情感需求,填补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的空白,相信会获得更多使用者内心的共鸣。

3)肌理设计在不同产品行业中的应用说明。肌理可与多种设计形式相结合,肌理呈现的方式也可以有无数种。在现代社会的细化分工背景下,不同的行业类别、不同的应用者都对设计提出了差异化的需求。在产品设计中通过将肌理与不同形式有效组合,除可满足外在功能的需求,精神世界也可以获得颇多的认同。如在手机行业,肌理的运用除在功能上可以获得更好的握持感,防止产品掉落导致损坏;也让使用者获得远远不同于科技产品固定观念中的那种冰冷的触感。

4)肌理设计利于解决使用者多方面的需求,包括生理、心理,甚至安全。工业设计所追求的应该是使人们通过肌理的运用感受到产品的使用功能与心理功能。在产品中,运用肌理的设计,结合现代技术成果,充分发挥理性因素的作用,比如在产品的设计中配合实施现代的人机工程学理论与实践。在手持电动工具领域,使用咬花或凹凸颗粒等肌理效果,可以令产品在使用时增大摩擦力。除使用时可获得更稳定的握持力外,也让使用者充分感受到产品的可靠性,更为重要的是使得产品的使用可以更加安全。这无疑是肌理为工业设计带来的重要贡献。

四、结论

在当代,新技术新材料呈现极为快速的增长,设计服务的竞争亦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设计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也只有切实地把握设计思维和设计理念的根本精髓,才能应对这样的外在环境因素,肌理应用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位工业设计师都必须从根本上理解肌理的特点与内涵,才能在应对不同的设计需求时,设计出优质的产品,同时也令消费者满意。

参考文献

[1]《产品形态学》[中]吴祖慈著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舒余安黄婉春产品设计中肌理的探讨[D]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3]邬晓庆肌理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天津工业大学

[4]孙超法建筑表皮分层设计与可持续发展[D]湖南理工学院

作者:杨晓勇 单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